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频道 > 四川频道 > 科教文娱

央广网

四川首创精准扶贫新模式 870名贫困学子开启“技师梦”

2016-09-30 18:0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930日消息(记者 贾宜超)今(30)日上午,四川百工技师工程教育扶贫计划受助学生开学典礼在成都机电工程学校举行。870名从贫困山区走出的学生,将在该校接受为期三年的免费职业教育,开始书写新的人生篇章。

   开学典礼由四川省扶贫移民局主办,四川西部扶贫资源开发中心、成都机电工程学校承办。现场还举行了定向赞助与就业帮扶对接、项目基地学校揭牌等活动,受助学生则表演了军训分列式和军歌演唱等节目。

   据了解,“百工技师工程”是以“传承工匠精神,培育中华技师”为使命,以“培育一名技师,脱贫一个家庭”为目标,以“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为主要受助对象,以全免费的高质量职业教育为措施,通过精准扶贫、智力扶贫,实现脱贫致富,阻隔贫困代际传递。

  该工程属于全国首创的精准扶贫项目,项目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应、往届初高中毕业生和在校职校生免费提供全程优质职业技术教育培训,并推荐就业岗位,将职业教育技能提升和就业、创业紧密结合起来,实现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向志表示,四川“百工技师工程”项目帮助贫困地区培养专门的实用技术人才,实现贫困户家庭脱贫致富,这是推动四川“精准扶贫,智力扶贫”的有益探索和实践,是推进四川职业教育与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的扶贫创新模式。功在当下,利在长远。

  按照项目实施年度计划,“百工技师工程”已在四川省“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录取870名学生进入成都机电工程学校,目前已完成军训和中华孝文化学习。本批次学生在校期间的学费、实训费、住宿费等全部免除,并由学校每月补助生活费800元。

  四川省移民扶贫局副巡视员张海鹏表示,四川将职业教育技能提升和就业、创业紧密结合起来,在全国首创了“百工技师工程教育扶贫计划”社会扶贫新模式。这项精准扶贫新模式卓有远见,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必将发挥更为具体、更有成效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用。

  四川西部扶贫资源开发中心主任邹韬介绍了项目的相关情况。他表示,于现代进程中重提“百工”,将为“中国创造”和“中国品牌”赋予人文精神和品质灵魂。

编辑:郑轶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