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牛津访学 院士授课 “国科大”来川招34名本科生

2017-05-18 10:25:00来源:华西都市报

  有一种大学本科,和院士一起上课,被诺奖得主包围;大四还有机会到牛津、剑桥等名校学习半年。距离高考还有20天,这样的大学来四川招生了。5月17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在成都举行2017年四川本科招生媒体通气会,宣布将在四川招收34名本科生。国科大副校长苏刚透露,今年在四川将采用综合评价选拔(提前批次)与普通高考(一批次)并行的方式录取新生。其中综合评价招收18名,高考统考招收11名,同时招收国家面向贫困地区专项招生计划(“奋飞计划”)5名。国科大所采用的“综合评价”选拔,面试专家组对考生一小时面试的成绩占录取权重30%,而学生高考成绩仅占录取权重60%,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占10%。今年国科大在四川的招人数比去年增加了10%,是全国唯一一个扩招的省份哦。

  四川面试在6月18日 没有刚性标准答案

  苏刚介绍,国科大本科生的培养目标是未来科技领军人才。以往的招生经验证明,四川生源的质量非常高,为此,今年国科大特别在川增加了10%的招生名额。今年四川综合评价面试安排在6月18日,地点在中科院成都分院,面试名单近日可以在国科大本科招生网上查询。记者了解到,面试主要考察学生的数理基础、逻辑推理、想象能力及综合素质,一般没有刚性标准答案。

  苏刚特别提醒说,国科大倡导通识教育,强化数学和物理教学,学生在大二阶段可以根据个人兴趣重新选报专业,因此,学校各专业录取时不设专业分数级差,建议考生填报专业时选择服从专业调剂。

  学校负担学费 有望到牛津剑桥访学

  苏刚表示,在国科大,会有院士等一线杰出科学家给本科生授课。譬如,席南华院士在国科大承担线性代数有关课程的教授。如果你是数学系本科生,和院士一起上课,讨论最前沿的学术进展,不是不可能。

  国科大实行“三段式”培养,在第三阶段,学生可以申请一个学期的公派出国访学。首批43名本科生已经在2017年元旦后前往五所世界名校学习,其中有5名四川籍,来自成都七中的何秋翰正在哥伦比亚大学访学,来自成都树德中学的张晗即将结束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的访学。苏刚介绍,访学期间的学费和基本医疗保险由学校承担,国际旅费和生活费则由学生承担。(记者张想玲)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本科生,专业分数级差,物理教学,考生填报,本科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