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频道 > 四川频道 > 科教文娱

央广网

神舟十一号牵手天宫二号 “太空之眼”四川造(图)

2016-10-18 08:40: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制图 杨仕成

  高度更高

  神舟十一号和天宫二号对接时的轨道高度是距地面393公里,比神舟十号与天宫一号的对接高度高了50公里。

  难度更大

  两个飞行器如何做到能在以8倍于子弹的速度下毫厘不差地对接在一起,中间任何一点“跑偏”都不行。

  精度更精

  要在太空中完成最后“穿针引线”般的精准“牵手”,就需要精确,再精确,零误差。

  17日清晨7点30分,在大漠深处的曙光中,58.3米的长征二号F火箭喷吐着炫目的火焰,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升空。

  约575秒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景海鹏和陈冬2名航天员送入太空,飞行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两天内,飞船将与天宫二号在393公里高的轨道上自动交会对接,航天员将进驻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并在那里工作生活30天,为建设空间站、实现太空长期驻留奠定基础。

  目前,天宫二号正运行在距地面393公里的近圆对接轨道,设备工作正常,运行状态良好,满足交会对接任务要求和航天员进驻条件。

  在浩渺的太空中划过一条长长的轨道后,神舟十一号将与“天宫二号”在距离地球393公里的太空如约相见。太空中,两个比子弹速度还要快8倍的空中飞行器安全可靠无误差地对接在一起,靠的是什么“秘密武器”?

编辑:郑轶

关键词:天宫;神舟;交会对接;牵手;对接机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拥抱太空 河南助力——军工企业在贡献力量

10月17日,神舟十一号航天员出征仪式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举行。10月17日上午,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顺利发射升空入轨,两天内,飞船将完成与天宫二号的交会对接,两名航天员进驻天宫二号。

2016-10-18 08:34:00

天宫二号有效载荷运行正常 状态良好

天宫二号有效载荷进入太空后,陆续进行了加电自检、在轨初始状态设置和初步功能测试,各有效载荷和在轨支持设备运行正常,性能稳定,状态良好。目前部分实验已获取了一批相关典型区域图像和科学实验数据。

2016-10-17 13:25:00

天宫二号已做好准备 将在393公里近圆轨道对接

天宫二号已做好准备 将在393公里近圆轨道对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武平16日上午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表示,天宫二号目前已做好交会对接准备,将在393公里近圆轨道与神舟十一号交会对接。

2016-10-16 10:0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