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老人做乒乓球拍六十多年 终于找到如意弟子

2017-07-24 10:03:00来源:华西都市报

  做乒乓球拍的老工匠曹立熹。

  吴伟在制作乒乓球拍。

  曹立熹,是一位退了休的老军工。出于兴趣,他帮人修了60多年乒乓球拍,世界冠军都登门找他修过拍子。近两年,他自制球拍的两项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后,他却高兴不起来,“我担心我的技术后继无人,只停留在书本上。”

  吴伟,川大机械电子专业毕业,做新能源的白领。一次偶然的机会结识曹立熹后,开始跟着他学做乒乓球拍。为了精益求精,他将米粒大的小木桩磨得同样均匀;为测试球拍性能,他在阳台上安上了球台、发球机;人手不够,他说服全家人来帮忙,甚至把小区门卫拉来帮忙做球拍。老工匠遇上痴学徒,一段有关乒乓球拍的故事就此展开。

  A

  执着

  自制乒乓球拍60多年

  成都大爷获两项国家专利

  成都文庙前街有一个院子,跟石室中学一街之隔,朗朗读书声中,时常有乒乓球爱好者寻访而来。他们上门,是想找一个精神矍铄的八旬老人——曹立熹。

  2日中午,曹立熹吃完午饭,抄起老花镜,一头扎进了工作室。他的工作室,一个七八平米的房间,连着一个阳台,钻孔机、抛光机、各式锉刀……挤满了房间,乒乓球拍则挂得满墙都是。接下来,他要将一颗颗细如米粒的小木桩子粘在木板上。

  “274颗粘好后,压上几层木板,蹦床式梅花桩球拍就算初步完成。”曹立熹说,这项新颖的乒乓球拍制作技术,与他发明的竹纤维底板一起,获得了国家专利。

  为何这两项能获得国家专利,曹立熹的徒弟吴伟说,乒乓球拍有弹力、速度、控制三个参数,一般来说,球拍厚就弹、速度就快,相反,控制降低,好的球拍就是去找中间的平衡点,“而这两项发明做到了厚而轻、轻而弹,要做到这些,误差需要控制在0.1毫米之内。”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乒乓球拍;弟子;国家乒乓球队;竹纤维;教练

成都老人做乒乓球拍六十多年 终于找到如意弟子

吴伟在制作乒乓球拍。2015年,当曹立熹醉心研发竹纤维底板之时,搞新能源的吴伟正在寻找一只顺手的球拍。”  谁知,听闻这句话后,吴伟当了真,他来过几次后,觉得太远不方便,干脆在曹立熹工作室附近租下了一套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