央广网

北师大新月支教队来自贡 15天夏令营带来全新教育理念

2017-08-11 10:57:00来源:华西都市报

  8月4日,北师大新月支教队蜀光行圆满结束,14天时间,北京师范大学“园丁俱乐部”新月暑假支教队的17名优秀学长和蜀光中学的老师们一起,为150余名报名参加本次“相约天府,梦圆新月”夏令营活动的即将升初一的孩子们,带来丰富多彩的教育教学项目。全国先进的教育理念,寓教于乐的课程设计,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充满知识和乐趣的暑期。未来这些支教队员将以一对一长期帮扶的形式担任孩子们的人生导师,帮助孩子解决以后学习生活上的诸多问题。

  课程设计寓教于乐

  “你好!我是孙悟空,在团队中个人能力突出,执行力强,我希望得到一份业务员的工作……”“我是沙和尚,我平时工作任劳任怨……”这是“相约天府,梦圆新月”夏令营活动一堂文学名著赏析的语文课。

  像《西游记》的赏析这类以发散思维为主导的课程贯穿了这个夏令营的“阳光课堂”,据了解,本次夏令营课程主要分为五大模块:以发散思维为主导的“阳光课堂”、注重动手能力的“彩虹课程”、多角度品读经典的“悠悠国学”、劳逸结合的“活力乐翻天”、分享成功经验与学业规划指导的“新月伴你行”。

  据新月支教队队长,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大二学生徐珂介绍,支教队由北京师范大学在校生组成,囊括了地理科学、汉语言文学、心理学、英语、数学等多个专业的优秀学生。新月支教队以自己最前沿的教育理念,让孩子们接触到了许多国内外先进的学习方法,并通过开拓学生的视野,让学生能够更科学、高效地完成学业规划,尽早确立人生梦想。

  “这个夏令营太有意思了,老师们像朋友一样去引导我们学习!”参加夏令营的蓝皓麟说,夏令营的课程设计和平时上课太不一样,老师会告诉我们很多新的东西,会让我们去思考,会让我们动手去尝试。

  开设职业规划直升班

  据蜀光中学“自贡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发展教育工作室”负责人刘婷介绍,学习北师大不应停留在课案本身,日常管理和教学管理同样是我们取长补短的重点。每一堂课我们都很重视,不仅安排了由资深教师组成的专家组现场听课,还组织了20余名蜀光中学的优秀青年教师进行同课异构,通过老中青教师队伍互相结合、互相学习、提高水平,加速青年教师队伍的成长。蜀光中学将把北师大项目教学管理、同课异构、新初一直升班课程研发与导师制等先进经验融会吸收,为初中部课改新模式奠定了科学的基础。

  据了解,蜀光中学还将开设学业生涯规划直升班,除蜀光中学高、初中部优秀教师担任该班班主任及授课教师外,仅课程研发工作就是由自贡市职业(生涯)规划发展教育工作室28位骨干教师及国内外6所著名高校顶级教师共同完成,作为南开体系的核心成员,直升班更将获得南开大学专家教授定向授课与指导的机会。

  蜀光中学的校长蒯晓牛表示,北师大新月支教项目不仅将北师大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品牌带到了自贡,而且对自贡中青年教师的培养也是一个难得的契机。就蜀光中学而言,要抓住机会对接好北师大资源,让中青年教师得到更好的学习和交流机会,并借此把蜀光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发展教育工作“更上一层楼”。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北师大,夏令营,支教队,新月,直升班

北师大新月支教队来自贡 15天夏令营带来全新教育理念

8月4日,北师大新月支教队蜀光行圆满结束,14天时间,北京师范大学“园丁俱乐部”新月暑假支教队的17名优秀学长和蜀光中学的老师们一起,为150余名报名参加本次“相约天府,梦圆新月”夏令营活动的即将升初一的孩子们,带来丰富多彩的教育教学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