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经济沃土孕育新业态 2019成都全球创交会精彩开幕

2019-06-12 09:52:00来源:华西都市报

  开幕式现场。

  2019成都全球创交会5G生态馆开馆。

  5G联网无人机。

  5G机器人手办。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记者 罗田怡 雷远东 见习记者 邱静静 摄影报道

  成都,作为最适宜新经济成长的城市,以互联网、高新科技、生物材料等高新产业为发展重点,成为了新经济培育的沃土。如今,成都正逐步成为中国新经济发展的领头羊和新地标。

  6月11日,2019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开幕式在成都举行,本届创交会以“新经济新生态新场景”为主题,通过“一展览、一交易”核心活动和“一峰会、一赛事、三论坛”的主体活动,为与会嘉宾搭建了探讨创新之道、激荡思想的舞台。

  除重要嘉宾的主旨演讲环节外,现场还举行了中美青年创客大赛的启动仪式。据了解,大赛由中国教育部主办,目的是为激发中美两国青年的创新热情,增进双方相互了解和人文交流。目前,大赛已成功举办了5届,第6届成都赛区将作为大赛其中一个重要赛区,在开幕式现场正式启动。

  作为距离欧洲最近的国家中心城市,成都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肩负了重大使命。欧盟委员会地区总司特别顾问霍尔表示,欧洲国家一直希望和中国城市建立双方友好合作关系,“我们的共同目标就是推动符合双方利益的机会,并寻找相应的合作机会,其中就包括清洁能源方面的合作。”

  在开幕式现场还公布了一个好消息:柏林初创企业博览会唯一海外场将正式落户成都,作为欧洲最大的初创企业博览会,该会将与成都一同建立开放性的国际创新平台,深入推进成都与欧洲的广泛合作。

  此外,在开幕式上,由中央电视台制作的大型人文类科技纪实纪录片《新经济在中国》正式举行开机启动仪式。这部将镜头对准中国新经济的纪录片,第一站选择了成都。

  中视实业战投经营管理部主任张帆列举了成都发展新经济的多项优势,他指出,成都和杭州都是位于新经济发展前列的城市,成都更综合立体保障新经济的发展,“起跑早,速度快”,这也是纪录片选择成都作为第一站的原因。

  如何更好探索成都金融助力新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创新路径?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西部基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服务基地、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成都基地3个金融要素项目正式举行了签约仪式。三大金融基地的落地,将进一步助推新经济创投资源汇聚,搭建新经济企业与资本对接的桥梁,打造新经济发展的“风口”。

  交易

  成果发布+自由对接

  近3000项技术成果“对话”市场与资本

  6月11日,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编制的第3期“中国‘双创’金融指数”在2019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上发布,在31个金融中心城市之中,成都跻身“前十”——“双创”金融指数位列第五位,成为唯一进入前五的中西部城市。

  技术与资本见面、与市场对话,让创新力转变为生产力,是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功能区建设的核心环节。11日上午,在2019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技术成果交易活动——海内外技术成果与需求发布会上,人工智能语音芯片、中医云健康平台等15个国内外的技术成果和需求进行发布。本次发布会通过“成果发布+自由对接”的模式,同时在线上打造永不落幕的技术成果发布及交易平台,促进一批符合成都“5+5+1”现代产业体系、具有明确市场前景的科技创新成果同本土优势企业实现精准对接,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落地,赋能产业功能区发展。

  创新“成果发布+自由对接”模式

  “截至2017年,全国中医类诊所达4万多家,比上年增加3千多家。预计未来10年,每年全国诊所将以6万到10万以上的速度增长。”成都中医药大学数字医药研究所所长温川飙说,而优秀中医成长需要10-20年,资源相对短缺,未来5年他们会是诊所争夺焦点。

  他介绍,瞄准中医医疗信息化市场痛点,中医云健康平台项目为80%的诊所中医及居民提供云健康、大数据、移动互联和人工智能平台,辅助医生临床诊断,缓解医生资源缺乏的现状,同时实现个人管理全家健康的快捷医疗服务,提升用户就医体验。

  “我们是做科研的,市场不是我们的强项。”温川飙说,通过“成果发布+自由对接”的模式,能够让科研团队更了解市场,从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近3000项成果“线上线下”同步促转化

  “生物医药行业往往成果转化周期长,如何加速走向市场?”“作为一家轻资产初创企业,如何破解企业融资难题?”……本次海内外技术成果与需求发布会活动还设立了专家咨询诊断室,来自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院所的行业专家、成都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投资机构的投资人,就创新成果的技术含量、市场前景等问题,现场为企业“把脉”,提供诊断咨询服务。

  本次活动还在线上打造了永不落幕的技术成果发布及交易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据统计,技术成果发布及交易平台现已收集“5+5+1”现代产业体系的各类技术成果及需求近3000项,涉及电子信息、先进制造、航空航天及交通、环境保护等类别。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晨

  探馆

  5G生态馆话5G生活

  成都将打造“5G名城”

  位于成都新会展中心1号馆的“5G生态馆”国内外参展商云集,包括“3D全息投影通话”、智能远程操控沙盘、5G交通管理示范、远程超声诊断等先进的5G应用展示悉数亮相,极为吸引眼球。同时,记者也在现场就大众关心的5G话题对三大运营商进行了相关采访。

  真正用上5G,需三步走

  在5G生态馆内,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无人机等5G应用吸引了大批媒体及用户关注,各种高科技应用让人流连忘返。

  针对成都市民什么时候能正式用上5G的话题,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筹备组副组长赵立君表示:“市民真正用上5G需要分三步走。第一步是在理念上认可5G能够给企业以及行业发展带来变化;第二步是产业的融合,5G本身是通信技术,需要跟产业融合才能发挥作用;第三步就是应用的引入,技术及应用的引入不会一蹴而就,但会慢慢让我们体验到。”

  5G时代,运营商需转型

  中国联通成都分公司大客户销售中心总经理谭杰在场馆内分享了关于5G发展的看法。他认为,4G催生了微信和支付宝,让运营商的短信以及当年的飞信销声匿迹,二维码也“干掉了”现金,“抢占”了运营商的大片蛋糕。

  目前,有观点认为在5G时代,市场重新洗牌,运营商有机会“收复失地”,谭杰对此表示:“在5G时代,传统运营商需要转型。面对5G亿万级的市场,应以合作伙伴的角色,联合产业、行业公司,共同打造利于民生、利于市场的5G生态链,以达到各取所需、多方共赢的局面。”

  助力成都打造“5G名城”

  近两年来,四川积极布局5G示范应用,已走在全国前列。截至5月底,全省共建设5G基站总数970个,6月预计发展到1285个,主要部署在成都市春熙路商圈、太古里、双流机场、高新区、二环高架、兴隆湖、人民南路、天府三街至五街等区域。

  中国电信成都分公司5G应用推进办公室主任王垦在5G生态馆表示:“电信将通过5G精品网络的打造、5G行业应用的拓展来助推成都打造5G创新名城,预计到明年,成都将会开展比今年更大规模的5G基站成片部署。”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徐海摄影报道

  论道

  成都25个国际友城分享城市发展经验

  作为“2019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的重磅活动之一,6月11日下午,2019成都国际友城市长创新论坛开启,现场充满亮点。

  来自比利时、荷兰、新西兰、波兰、韩国、美国、爱沙尼亚、墨西哥、哥伦比亚、泰国、希腊、斯里兰卡、英国、以色列、牙买加、土耳其、越南、老挝、蒙古、阿根廷、埃塞俄比亚、智利等22个国家的25个成都国际友城、友好合作城市和友好交流城市以及世界智慧可持续城市组织(WeGO)共约130名嘉宾参会。

  该论坛以“创新与城市发展”为题,与参会城市分享创新与城市发展领域的成功经验,增进成都与友城间创新创业及发展新经济相关经验的交流互鉴。

  成都市市长罗强在论坛上以“从对话走向合作开辟崭新的城市可持续发展之路”为题进行了主旨发言。韩国大邱、以色列特拉维夫、美国奥斯汀、土耳其伊兹密尔、世界智慧可持续城市组织、墨西哥梅里达、荷兰马斯特里赫特、波兰罗兹的城市代表先后登台作主旨发言,从不同角度讲述了各自城市在创新与发展历程中的经验做法。

  本次论坛整合成都丰富的友城资源,为与会城市和国际组织提供互学互鉴的平台和定期交流的机制,持续扩大成都对外交往渠道,有助于增进与会城市、国际组织对成都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了解,便于双方互通有无,激发城市创新创造活力,发掘创新创业及新经济领域的合作潜力。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刘秋凤 谢燃岸

编辑: 郑轶

新经济沃土孕育新业态 2019成都全球创交会精彩开幕

2019成都全球创交会5G生态馆开馆。针对成都市民什么时候能正式用上5G的话题,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筹备组副组长赵立君表示:“市民真正用上5G需要分三步走。该论坛以“创新与城市发展”为题,与参会城市分享创新与城市发展领域的成功经验,增进成都与友城间创新创业及发展新经济相关经验的交流互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