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小学生找漏洞解锁单车骑车回家 家长很担忧

2017-04-17 11:19:00来源:天府早报

  ■天府早报记者胡潇潇

  近日,上海一位骑共享单车的孩子被大客车碾轧后身亡。而在天津,一名不满12周岁的儿童骑共享单车时发生了意外,单车的手柄直接插入孩子脖颈,孩子痛苦的表情不忍直视。

  其实早在1988年,我国发布的《道路安全管理条例》中就明确规定,“未满十二岁的儿童,不准在道路上骑自行车、三轮车”。2004年发布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也提到“驾驶自行车、三轮车必须年满12周岁”。然而天府早报记者调查发现,自从共享单车登陆成都以来,不少未满12周岁的小学生都“尝过鲜”,有的小学生甚至还是共享单车的“长租客”,令人担忧。

  调查

  学生找漏洞解锁单车,放学骑车回家

  张女士的儿子小明今年3月刚满12岁,张女士告诉记者,去年共享单车刚兴时,儿子小明就已经骑过好几次了,每次都在学校门口找到了共享单车,然后寻找没有改密码的,一台一台地试,总有一台是没有锁的,他就从新南门独自骑车回家,“我家住东郊记忆附近,他骑回家还是需要30分钟,我们这些当家长的想到真的很危险,虽然他早就学会骑车了,但事后听他悄悄告诉我这件事,还是有点后怕。”

  和张女士恰恰相反,李女士是属于鼓励儿子骑共享单车的“另类家长”,强强今年只有10岁。“有个周末,带儿子去公园,想到地方还是比较宽阔,骑车还是很安全的,就扫码弄了辆小黄车给儿子骑,但是没想到他果断拒绝了,他说12岁才能骑这种车,估计是学校这方面的教育很到位。”

  李女士说,“其实现在很多孩子都用家长的手机在单车APP上注册,最近经常也会在小区里看到小娃娃傍晚时骑着共享单车玩,只在小区里骑没有去马路上,应该也不会有啥大问题。”

  下午放学时间,记者来到成都市红星路附近的一所小学,随机采访了20名小学生,其中5人表示租借过共享单车,其中2人经常使用,并且都是用父母手机注册的;有10名学生说自己想尝试但家长不同意,只能偷偷借骑同学租借的单车体验。另外,还有5名学生承认对共享单车不感兴趣。“老师和家长都告诉过他们这是危险行为,”学校保卫处负责人说,“现在骑共享单车的小学生很少,最多一两个在骑,其他基本都是老师在用。”

编辑: 刘涛
关键词: 家长,单车,摩拜,解锁,小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