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锦绣天府”蜀锦蜀绣文化展在四川广汉三星堆开展

2017-01-23 21:55:00来源:央广网

  

织造技艺表演

织造技艺表演

  央广网德阳1月23日消息(记者贾宜超)1月23日,“锦绣天府——蜀锦蜀绣文化展”在四川德阳广汉三星堆博物馆拉开序幕。此次展览将作为“三星堆大祭祀活动”项目之一,将从1月23日至2月12日面向公众开放。

  此次蜀锦蜀绣文化展由德阳市文广新局、德阳市旅游局主办,三星堆博物馆、四川省嫘祖蜀锦蜀绣研究中心承办。据介绍,此次活动旨在弘扬四川历史悠久的“丝绸”文化,突显三星堆作为古代南方丝绸之路起点的历史地位, 彰显德阳文化旅游在“两汉三国·秦蜀古道”旅游黄金走廊上的重要影响力,展现蜀锦蜀绣的文化魅力。

  本次展览以传承与发展的理念,共分为蜀锦蜀绣历史、缫丝织绣的工艺、当代的蜀锦蜀绣三个部分,通过实物展示与活态展示相结合的方式,共展示五十多件自汉以来的蜀锦蜀绣展品,其中包括二龙戏珠雨丝锦、晕繝月华锦等珍贵百年老蜀锦、四川省博物院收藏的一套精美明清蜀绣女装、我国最古老的综片提花织机——丁桥织机的复制品、熊猫、芙蓉锦鲤等当代蜀锦蜀绣的代表作品,及杨德全、杨培林等数位蜀绣大师的名作,同时结合大量的文字资料与现场的非遗技艺的活态表演,系统地介绍了有关蜀锦蜀绣的历史传说,三星堆的“丝绸”文化,缫丝织绣的发展与传承。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发明蚕桑丝绸和织锦刺绣的国家,绚丽柔美的丝绸被视为中国及东方艺术中最具代表性的物品之一,风靡世界。以成都平原为中心的蜀地自古蚕桑兴盛,“蚕丛”据传是三星堆古蜀国的第一代的王,为嫘祖的后代,他继承祖业,常着青衣四出巡行,教民养蚕,大力普及和推动川蜀蚕桑丝绸业蓬勃发展,被尊为“青衣神”和蜀地的“蚕神”。有研究认为古蜀国的“蜀”字就是蚕的形象。蜀锦、蜀绣等为代表的四川丝绸工艺历史悠久、技术高超,合称 “蜀中双壁”,其传承发展有千年之久,已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编辑: 贾宜超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