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频道 > 四川频道 > 科教文娱

央广网

两个大熊猫妹儿 今日在石棉县栗子坪放归野外(图)

2016-10-20 10:11:00 来源:成都商报

  “华妍”熊猫妹妹,3岁,体重80公斤,2013年8月14日出生。母亲“晔晔”,是人工繁殖的大熊猫。父亲“武岗”来自宝兴野外。

  “张梦”熊猫妹妹,2岁,体重73公斤,2014年7月7日出生。母亲“张卡”,2000年救护于宝兴野外。父亲“白杨”来自邛崃山系野外。姐姐“张想”已经成功放归。

  ■此次选择两只不同年龄的大熊猫同时放归,是便于做对比试验,以便进一步科学放归

  ■此前,我国实施人工繁育大熊猫放归自然5次,两只大熊猫夭折,3只基本适应了野外生活

  ■山野森林才是大熊猫真正的家,它们真正的家不在室内,不在圈舍,而是在野外。在祖辈生活居住的地方,它们才有自由而幸福的生活

  ■放归雌性大熊猫更易存活,对于复壮当地大熊猫种群也更有意义。比如,一个村里来了两个姑娘,村里的小伙子都会欢迎

  今天,大熊猫“华妍”和“张梦”将走进石棉县栗子坪的山野,回到它们父祖栖息过的家园。这两只大熊猫均属雌性,来自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经过了长时间的野化训练。此前,我国实施人工繁育大熊猫放归自然5次,两只大熊猫夭折,3只基本适应了野外生活。

  “华妍”的父亲和“张梦”的父母都有野外生活的经验,这是它俩被选中为放归大熊猫的原因之一。中国大熊猫保护管理办公室主任刘德望介绍,我国从2003年开始进行大熊猫的野化培训,实施人工繁育大熊猫放归自然5次,分别是2006年4月、2012年10月、2013年11月、2014年10月、2015年11月放归的“祥祥”、“淘淘”、“张想”、“雪雪”、“华娇”。 从监测情况看,除“祥祥”和“雪雪”夭折外,其余3只基本适应了野外生存的环境,大熊猫放归自然取得初步成功。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和民介绍,科研团队曾试过用人来野化培训大熊猫,但效果不是很理想。“华妍”和“张梦”都是从小由父母带大,而父母的野性基因和行为习惯,都会在两只熊猫的野化过程中起到作用。

  谁能回到野外? 不只靠“拼爹”

  具有野性基因只是被选中放归野外的起点。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黄炎介绍:“两只大熊猫在培训期间表现优异,先后通过了天敌识别、伴生动物识别、建立领地、寻找食物和水源等考验,从所有参与培训的个体中脱颖而出,经业内专家论证,可以放归自然。”

  研究中心介绍,“华妍”出生不久即开始参加野化培训。一年野化培训后,行为发育和生长发育都略高于同龄圈养大熊猫,逐步完成“第一阶段”野化培训计划。2014年10月,“华妍”跟随母亲“晔晔”被转移至圈舍面积更大、自然环境更丰富、食物资源更充足的卧龙自然保护区天台山“第二阶段”野化培训圈。一年半后,她已跟随母亲学会了基本的生存技能,并开始半独立的新生活,对母亲依赖逐步减少。

  今年4月,“华妍”开始完全独自生活。经过跟踪监测,工作人员最终判定,她已能独自在野外寻找隐蔽所、采食不同种类的竹子、寻找水源等,且警觉性较高,能识别天敌和伴生动物,并且能够有效躲避天敌和其它危险的动物。最新情况表明,“华妍”现在活动范围广,生长发育好,体重稳步增长,经专家论证会评估,已达到预期培训目标,适合放归野外。

  “张梦”同样也经过了长时间的培训和学习,掌握了基本的野外生存技能和逃生本领,生长发育良好,专家论证认为,她已经适合择机移地放归野外。

  10月18日,研究中心为“华妍”、“张梦”做完了放归前的最后一次体检。检查结果显示,两只大熊猫生长发育及各项生理指标均正常。体检后,工作人员分别采集了“华妍”、“张梦”的掌印,为两只大熊猫在皮下埋植国际通用的ID身份识别芯片,并佩戴了具有全球卫星定位和无线电遥测功能的GPS颈圈,以便开展野外放归后的数据收集和活动监测。

  相关新闻

编辑:郑轶

关键词:野外放归,华妍,栗子坪,大熊猫种群,张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