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趟幸福列车 满载欢笑与乡情

2019-01-28 14:35:00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制图/朱濉

  1月27日,乘客们在列车上拍照留念。

  将登车 1月27日一大早,川籍务工人员在广州火车站等待上车。

  在车上 专列上,一路欢笑不断。

  到站了 1月27日晚上8点16分,专列顺利抵达成都东站。 本版图片由本报记者郝飞摄

  开心之旅

  呼朋引伴、人头攒动……1月27日早上7点过,广州火车站第三候车室里,1200余名在广东务工的川籍农民工,陆续走进这间专门为他们设置的候车室,准备搭乘“2019幸福列车‘脱贫扶智’四川专列”回到家乡过年。

  今年,在家乡党委政府的关心下,搭乘专列回家的川籍农民工们,不仅不再受抢票和等待之苦,一路还惊喜不断,欢笑不断。当日,记者全程跟随采访见证这趟开心之旅。

  本报记者 刘春华 付真卿

  “托政府的福,今年可以吃个团圆饭”

  虽然专列要上午9点43分才开行,但早上7点40分,候车室里已站满了人,有的给家里人打着电话,通报专列开行时间,有的三五几个围成一圈,大声愉快地交谈着。

  伍奎英大姐和丈夫易先通带着儿子,拎着大箱子走进候车室。伍奎英一家到广东务工20多年,这是第二次在春节期间回广安市广安区花桥镇的老家。由于火车票难买,开车回家又堵车等原因,他们已多年春节未回川。今年听说能坐专列,一家人早早就去申请了票。易先通掰着指头告诉记者,他有四个兄弟姐妹,都分散各地打工,已经很多年没在一起团年了,“托政府的福,今年可以吃个团圆饭。”

  老家在富顺县的杨廷芬和丈夫带着七岁的女儿钟芋菡也正在候车,她告诉记者,她和丈夫都在广州务工,在老家还有女儿和儿子。因为经济条件有限,本来打算只是母女俩回家乡过年,后来听说有机会申请到专列,就抱着试一试的想法给一家人报了名,没想到报名成功了,夫妻俩觉得真是喜从天降,“可以一家人在一起过年了。”

  60岁的彭科香脸上始终挂着笑容。她的老家在绵阳,如今在广东一家服装厂打工。今年听说可以申请坐专列回成都,她的工友刚开始都不太相信。彭科香告诉工友们,“现在政府这么关心我们,我相信是真的。”彭科香报了名,顺利取到了票,“幸好我相信了,不然咋个坐得上专列,真的好感谢政府哦!”

  在候车室,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还设立了信息登记处,对专列到达成都后农民工们的换乘方式进行登记。

  9点20多分,在简短而热烈的发车仪式后,1200余名川籍农民工高高兴兴登上满载乡情的返乡专列。

  领礼袋看演出,一路快乐惊喜不断

  “咦,这里头装的啥子?”登上专列,农民工们发现,每个座位上都有一个由活动主办方和协办单位精心准备的红色大纸袋。

  “哟,这里头有方便面、方便饭,有川报观察的六福礼包,有农民工维权卡片,有维权扑克牌……哈哈你看,这儿还有红包哦……”在广东惠州务工的营山县农民工王忠民从纸袋里一一掏出礼品,打开手机视频通话功能,向电话那边的妻子展示。

  “我再发个朋友圈,让他们羡慕一下我。”与妻子结束视频对话,王忠民又对着礼品拍起了照。记者凑过去一看,他正忙着把照片发到自己的公司群,接着又发到了朋友圈。他告诉记者,他在一家吊车公司打工,公司里的同事们听说他能坐专列回家,都很羡慕。

  除了爱心大礼包,还有更大的惊喜在等着农民工们,那就是省曲艺研究院的慰问演出小分队给大家带来的欢乐。

  上午10点30分,当四川人熟悉的胖姐、王二莽、闵天浩等四川本土明星出现在专列第6车厢里时,人群沸腾起来了。

  “天哪,我看到了胖姐。”41岁的绵阳人何显芬拿出手机一边录视频一边发朋友圈。在她周围,人们纷纷举起手机、平板电脑对着演员们不停拍摄。

  “一二三四”“新年快乐”“二二三四”“新年快乐”在演员们的带动下,新年快乐的欢呼声,“再来一次”的邀请声、鼓掌声接连不断。演出小分队走到哪节车厢,哪里就变成欢乐的海洋。

  列车飞驰前行,一路快乐惊喜不断。在13号车厢,广安市人社局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主任张龙平为广安籍农民工每人送上一根红围巾。他告诉记者,这份由广安市妇联准备的礼物,寓意“围巾温暖身体,幸福温暖心灵”。家乡党委政府将竭诚为农民工服好务,当好广安籍农民工的“娘家人”。

  晚上8点16分,专列顺利到达成都东站。此时窗外已是黑夜,但省交通运输部门会同人社部门早已做好专列的接驳换乘。

  农民工幸福回家路,还在延伸……

编辑: 郑轶

一趟幸福列车 满载欢笑与乡情

”  在候车室,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还设立了信息登记处,对专列到达成都后农民工们的换乘方式进行登记。除了爱心大礼包,还有更大的惊喜在等着农民工们,那就是省曲艺研究院的慰问演出小分队给大家带来的欢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