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帮助同学母亲筹治病钱 成都大学生地铁上英语演讲募捐

2019-01-07 19:38:00来源:成都商报

  1月3日,面对地铁上耍手机的乘客,小夏大声地开始爱心演讲

  爱 来自同学

  3周前,小夏和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晨读俱乐部的同学得知培训班同学阳阳的妈妈患上了癌症,他们决定通过地铁演讲的方式为阳阳妈妈募捐。三次演讲下来,他们筹得了2000多元钱。

  爱 来自陌生人

  听了演讲,车厢内的乘客纷纷掏出现金放在小夏简陋的募捐盒里,一元、五元、十元……有的乘客直接投进了一百元。一边接受乘客的心意,小夏和同学一边鞠躬感谢。

  两分钟之后,地铁到站,小夏的演讲结束了,她带着哭腔告诉大家:“谢谢大家,如果您觉得刚才的演讲还可以,就为阳阳的妈妈献上您的一份爱心,如果您觉得刚才的演讲不好,也请为我们的勇气鼓鼓掌。”

  当需要他人帮助的时候,有的人伸出双手求助,有的人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换取……当在大庭广众之下展示自我的时候,有的人是为了锻炼胆量,有的人却有更重要目的。行色匆匆的地铁车厢内,没有多少人会注意到她们,然而饱含热情的地铁演讲,让来自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的7名女生收获了乘客赞许,并为慷慨解囊。

  学生们地铁演讲的背后,是为了帮助同学身患癌症的母亲筹集治病的钱。

  小女生的勇气

  地铁演讲 18个站收获800多元

  1月3日下午4点,在结束当天的课程后,夏源岭和3名同学再一次来到了学校附近的地铁2号线连山坡站,开启车厢内的英语演讲。

  几分钟后,进城方向的地铁开了过来,4位女生跟着人流走进了车厢,小夏很快进入角色,她走到一节车厢的一端,面向低头耍手机的乘客,旁若无人地讲起了一段英语,告诉大家,珍惜身体,远离癌症。

  声音大、感情丰沛,肢体语言频繁,小夏的演讲吸引了车厢内大部分乘客的目光,随着演讲的推进,大家回过神来,纷纷拿出手机拍照。

  两分钟后,地铁到站,小夏的演讲结束了,她带着哭腔告诉大家:“谢谢大家,如果您觉得刚才的演讲还可以,就为阳阳的妈妈献上您的一份爱心,如果您觉得刚才的演讲不好,也请为我们的勇气鼓鼓掌。”

  车厢内的乘客纷纷从自己的包里、口袋里掏出现金放在夏源岭简陋的募捐盒里,一元、五元、十元……有的乘客直接投进了一百元。一边接受乘客的心意,小夏和同学一边鞠躬感谢。4名女生继续往下一节车厢走,轮流进行英语演讲。尽管英语口语水平并非一流,但2号线连山坡站到牛市口站往返18个站,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4名女生用这样的方式,收获了800多元现金。

  背后原因

  帮助同学母亲筹治病钱

  装钱的盒子上贴了张“募捐盒”的字条,一些乘客主动和4名地铁演讲的女学生聊了起来。原来,他们均来自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龙泉校区),是学校“sunshine晨读俱乐部”的成员。

  “我们课余时间都在一家英语口语培训机构学习。”小夏说,3周前,他们得知了培训班同学阳阳的妈妈患上了癌症,希望通过自己的方式帮助自己的同学。

  晨读俱乐部是学校一些喜欢英语的同学成立的一个小团体,共20多人,这是他们第3次通过地铁演讲的方式为阳阳妈妈募捐。“每次大概4到7个人,乘坐地铁2号线往进城,然后坐回来。”第一次为阳阳妈妈募捐是去年12月29号,有6个小伙伴参与,捐了860元左右;第二次是去年12月31号,只有2个人,捐了300多元。三次演讲下来,已经为阳阳的母亲筹得了2000多元钱。

  小夏拿起他们平时所用的“募捐盒”向记者展示,这是一个普通的长方形透明塑料盒,盒盖上贴了一张带有“募捐盒”字样的纸条,另一个就是一个黑色的鞋盒,里面都是一些零碎的现金,还没来得及给阳阳送过去。

  为了让地铁车厢内乘客知道他们的用意,在每次演讲之前,学生们会用中文简单地阐述他们希望帮助同学母亲的目的,“我们首先要说明来意,要不然别人会认为我们是骗子。”

  乘客点赞

  用了真本事 也克服了心理上的困难

  其实,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晨读俱乐部学生在地铁上演讲募捐,在2017年5月份就已经开始,“当时是为了给山区的孩子募捐一些学习工具和书籍,前后一共捐了2000多元,还有为学校的志愿者协会筹集资金。”刘潇忆同学说,之所以会选择在地铁上演讲,是因为地铁上大家都是坐着的,空间相对比较封闭,演讲的效果要好一点。

  她还告诉记者,从来没遇到过说他们是骗子的人,“我们都会随身带着学生证和身份证给乘客看,大部分人都相信我们并为我们捐款。”

  在1月3日地铁演讲中,一位乘客叫住了小夏说:“你们为什么不拿个二维码呢?现在大家出门都很少带现金了。”小夏表示,现在还没有对公的收款二维码。这位乘客立马拿出手机用微信转了10元,他告诉记者,自己也是一名英语老师,被他们的勇气打动,“能在这种场合下用英文演讲,而且还是为了帮助别人,很值得大家学习点赞。”

  还有乘客表示,和别的募捐不同,学生们在地铁内演讲,不仅要用真本事,还要克服心理上的困难,还有可能面对并不搭理他们的顾客,“和一些直接展示自己的困难甚至骗人的不同,他们是付出了的,对这些女学生来说实属不易。”

  受助同学

  “我跟妈妈说,有很多人在帮助我们”

  因为同在一家英语口语培训班学习,晨读俱乐部的学生与阳阳成了朋友。阳阳的家,在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冷家乡,她目前就读于成都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今年上大一。

  2018年,阳阳的妈妈被诊断为卵巢癌中晚期。在公益组织的帮助下,阳阳母亲申请到了滴水公益互助项目,在网上筹款。夏源岭通过阳阳的微信,得知了她母亲患病一事。

  阳阳的朋友圈里写满了无助,她告诉记者:“妈妈在老家务农,爸爸在煤厂做工,自己上大学的学费都是贷款来的。”

  得知同学在地铁车厢演讲帮妈妈筹治病钱后,阳阳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希望同学们不要太辛苦,马上期末考试了,不要因此耽误了课程。“我虽然是学英语的,但让我去地铁车厢内当着这么多陌生人演讲要钱,我可能都做不到。”

  阳阳希望通过媒体,表达对同学以及所有好心人的感谢。“我跟妈妈说,外面有很多人在帮助我们,希望她好好配合医生治疗。”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逯望一 实习生 陈红 摄影记者 张直

编辑: 郑轶

帮助同学母亲筹治病钱 成都大学生地铁上英语演讲募捐

帮助同学母亲筹治病钱 成都大学生地铁上英语演讲募捐,声音大、感情丰沛,肢体语言频繁,小夏的演讲吸引了车厢内大部分乘客的目光,随着演讲的推进,大家回过神来,纷纷拿出手机拍照。晨读俱乐部是学校一些喜欢英语的同学成立的一个小团体,共20多人,这是他们第3次通过地铁演讲的方式为阳阳妈妈募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