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跑马圈”第一人 60岁冲刺人生第100个马拉松

2017-04-28 13:28:00来源:成都晚报

  第十三届全运会首次将群众马拉松列入比赛项目,明日,全运会马拉松项目将正式在天津开赛,届时将产生全运会历史上第一块群众组金牌。这场比赛对于群众马拉松四川代表队60岁的余德芳来说,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因为这是他人生第100个马拉松。成都“跑马圈”的跑友都称他为“百马大叔”。

  不好运动 却“被迫”陪王石爬山

  本周初,记者走进群众马拉松四川代表队在犀浦的集训基地,探访传闻中的“百马大叔”余德芳。见到余德芳时,他正与跑友做热身训练。银白色跑鞋,黑色休闲衣裤,时髦短发、身形精干,一点看不出已到花甲之年。

  余德芳在微信朋友圈里的名字叫“成都老鱼”,但他其实是个地道的武汉人。他当过知青、曾在国有企业任职,1991年加入深圳万科从事经营管理,1997年来到成都万科成为物管“一把手”。如今的他,在成都经营一家物业公司。

  熟知万科创始人王石的人都知道,王石酷爱登山,其麾下也有不少人“变”成了登山爱好者。王石来蓉时想去爬西岭雪山,当时40岁出头的余德芳被安排陪同。“以前我不爱运动,没跑过步,没爬过山。”余德芳告诉记者,当时他没有任何登山经验,但还是硬着头皮陪老板爬山,走到最后他很狼狈,“一瘸一拐被搀扶下山。”但这次经历激发他加入了登山等户外运动行列,开始频繁参加各类登山、徒步运动。

  因为共处一个圈子,余德芳与王石的接触越来越多,王石也从老板变成了山友。几年下来,两人一起攀登的雪山就有西藏启孜峰、樟子峰、四川雪宝鼎、四姑娘山大峰、四姑娘山二峰、云南哈巴雪山等。王石曾在博客中这样提到余德芳,“印象中九头鸟(余德芳)攀登行走速度不快,经常押尾,但很少半途退却,是位不言放弃甚至有点固执的汉子。”王石还曾形容他为一个言语不多但热爱生活的文艺活跃分子。两人一起在帐篷休息,无聊时余德芳会掏出口琴吹起江南民调茉莉花……

  2007年,余德芳和王石还与华大基因总裁汪建以及另外一位科学家一起,徒步穿越罗布泊。罗布泊温差极大,早晚温度低,中午热到50℃以上,一天喝8瓶水都不够,身体一直处在极度缺水状态,“那次差点没出来。”余德芳和王石都对这次徒步印象深刻。

  跑“马”之前的岁月里,余德芳一直与登山运动为伴,攀登次数最多的是西岭雪山,到2008年时已经爬了近百次,以致山下老农都认识他了,每次会热情地跟他打招呼。

  山友遇难 他受触动转战马拉松

  一个爱好登山的人,如何又步入马拉松圈子?2010年,余德芳与著名登山家、国内著名高山向导杨春风合作,开了一家探险公司。公司组建后,第一次商业探险,杨春风带领10人攀登世界第七高峰道拉吉里,由于下撤时向导找错了路,导致队员找不到营地,高山救援不成功,三名队员不幸罹难。好友的离世让余德芳重新审视这项运动。赶往尼泊尔处理好友后事后,他决定放下登山事业,“热爱运动,更要热爱生命,喜欢挑战,但不等于冒险。”

  “2010年8月的一天,中国马拉松推广第一人田同生在一次饭局上鼓动我跑马拉松。”余德芳说。当时还处于山友遇难心理阴影期的余德芳决定不妨一试。次日,他便买了跑鞋到操场跑圈,半个月后就在山东烟台参加了人生第一次马拉松。“人很多,欢呼声很大。”余德芳依然记得当天的情景。他说,这是他人生首次跑马拉松,虽然只是半程,只有21.1公里,但拉开了他的草根马拉松生涯。“可能与自己经常参加户外运动有关,半马对我来说并没有太大难度。”余德芳说,接下来他相继完成了两个半马,觉得挺好的,“我想挑战一下自己,当时就定了一个目标,跑100个马拉松,倒逼自己。”

  国内马拉松的日历上,厦门马拉松因在元旦小长假举行而备受跑友追捧。2011年1月2日,余德芳在厦门迎来人生第一个全马,也是他“百马”目标第一站。

  “万事开头难。”余德芳说,首次跑全程很痛苦,腰疼、膝盖疼、腿也疼,感觉整个人都撑不住了,最后用了5小时50多分钟才跑完。虽然痛苦,但余德芳并未放弃。之后,他一边加强训练,一边以赛代练,仅2011年就先后完成厦门、重庆、大连、丹东、兰州、太原、烟台、北京、杭州、上海等10个马拉松全程。“虽然每次都会伴随腰痛、膝盖疼,但只要跑起来,我就感觉忘记了年龄、疼痛和烦恼。”余德芳说。

  渐渐地,余德芳一发不可收拾:2012年完成8个全马,2013年12个、2014年16个、2015年23个、2016年21个、2017年截至4月16日9个……他越跑越有状态,参加次数最多的是重庆马拉松,已经完成7次,北京马拉松也完成了6次,他还因连续四年跑全程而获得兰州马拉松的“终身号码布”。对于余德芳,成都著名跑步圈子“跑步公园”创始人、马拉松评论员王超说,“虽然他接触马拉松比较晚,但参赛频次高,是目前成都草根马拉松完赛次数第一人,在我所知的四川跑友中也是第一,一旦明天顺利完赛,他将成为四川草根马拉松第一位‘百马’选手。”

  炸弹惊魂 波士顿与死神擦肩

  除了国内,余德芳还征战在世界赛场。世界马拉松赛事中,波士顿马拉松、伦敦马拉松、柏林马拉松、芝加哥马拉松、纽约马拉松、东京马拉松,代表当今业余马拉松运动的最高水准,被称为“六大满贯马拉松”。“完赛六大满贯是业余选手的一个梦想。”余德芳说。

  从2012年9月柏林马拉松始,至2016年4月伦敦马拉松止,余德芳耗时4年多完成了六大满贯。“最难忘的要数2013年4月的波士顿马拉松。”余德芳说,波士顿马拉松作为全球最古老的赛事,报名门槛非常高,他是通过韩国首尔马拉松的参赛资格进行报名,才成功参加。

  然而,波士顿马拉松当天,他遇到了“波士顿爆炸案”。“30公里时开始觉得不对劲,路上出现大量警察及全副武装的士兵,装甲车都开到了赛道上。”余德芳回忆,不过路边民众仍在加油,志愿者仍在热情地递水,他一直坚持跑,当看到最后一英里处设置的隔离带才反应过来可能出事了。那天下午2时50分,离终点还有十多公里,终点线附近有炸弹爆炸,造成3人死亡、183人受伤。这次比赛因为爆炸案而没有跑完最后一英里。

  “推算起来,爆炸发生时我距离终点差不多40分钟的路程,而我出发时正好与第一批间隔40分钟,如果跟随第一批出发,可能会恰巧‘赶’到现场……”与死神擦肩而过,余德芳心有余悸。但爆炸案也坚定了他完成百马的信心。一年后,接到比赛主办方再次参赛的邀请时,他毫不犹豫又去波士顿,完成了比赛。

  医生劝退 他却说要跑到80岁

  要完成100个马拉松,毅力与身体素质缺一不可。作为家中最小的孩子,出生后他一直体弱多病。30多岁时,腰又落下了病根。余德芳说,虽然考虑到年龄和目前的身体状况,医生建议他放弃跑马拉松,可从医院一出来,他就又去跑步了。他说,非常享受在赛场上奔跑时飞一样的感觉。

  “去年因为腰疼,他放弃了五六次比赛,不然目标早已实现。”余德芳所在跑团的团长“哈哥”告诉记者,虽是“草根”选手,但余德芳已然成为跑友圈中的旗帜人物。在跑友刘纪建眼中,余德芳还是一位谦和的老大哥,“虽然由于年龄原因,最开始成绩不太好,但他的心态很好。”刘纪建说,余德芳参加马拉松不是为了成绩,而是享受奔跑带来的快乐。

  对于余德芳来说,他的目标并不局限于百马,“完成第一个‘百马’之后,我决定再用10年的时间完成第二个‘百马’。我会一直跑下去,哪怕慢一点,也绝不停下来,如果可以,希望80岁的时候我还能坚持跑。”

  成都晚报见习记者 闫宇恒 实习生 谢莉莉

  受访者供图

  四川首位“百马大叔”

  ●“百马经历”

  2011年 完成10个马拉松

  2012年 完成8个马拉松

  2013年 完成12个马拉松

  2014年 完成16个马拉松

  2015年 完成23个马拉松

  2016年 完成21个马拉松

  2017年 截至4月16日完成9个马拉松

  明日(2017年4月29日)

  全运会马拉松赛

  将是余德芳第100个马拉松

  截至目前,余德芳共完成99个马拉松全程,总长度达4177公里,相当于围绕成都第二绕城高速(全长223公里)跑了近19圈。

  ●2012年9月-2016年4月

  完成六大马拉松大满贯

  柏林马拉松赛

  波士顿马拉松赛

  芝加哥马拉松赛

  东京马拉松赛

  纽约马拉松赛

  伦敦马拉松赛

  ●个人最好成绩

  马拉松全程:

  3小时58分 (2015年重庆)

  马拉松半程:

  1小时51分(2014年成都新川杯)

  铁人三项:

  3小时17分06秒(宁夏石嘴山)

  100公里越野赛:

  23小时27分

  (2015年香港越野赛,获铜人奖)

  跑100个马拉松得花多少钱?

  “跑步公园”创始人王超说,余德芳这样的跑法值得钦佩,但不宜盲目跟风,“一方面他有登山运动的功底,另一方面了解自己身体可以承受的运动量。”即将跑完“百马”,余德芳花了多少钱?余德芳笑而不答。王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国内比赛平均一场需要2000元—3000元人民币,国外则需要2—3万元人民币,“完成一个大满贯需要十多二十万,更别提100个马拉松,不是常人能够承受的。”余德芳已经跑完的99个马拉松中,境内78个,境外21个。按上述开销的低档计算,仅就参加比赛一项,余德芳这6年多跑马拉松的花费就在50万元以上。如果再加上他所参加的半程马拉松、超长距离越野赛、铁人三项赛以及日常训练、装备花费,这个数字更大。

  余德芳已经跑完的99个马拉松中,境内78个,境外21个。按上述开销的低档计算,仅就参加比赛一项,余德芳这6年多跑马拉松的花费就在50万元以上。如果再加上他所参加的半程马拉松、超长距离越野赛、铁人三项赛以及日常训练、装备花费,这个数字更大。

编辑: 刘涛
关键词: 余德芳,马拉松运动,百马,代练,王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