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省联动 野生川金丝猴摸底调查年内启动

2017-04-19 13:30:00来源: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成栋) 以四川为主体,联合陕西、甘肃和湖北三省,年内启动野生川金丝猴分布、种群数量与受威胁因素调查,并在明年底前完成相关调查摸底任务。这是4月19日,记者从四川省林业厅获悉的。

  本次调查将作为全省第二次陆生动物调查的一部分。四川省林业厅相关负责人透露,为增强调查技术力量,省林业厅将会与中科院、西华师范大学等高校及科研院所合作。

  按照计划,调查将于今年下半年启动,期间,调查团队将会对各川金丝猴栖息地的种群数量、受威胁因素和受威胁程度进行掌握了解。而在此基础上,林业主管们将会制定有针对性的保护计划并启动相关保护行动。

  据了解,四川省川金丝猴的分布区主要为岷山山系、邛崃山系。目前,川内各川金丝猴野生种群分布区多数已建立县级及以上保护区。

  川金丝猴,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系典型的森林树栖动物,常年栖息于海拔1500~3300米的森林中。喜群栖生活,每个大的集群是按家族性的小集群为活动单位。此前的调查显示,川金丝猴主要分布在四川、陕西、甘肃和湖北四省,其中,四川境内拥有种群数量超万只,占野生总量的六成以上。由于种群数量稀少、生存环境变化,川金丝猴是在2003年被世界自然联盟(IUCN)标注为濒危动物。

编辑: 刘涛
关键词: 川金丝猴,野生种群,岷山山系,受威胁程度,种群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