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频道 > 四川频道 > 科教文娱

央广网

从这里走进老成都:看以前的邮局 听从前的儿歌

2016-08-27 09:33:00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从这里走进老成都:看以前的邮局 听从前的儿歌

  市民代表参观以前的照相馆、钟表店

  “你看这,我小时候就住在这个位置,那个时候旁边还不是这个样子。”“我第一份工作就是做这个的……”昨日上午,来自社会各界的13名市委市政府2016年民生实事市民代表走进成都市国家综合档案馆,检查民生实事项目——大型情景档案展览《成都故事》的实施情况。据档案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故事》改变了以往单调的展览方式,采用百姓易懂的情景模式展呈成都历史发展,展示成都文化底蕴,展现成都的百业百态。

  “完全颠覆了我对档案展的印象,来之前想过会有一些创意,但没想到办得这么好!”市民代表张秀俊对记者说道。观看展览的市民代表也纷纷表示,有创意,巴适!

  据了解,市档案局充分挖掘馆藏档案资源,利用独有、真实的历史档案记录,以城市文明的演进为主线,以“城”“人”“业”“艺”“风”“事”六个单元为构架,全景呈现成都政治、经济、文化发展记忆画卷,采用全新的文化创意和表述方式,运用3D技术、幻影成像等多媒体科技手段,深刻展现成都文化的根和魂,传承和释放成都的城市文明精神。“从‘城门’走进老成都,看以前的邮局、药房,听从前的儿歌等,我们就是要让大家感觉是来游玩的。”档案局调研员姬勇介绍道,“我们就是要把档案背后的故事,结合现代技术,用生动有趣、全方位立体的方式让观展者参与其中,进行互动。”

  《成都故事》展览以场景复原+档案融入的方式,将观众带入一座城,通过穿街走巷,找寻成都的故人故事,从而探寻成都文明演变的进程。展览中选取了1600件馆藏档案,其中大批珍贵而“接地气”的档案系首次向外界展览,如陈毅留学德国未成行的护照存根、成都名医“王小儿”的行医考试卷、黄济川的行医执照存根、上世纪30年代市警察局关于“奇装异服”的定义、陈同仁堂的“单方”、民国初期成都轿铺的轿证及logo等。

  据悉,本次《成都故事》展览被列为2016年全市民生实事工作目标。市档案局历时两年精心策划、实施,努力打造城市文化品牌和文化地标,注重传承,着力创新,希望通过展览彰显成都历史文化名城的文化底蕴,助推成都文化品位和城市品质的提升。(记者 文豪 文/图)

编辑:郑轶

关键词:老成都;成都文化;儿歌;成都故事;情景模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老城记忆:成都印象

为了避免这种尴尬的“临时发话”,我转身,走得匆匆…  继续寻着属于我镜头里的老成都生活。当我离开宽窄巷子和锦里的时候,特地去这个城市的中心或边缘,寻找了一些真正还没有失去味道的老成都生活。

2015-08-07 23:00:26

寻找老成都的记忆

带着相机出门扫街,避开雨后春笋般的高楼林立,将镜头对准“老”景,找寻老成都的记忆……  一、这家面馆在沙河边上,转角处一排排的茶馆竹椅、藤椅沿河铺成一片,是和老朋友们常聚的点之一。

2015-04-14 14:10:38

成都2300年老城墙:先秦张仪规划 仅存4遗迹(图)

1935年,两名妇女站在成都的城墙上。□成都最早的城墙,是春秋末期的古蜀五世开明帝在迁都成都后构筑的城池 地方志记载,这些成都之古墙与城门,历经沧桑变迁,早已“‘门面’不知何处去,芙蓉依旧笑春风”了。

2014-03-09 09:50:2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