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小爱迪生”受邀上海科技节 和院士一起走红毯

2017-05-18 10:11:00来源:成都晚报

  “孟子鸣同学,上海科技节‘5·20’约您!”昨日,成都市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孟子鸣,收到上海科技节组委会发来的邀请函。这位12岁的的成都“小爱迪生”,将与其他10多位院士、大咖一起出席5月20日举行的科学红毯秀。孟子鸣成为上海科技节历史上年龄最小的红毯秀嘉宾。这其中究竟有什么秘密?为此,成都晚报记者进行了探访。

  上海科技节发邀请函:看好成都“小爱迪生”

  创办于1991年的上海科技节是中国第一个、全球第二个由政府主办的科技节,每年5月第三周举办。上海科技节组委会相关负责人昨日告诉记者,科学红毯秀今年是第三次举办,邀请的重量级嘉宾包括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C919大飞机项目团队精英、世界500强研发机构负责人等科学大咖近20人。

  谈到为什么邀请孟子鸣参加红毯秀,该负责人表示,“去年,孟子鸣获得《少年爱迪生》冠军后,组委会就开始关注他了。”

  据了解,科学红毯秀将于5月20日上午8时在上海科技馆举行,其仪式流程类似于电影节明星红毯秀,每位嘉宾将单独乘坐专车抵达红毯区,现场主持人将作介绍,嘉宾将在现场大屏幕上电子签名。

  《少年爱迪生》栏目组揭秘:选拔时差点放弃他

  “孟子鸣曾在与世界顶尖少年发明家的竞争中拔得头筹,在科普电视节目《少年爱迪生》第四季中获得年度总冠军,成为该节目历史上年龄最小的冠军。”上海科技节官方微信对这位成都“小爱迪生”作了如是介绍。

  去年举办的《少年爱迪生》第四季,吸引了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千名少年创客参加。跻身总决赛的其他3名选手,年龄都比孟子鸣大。

  孟子鸣的作品“除油勺”看起来很平凡,在众多人工智能产品中并不显眼。但现场专家却给予了很高的肯定,“这会是今年比赛中最大卖的产品。”最后,孟子鸣以17票的优势战胜瑞典数学冠军丹尼尔,成为《少年爱迪生》历史上年龄最小的总冠军。

  “他机智灵动,在细节上展现了良好的科学素养,前沿性、专业度和辩证思维能力都令人惊叹。”这是节目组对孟子鸣的评价。

  “最开始我们是想放弃他的,因为他太优秀了,会不会不接地气。”节目组总制片人王宁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了选拔参赛队员的一段“幕后秘闻”。新闻报道中的孟子鸣,不仅获奖无数,还给学校师生上过课,这样的学生在王宁印象中应该是一个思想过度成熟、父母教育很严厉的“完美学生”。但节目组来成都后发现,孟子鸣并不像常人眼中“刻板的完美学生”,包括体育、美术在内的各学科都很优秀,平时还跑步、练钢琴,兴趣广泛。家里天台上有个小实验室,孟子鸣一放学就要在他的“小天地”里做研究,“我感觉他有戏!”王宁说,“当时也就随口一说,没想到,这个小男孩竟然一路走到最后成为总冠军。”

  凭借着这个总冠军,孟子鸣赢得了一次难得的赴北极游学的机会。十几天时间里,他和小伙伴们跨越北极圈,登上破冰船,在北极圈研究院参观学习。

  2下一页尾页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走红毯,科技节,孟子,少年爱迪生,红毯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