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大学96岁老教授 图书馆阅读照网络走红(图)

2017-07-21 09:49:00来源:成都商报

  应德教授

  他是谁

  刑侦学泰斗

  在干啥

  查方志编诗文集

  网友说

  仰之弥高

  钻之弥坚

  厚重的蓝壳书本沉沉地压在案上,爬满皱纹的手沉稳有力,一只手捏住书页,一只手搭在书沿,老者笔挺地坐着,垂着头,灯光下的棕漆桌案亮如镜面,清晰地映出他一头苍苍白发与满脸专注的神情。7月14日,这样一张照片被四川大学图书馆古籍特藏中心微博分享,众多网友为老者坚持每日在古籍阅览室阅读的精神所触动,纷纷点赞留言:“这才是暑假的正确打开方式。”评论栏中,还有不少川大校友表示,自己曾在图书馆与这位老人相遇。

  这位满头银发的阅读者究竟是谁?他有怎样鲜为人知的求学故事?为何在炎炎夏日依然按时到图书馆全神贯注学习?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照片中的阅读者今年已96岁高龄,他就是中国第一位刑侦学教授、现代刑事侦查学创始人之一——周应德老先生。

  如松风骨

  网络走红

  他却说“勿以我为榜样”

  7月19日,四川大学文理图书馆古籍阅览室。阅览室中除了工作人员,只剩下一名满头白发的阅读者。他把拐杖挂在椅背,摘下眼镜放在一旁,一边查阅着手里的《南川县志》,一边用钢笔沙沙有声地做读书笔记。他便是周应德老教授。

  “周老先生基本上每天都来图书馆读书,老人岁数大了,约了一个三轮车师傅每天按时接送他往返于家和图案馆之间。”图书馆安保人员提起老先生时赞不绝口,神色肃然。

  “96岁的老爷爷都在努力读书,大家在放暑假的时候,不要玩得太high忘记学习了哦!”“这才是暑假正确的打开方式。”照片被分享到微博时配了这样一行文字,引得网友连连点赞。

  当得知自己在图书馆被抓拍的照片在网上走红这一消息时,周应德老教授却连连摆手,说:“大家请勿以我为榜样,我并非图书馆的常客。”

  老人介绍,近年来,每日到古籍阅览室,是为正在撰写的诗文集收集资料。“大家都说人活百年,我今年96岁,还有四年就一百了,这四年我希望能将我的诗文集撰写完成。”老先生解释道:“在西南政法大学和四川大学执教期间,我一心钻研刑侦学,文学书籍则放置一边,让步于职业。现在退休了,我希望用生命的最后一点时间,纯粹凭志趣做点东西。”

  周老先生表示,过去90余载的悠长岁月,自己除了少年时参加过读书会这样与兴趣相关的活动外,工作后一直在专业中反复精耕打磨,始终无暇悠闲地阅读文学书籍。

  后辈点赞

  “仰之弥高,钻之弥坚”

  “四川大学图书馆”“四川大学江安图书馆”在微博中纷纷转发:“活到老学到老,向老先生致敬!”大批网友为之动容,网友“如是起心”称赞道:“仰之弥高,钻之弥坚。致敬!”

  还有不少自称曾在图书馆与老人相遇的网友,纷纷对老先生表达了敬意:网友“维以不永伤”感到十分惊讶:“哇,原来我这段时间看到的老人是他,每次从古籍阅览室经过都在想,这位老人发如银丝,精神状态极佳,我老了肯定没这么精神,还泡图书馆。”

  网友“后长同学”揭秘:“(老人)貌似看的是《南川县志》,阅览室老师服务周到,还经常给老人倒水,不要问我怎么知道的。”

  网名为“天泽圣司”的同学说:“上学期期末最后那几天,看到法学院90多岁的周应德老先生天天來古籍阅览室看书,真心被震撼到了。”

  有网名为“爱杨大宝的文小宝”的网友写道:“大二时有幸到他家对他进行采访,去的时候老先生笔挺地站在门口迎接,走的时候送到了小区门口,目送我们离开。全程与我们侃侃而谈,回顾他的求学、教学生涯。他是当之无愧的学者、老师。对学生的亲切和慈爱至今都印象深刻!”

  一位川大的青年教师感叹道:“我觉得一个96岁的老爷爷都还在图书馆写诗,大家有什么理由不努力?”还有网友点赞说:“扛过枪,破过案,教过书,96岁的老教授还泡在川大图书馆奋斗,写诗搜集资料。”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四川大学图书馆;刑侦;教授;刑事侦查学;南川县志

四川大学96岁老教授 图书馆阅读照网络走红(图)

“周老先生基本上每天都来图书馆读书,老人岁数大了,约了一个三轮车师傅每天按时接送他往返于家和图案馆之间。周应德老先生出生于1921年,1942~1946年,就读于朝阳大学法律系,他对法律的研究,伴随着20世纪中国法学方面相关条例的逐步完善而不断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