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看东进战场上的最佳拍档

  张涛才和张峰兄弟

  邹小溪和周晓丽夫妻

  汤宣海和汤泽勇父子

  塔吊林立,升降转合之间筑起高楼;车辆出入,拉运建筑材料来回穿梭;机器轰鸣,混凝土搅拌车挖掘机施工不停……连日来,走进成都东进区域的重大项目建设现场,到处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在东进建设主战场,一线建设者们正努力将规划图构建成为实景图。俗话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这些一线建设者中不乏兄弟、父子、夫妻这些特殊搭档,他们用自己辛勤的双手,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为东进建设贡献力量。

  互相照应的父子兵

  绑扎制作钢筋、将钢筋调直,这是50岁的汤宣海和23岁的儿子汤泽勇每天的工作内容。今年10月份,父子俩才从老家雅安来到天府国际机场货运区项目工作,此前有一定经验又勤劳的两人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已经适应了现场环境,工作越做越好。钢筋工是一个较为枯燥的工种,但和儿子在一起,汤宣海觉得很幸福:“和儿子一起上班有个照应,他也越做越好,工作表现上我还是很满意的。”作为儿子,汤泽勇希望父亲照顾好自己身体的同时,也对未来天府国际机场的正式通航充满期待:“希望将来有机会在自己出过力的机场坐飞机。”

  坚守现场的夫妻档

  机场北一线道路及综合管廊项目是中建五局四川分公司第一个包含桥梁的项目,每一片箱梁都关系着桥梁的质量。作为梁场的负责人,工程师邹小溪格外的严厉和认真。去年10月,邹小溪从西北分公司调入四川分公司,一来就接手了这片梁场,将近一年的时间,梁场从满地荒草变成现在规模整齐的加工点。为了更好地投身工作,邹小溪告诉妻子周晓丽,希望她能与自己一起扎根成都东进区域。对此,周晓丽丝毫没有犹豫,夫妻俩过完年便一起奔赴四川。面对紧张的工期,他们一起加班;面对烈日与暴雨,他们一起坚守现场,用满满的正能量激励着所有的同事。

  配合默契的亲兄弟

  钢筋下料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要根据施工图纸分别计算出各根钢筋切断时的直线长度,然后加以编号,再分别计算钢筋的下料长度及根数,填写配料单后申请加工。这是张涛才和张峰兄弟俩在简阳人才公寓项目的主要工作。“来了4个多月,能够和哥哥在一起工作觉得很幸福。”张峰高中毕业后就跟着张涛才外出做工程,钢筋下料的手艺是哥哥手把手教出来的,“他既是我的哥哥,也是我的师傅。”

  多了一层身份,也让兄弟俩的默契越来越好,常常哥哥还没有说出口,一个眼神或是一个动作弟弟就能知道接下来该做什么,而弟弟只要在工作中,哥哥也能及时递过去他需要的工具。“能够一起在这里工作,为东进项目贡献一分力量,我们都为彼此感到骄傲和自豪。”张涛才自豪地说。

  记者 吴怡霏 中建五局四川分公司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