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城市音乐厅2018年8月建成启用 天天都有演出

2017-04-19 13:12:00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到成都城市音乐厅听一场歌剧

  成都城市音乐厅沙盘,2018年8月18日,成都城市音乐厅将正式建成启用。

  林戈尔

  2018年8月18日,成都城市音乐厅将正式建成启用。市民们有福了,天天在市中心就能看到价格实惠、质量上乘的表演。

  位于一环路南一段内侧,四川音乐学院之南的那片工地,正如火如荼地建设。那里如今已经挖好基坑,开始了主体工程的施工。林戈尔虽然忙碌,但总要抽空到建设现场去看看,那即将拔地而起的精致建筑,凝结着他的情感和期许。

  林戈尔是四川音乐学院的院长,也是位艺术家。那正在加紧建设的成都城市音乐厅,正是成都市与四川音乐学院深度合作的结晶。

  依托于四川音乐学院,建设与世界接轨的城市音乐厅,这项工程成都从2015年就已启动。而从最初的筹备,到音乐厅的设计、再到未来的经营管理,林戈尔一项都没有缺席过。他甚至动笔写下六十几条建议来建言设计,从建筑的大设计,到内部的厕所、化妆间等细节,他无不一一提出想法。

  2018年8月18日,成都城市音乐厅将正式建成启用,并迎来盛大的开场演出。而近段时间,林戈尔和他的团队正在为邀请开场演出的嘉宾而忙碌。在他看来,开场演出一定要展现出音乐厅与世界接轨的国际水准。

  林戈尔说,高水准的音乐厅在国内不少见,但市校合作,依托专业的音乐院校建设的音乐厅,却仅此一个。他对此充满了自豪与憧憬,不仅因为成都多了个世界一流的音乐厅,也因为川音的师生,从此多了个一流的演出平台。他为此对校内师生的专业要求更严格了,因为他们以后会随时登台。“可能从学校下了课就出来表演,可能从家里下了楼就出来表演”。

  当然,国际一流的乐团更是城市音乐厅要重点邀请的资源,但是林戈尔早已有了想法,他们要同四川省内的演艺公司深度合作,比如共同邀请国外乐队来蓉,那邀请成本可能就变成了原本的二分之一。

  对于未来音乐厅的运营,林戈尔憧憬的场景太多了。他的每一分努力,政府有关部门付出的每一滴汗水,都将成为我们未来共同的福利:在一流的音乐殿堂里,用最平价的成本,最便捷的交通,享受最顶级的艺术。

  而这国际水准,不仅造福成都的万千市民,还将带动成都的音乐产业,迈向更高的台阶。

  强强联合

  选址市中心 和专业音乐院校合作

  建筑面积10万余平方米,投资约20亿元,成都城市音乐厅的选址,就在一环路南一段内侧,成都繁华的闹市区。按照“世界一流、时代之巅”的目标建设,这里很快将成为成都的地标建筑,更将成为世界一流、国内顶级艺术团队表演汇聚的场馆。然而,两年多之前,这样的憧憬还只在林戈尔的脑海中打转。

  “成都需要与世界接轨的音乐场馆”,林戈尔因为自身专业的原因,每年都要去到世界各国以及国内各城市的音乐厅,他觉得,发展日新月异的成都,需要一个与大都市相匹配的大型音乐场馆。

  其实,建世界一流的大型音乐场馆,成都市也早有打算。令人格外瞩目和惊叹的,是音乐厅建设的“强强联合”。

  2015年,成都市正式提出将建设成都城市音乐厅,并选择了四川音乐学院进行校地合作。林戈尔不会忘记那个日子,2015年8月18日,市政府决定,由川音通过音乐厅的平台来提供对成都市民的服务。

  “选址市中心,选择和专业的音乐院校合作,这给人的期待太大了”。林戈尔告诉记者,国内城市中,有大型音乐场馆的不少,却只有成都城市音乐厅,依托了高校资源。市中心的选址是在交通便利上极大地造福了市民,而依托专业高等音乐学院,就利用高校的资源优势,保障了节目源的充足供应,和节目的高质量。

  国际接轨

  每个座椅背后有多语电子字幕

  林戈尔还记得,成都城市音乐厅项目启动后,2015年10月,项目就开始向全球征集建筑设计方案。来自中国、法国、德国、英国、日本、美国等国的设计大师纷纷参与了项目建筑方案的征集。最终,德国GMP建筑师事务所击败了来自各国的34家知名设计机构,获得了城市音乐厅的概念设计第一名。依照GMP设计的方案,城市音乐厅的建筑,将建成网状编织的立面,这灵感,还是来源于四川的传统编织工艺。

  “这是个四合一的场馆群落”,林戈尔告诉记者,城市音乐厅将拥有一个1600座的歌剧院、一个1400座的音乐厅、一个400座戏剧厅、一个200座的小音乐厅。

  “我是从音乐专业的角度提出意见。”林戈尔去过的音乐厅、大剧院不计其数,他知道音乐在怎样的场馆内能够得到最淋漓的展现。“比如大都会歌剧院每个座椅背后的多语电子字幕”,那是纽约的一个世界级歌剧院,林戈尔曾多次去过,那里的观众遍布世界各地,所以每个椅子背后都有可选择不同语言的电子字幕。这与国际接轨的先进创意,就在林戈尔的提议下,用在了成都城市音乐厅的内部打造上。

  “4个主题场馆4个主色调,形成四个音乐厅的区别和冷暖色搭配”。林戈尔说,歌剧厅是红色,音乐厅蓝色,戏剧厅是绿色,小音乐厅是灰色。这个设计的提议,也已基本确定。

  未来生活

  将保证场馆“天天有演出”

  在一环路南一段,音乐厅在建工地的旁边,有一座精致的白色建筑,那是“成都城市音乐厅——展示厅”。前日下午,前来的市民络绎不绝,一边研究着沙盘效果,一边交流着对音乐厅建成后的期待。他们知道,未来的音乐厅将举行无数的世界一流演出。他们却不知道,四川音乐学院已在进行细致而专业的运营筹备了。

  大约半年前,川音专门成立了“成都城市音乐厅管理中心”,负责音乐厅的管理和运营。林戈尔告诉记者,中心下设三个部门,建管部、艺管部和剧管部。“这三个部门各下设三个板块,加起来共9个板块,负责未来城市音乐厅的运营管理”。

  在演出频率方面,林戈尔告诉记者,要“天天有演出”。4个场馆,“可以是每天场场开花,也可以是每天2个、3个场馆有演出”,他称,最少要有一个场馆在演出,“不能4个场馆都黑灯瞎火”。“我们既能邀请国际一流、国内一流的乐团,也有川音自主知识产权的作品来支撑和保障”。他所创作的音乐作品《杜十娘》,就将由川音的师生们,搬上城市音乐厅的舞台。

  市民们有福了,天天能看到价格实惠,质量上乘的表演;师生们有福了,多了个与世界接轨的展示平台。而林戈尔还有个大大的梦想,他希望有一天,“外国人愿意从世界各地专门飞来成都,来城市音乐厅听一场世界一流的演出”。

  新 / 闻 / 背 / 景

  成都正打造极具城市特色的音乐产业“会客厅”

  “在城市寸土寸金的核心区域规划建设城市音乐厅,这是全国乃至世界众多国际化大都市都少见的一次产业大胆布局”,成都市音乐产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适应西部特大中心城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广大市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成都以建设城市核心地段“一个中心音乐厅”、带动大小范围经济圈“多个音乐聚集区”为思路,着力打造极具城市特色的音乐产业“会客厅”。

  除了城市音乐厅的打造外,成都还将以音乐厅为中心,打造1.2平方公里范围的成都音乐坊。按照小街区规制理念,成都正在完善音乐坊“一轴三区五街七点”的规划,其中,“一轴”即依托丝竹路,打造“音乐大道”,作为音乐坊的产业发展轴、特色展示面与文化体验地;“三区”即3个音乐产业集聚片区,包括教育培训区、创作制作区、民俗音乐区;“五街”即5条音乐特色街,包括乐器展售特色街、创作体验特色街、教育培训特色街、音乐文化特色街、酒吧娱乐特色街;“七点”即形成7个街头艺人表演点,最终形成一个“对标世界一流的音乐主题文化区和音乐文化产业链”。

  另外,依托“东郊记忆”国家音乐产业基地、三圣花乡和蔚然花海,成都还将推动建设“中国数字音乐科技孵化园”、设立“中国数字音乐版权认证和交易中心”,引进音乐企业,发展音乐创客工作室,打造一个“城市音乐产业发展核心区”;依托四川音乐学院(新都校区)、凤凰山公园等,吸引集聚国内外优秀音乐人士和音乐企业,建设多个音乐主题公园。

  成都商报记者 王垚 摄影记者 王勤

编辑: 刘涛
关键词: 音乐厅,城市特色,城市核心,会客厅,音乐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