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畅游水城新津 逛中国首家赛艇主题展馆

2017-07-20 13:58:00来源: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 实习生 徐浩楠 摄影报道)20日上午在新津老码头传来了一阵阵热烈的鼓掌声和欢呼声。中国首家成都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展馆在新津正式开馆,对全体市民朋友免费开放。省体育局局长朱玲、市局何荣波和新津县相关领导出席开馆仪式并进行揭幕。在欣赏精彩的赛艇比赛之余,广大市民可以来到赛艇挑战赛展馆参观游览。

  国内首家赛艇主题馆 展现赛艇运动比赛魅力

  中国成都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展馆为国内首家赛艇赛主题展馆,该馆共计两层,有“船”说、“艇”进、“津”彩、“蓉”耀四个篇章,分别介绍龙舟、赛艇、新津、成都与赛艇赛有关的内容,展示赛事精彩盛况;并通过众多大尺寸人物、赛事照片和龙舟摆件、赛艇模型、签名服装、人物剪影等实物陈列,以及有机植入新津剪纸、绳编等民间传统文化元素,展示自2009年以来,成都和新津以赛艇赛为载体,同国内外地区和各界人士开展文化交流的成果。

  展馆设有“龙舟区”“文化交流区”“互动平台”“赛艇体验区”等数个平台交流展示区。在一层大厅,液晶大屏将滚动进行赛艇挑战赛的相关介绍播放。赛艇体验区准备了赛艇运动模拟机器,每一位市民都可以坐上去体验赛艇滑动的真实感觉。在文化交流区,呈现了历届参赛国外选手的书法、绘画、剪纸作品,龙舟区则呈现了“宝墩之舟”这艘功勋龙舟。在二层,除了有“船”说、“艇”进、“津”彩、“蓉”耀四个篇章的精彩介绍,还有比赛用艇的展现。历届冠军的T恤纪念墙和留言板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供广大游客拍照留念。赛艇比赛迷张先生兴奋的说道:“今天听说新津这个展馆开幕,我专门从成都赶来。赛艇这个运动在中国还不是很普及,今天参观了这个展馆以后觉得非常不错,普及了很多赛艇知识和龙舟文化。”

  龙舟和赛艇的激情碰撞 中外文化交流的平台

  赛艇运动起源于英国,1715年,英国首次举行赛艇比赛。1896年第1届奥运会已将赛艇列为正式比赛项目。1900年第2届奥运会上举行了赛艇比赛,历史两百多年的发展进程中,赛艇比赛成为全世界最受关注也是最欢迎的比赛之一。展馆内设有赛艇知识普及区,为中外游客更加了解赛艇这项运动提供了知识的支撑。展馆内的文化交流区不仅仅展现了中华传统龙舟文化,更展现了国外青年体验学习中国文化的精彩成果,成为了中国和国际文化交流沟通的舞台,也是中外青年友谊的见证。

  据了解,中国成都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已连续成功举办7届,先后有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新西兰、澳大利亚、俄罗斯、荷兰、丹麦、意大利、加拿大、日本12个国家,以及香港、台湾等地区的100余支国际名校赛艇队伍、1000余名赛艇运动员参加赛事活动,另外还有来自省内相关市州的70余支龙舟队参与其中。该项赛事作为成都市重大体育品牌赛事,已成为促进国际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增进中外友谊的重要窗口,对于丰富城市文化内涵,推动旅游经济发展,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具有积极作用。

  世界因赛艇认识新津、新津因赛艇走向世界,一年一度的赛艇运动,向外界展示了新津的独特印记和天府文化魅力,同时彰显了新津这座城市的根与魂。29日让我们相聚新津南河,看“南河碧透,百舸争流”共同擂响这一盛大赛事的战鼓。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赛艇运动员;赛艇比赛;展馆;水城;赛事

畅游水城新津 逛中国首家赛艇主题展馆

20日上午在新津老码头传来了一阵阵热烈的鼓掌声和欢呼声。展馆设有“龙舟区”“文化交流区”“互动平台”“赛艇体验区”等数个平台交流展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