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华红眼蝉现青城山 罕见交配画面被拍到(图)

2017-06-22 09:35:00来源:成都商报

  “上周在青城山拍摄到一种被列入国家保护名录的珍稀蝉类——中华红眼蝉。这种蝉最早是在四川被发现的,关于它交配的镜头,应该是世界上第一次被拍摄到。”6月13日,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赵力拍下中华红眼蝉交配的罕见一幕,并于昨日在自己的朋友圈予以公布。

  交配画面或是全球首次拍到

  6月13日晚7点过,青城山,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赵力拍下中华红眼蝉交配画面,这很有可能是世界上第一次拍下中华红眼蝉交配画面。“因为中华红眼蝉特别稀有,在2000年已列入国家保护名录,所以凡是有研究人员或是爱好者拍到,就会成为新闻。” 赵力说,后来他搜索了很久,没有发现先例,于是8天过后便发了朋友圈。

  “当时我在青城山山门附近,听到蝉鸣寻了过去,发现一共有三只红眼蝉站在水麻叶上,一雄一雌正在交配,还有一只雄蝉在旁边鸣叫。”赵力表示,这次发现纯属意外,他掏出手机赶紧将这珍贵的一幕定格下来。

  交配时间长达几小时

  中华红眼蝉通体漆黑,连翅膀也覆盖着粗线条的黑色网络,唯独眼睛及周围点缀着一小块艳丽的鲜红色,看起来十分华丽。

  赵力将水麻叶连枝摘下,花了半小时,将还在继续交配的两只中华红眼蝉带回博物馆。“它们兴致很高,一旦交配,绝不轻易放开。”赵力说,中华红眼蝉的交配时长大概有几个小时,与其他蝉类不同的是,它们交配时遇到人类也不逃跑。

  据介绍,中华红眼蝉最早在峨眉山被发现,因此又称“峨眉红眼蝉”。在成都周围山区,也偶尔能够见到它们的踪影,它们和美国著名的“美国红眼蝉”是近亲。“但美国红眼蝉种群数量庞大,而中华红眼蝉数量稀少。”赵力说,两种蝉体型相似,颜色稍有不同,较明显的区别是:美国红眼蝉鸣叫声很洪亮,而中华红眼蝉鸣叫声“特别温柔”,有点像蛐蛐。

  种群数量生命周期仍是谜

  目前学术界对中华红眼蝉的研究还不多,其种群数量、生命周期等信息都是个谜,赵力只知道它们分布在中国南方,多年前种群数量有所下滑,近年又有了回升的趋势。

  “20多年前我第一次看到中华红眼蝉是在武侯祠,后来就没在城里看到过了。”赵力说,现在城市里看到它们的可能性极小。而通过这几年在青城山的观察,他发现中华红眼蝉从青城山山门到天师洞均有分布,种群数量可能有所回升:“今年一共发现6只,其中3只被游客不慎踩死。”

  蝉类的寿命很长,中国的大多数蝉类在若虫时期便可存活3至7年,美国红眼蝉的寿命更是长达17年。“中华红眼蝉的生命周期还没人研究过,可能是3~7年,也有可能长达17年。”赵力说。

  “传统认识是蝉类大多生活在树上,近年来对中华红眼蝉的观察说明,也有蝉类更喜欢生活在草丛中。”赵力说,他看到的中华红眼蝉几乎全部生活在草丛中。成都商报记者 王拓

  原标题:中华红眼蝉现青城山 罕见交配画面被拍到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青城山;被拍;交配时间;画面;赵力

中华红眼蝉现青城山 罕见交配画面被拍到(图)

“上周在青城山拍摄到一种被列入国家保护名录的珍稀蝉类——中华红眼蝉。”6月13日,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赵力拍下中华红眼蝉交配的罕见一幕,并于昨日在自己的朋友圈予以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