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高校图书馆“馆霸”现身 一年最多借书523本

2017-05-24 09:47:00来源:成都晚报

  万千 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 年借书409本

  蔡益杰 成都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本科生 年借书252本

  文兴金 四川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本科生 年借书174本

  随着六大在蓉高校图书馆年度借阅榜出炉,各校的年度“馆霸”也浮出了水面。他们是谁,是不是埋头读书的“书呆子”?他们借了多少书,都是些什么书?在此,成都晚报记者带你走近其中的3位“馆霸”。

  借书最多

  成都理工大学戴鹏程 一年借书523本

  一天看一本 寝室成“小图书馆”

  “真有那么多吗?”得知自己去年一年借书523本,是学校借书最多的人,成都理工大学地球物理学院大二学生戴鹏程很是惊讶。昨日,记者在该校新图书馆见到刚下课的戴鹏程。他穿着白色T恤和蓝色牛仔裤,个子不高,戴眼镜,说话慢吞吞的,笑起来很憨厚。

  戴鹏程刚进校那年,学校新图书馆还没建成,他就到老图书馆学习。“那时图书馆的位置都靠‘抢’,去晚了就没了。”为了抢位置,戴鹏程早上6点就起床,准时等着图书馆7点开馆就冲进去。他喜欢看书,经常在图书馆看到忘乎所以。有时,他看到一半必须离开图书馆去上课,于是就把书借走,有一天就借了16本。

  为了买书,戴鹏程在手机上下载了一个旧书网的APP,他收藏的书超过了200本。记者在他寝室看到,别的同学桌上都放着电脑,他的桌上除了书还是书。“简直就是一个小型图书馆。”辅导员周老师笑着说。

  在戴鹏程所借的书单里,大都是关于数学和物理的专业书籍。523本书都是怎么看的?“有些教材类书籍,脉络是相通的,所以看起来很快,一天就可以看一两本。”戴鹏程说,自己虽然学的是地球物理学,但最喜欢的还是数学,如果有机会读研,肯定会选数学。

  记者在戴鹏程的书单里发现了一本《曹操传》。“世人都评价曹操是‘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臣’。我觉得他能文能武,是个不折不扣的英雄。”戴鹏程说,曹操是自己的偶像,希望成为他那样有远大抱负的人。

  戴鹏程爱书,除了看书,每个月都会去图书馆勤工俭学,帮着整理书籍、上书。“能呆在图书馆我就很开心。”戴鹏程说。图书馆5楼有4位老师负责勤工俭学,徐老师是其中的一位。“这个孩子工作很认真,每次都准时来签到,一看就是一个老实的孩子。”徐老师如是说。

  在辅导员周老师心中,戴鹏程是一个学习主动性强、勤奋刻苦的学生。“记得有一天,我从早上9点上班就看到他在草坪上看书,直到我中午下班他都还没有走。”

  因为从小就不爱说话,戴鹏程常常被人误认为是“书呆子”。“其实我不是‘书呆子’。”戴鹏程表示。室友白浩说,戴鹏程学习成绩好,平时大家一起唱歌、吃饭、出去玩。戴鹏程还练就了一项“技能”:一边看电视剧,一边做数学题。“他是我们寝室唯一不打游戏的人。”

  成都理工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胡灿告诉记者,近几年成都推广“全民阅读”,学校也开展了各种文化活动,校园文化氛围更浓了。从2016年开始,图书馆借阅数量一路攀升,出现了“馆霸”,对其他学生有良好的带动作用。

  “馆霸”推荐书单

  《史记》(司马迁)

  《明朝那些事儿》(当年明月)

  《冰与火之歌》(乔治·马丁)

  《古今数学思想》(克莱因)

  《上帝掷骰子吗》(曹天元)

  泡馆最多

  四川大学彭南南 一年到馆1274次 图书馆“占座秘诀”:早起

  彭南南是四川大学经济学院研二学生。2016年4月至2017年4月,一年时间他去图书馆次数多达1274次。“没有特殊情况的话,每天都去图书馆,主要是自习、看专业书。累的时候也会看看小说,放松一下。”彭南南告诉记者,他看起书来除了吃饭和上卫生间,一般不休息,“如果中间休息会打乱我的思路。”彭南南表示,在宿舍没有这么好的环境,教室又要上课,需要经常在不同教室之间换来换去,没有图书馆安静的氛围,所以更喜欢在图书馆看书。

  彭南南爱看书,还爱做笔记。“光看不行,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在川大的两年,他的读书笔记加起来有五六本,每本都有三四百页。

  对于爱看书的人来说,图书馆里的座位是“兵家必争之地”。为了能在川大图书馆找到座位,彭南南一直坚持早起。夏天6点10分起床,运动一下就去图书馆;冬天稍微晚一点,6点30分起床,7点30分前到达图书馆。

  如果想去图书馆看书学习,又不想起太早怎么办?彭南南对此很有心得:饭点和休息时间图书馆比较容易找到位置。上午11点30分至下午1点30分,很多人回宿舍午休,图书馆的人较少,“我一般不会回寝室,就在图书馆小憩一会。”下午5点至6点30分人也较少。另外,周末图书馆人会少一点,不过考试周如果不能在7点10分前到达图书馆的话,基本就没座位了。

  还值得一提的是,彭南南在图书馆认识了现在的女朋友金鑫。金鑫告诉记者,“当时听说他专业课成绩很好,大家都叫他‘彭博士’,我遇到不会的专业课问题就去图书馆问他,然后就慢慢熟悉起来了。”现在,每天两人都一起去图书馆看书学习。金鑫进馆的次数也很多,达到878次,排名全校第十。“天天早起就很难得了,像他坚持一两年就更难做到。”金鑫说。

  “馆霸”推荐书单

  《一九八四》(乔治·奥威尔)

  《通往奴役之路》(弗里德里克·哈耶克)

  《傲慢与偏见》(简·奥斯汀)

  《经济学原理》(曼昆)

  《夹边沟记事》(杨显惠)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借书,成都理工大学,考研专业,旧书网,高校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