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各界热议: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2018-09-21 10:44:00来源:四川日报

  9月20日晚,川北医学院2018级临床班的同学聚集在寝室收看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当看到习近平主席向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致贺信的新闻时,大家鼓起掌来。 付恩砚 本报记者 李向雨 摄

  本报记者

  9月20日,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在四川成都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贺信迅速在全川各界引起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习主席的贺信为四川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指明前进方向,注入强大动力。

  办好西博会 走好开放路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西博会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为中国西部地区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深化同世界各国交流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让四川广大干部群众受到巨大鼓舞,更加坚定了四川再接再厉把西博会办得“一年比一年好”的决心和信心。举办第一届西博会时,16个省市、17个国家和地区参会,如今已扩大到31个省(区、市)、90余个国家和地区派代表团参加,因开放而兴的西博会,在西部对外开放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过去十六届,西博会累计签订投资合作协议1.1万余个,投资签约额超过6万亿元。其中,东道主四川收获最丰,仅第十六届西博会就签约投资合作项目836个,签约金额6572.53亿元。

  在西博会开幕式现场,达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郭亨孝第一时间拍下大屏幕上显示的习近平主席贺信,“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充分肯定了西博会的地位和作用,为四川乃至整个西部地区全面推进开放合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更加坚定了我们依托西博会等重大投资平台,借势借力推动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习近平主席对西博会的重视,让郭亨孝觉得这些年来达州走对了路。作为省委定位的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和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达州一直将西博会作为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和窗口。近3年来,达州通过西博会签约项目186个,投资额超过1400亿元。目前,履约率超过90%,开工率超过80%。西博会为达州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参会企业的感受也非常直接。“西博会为西部企业提供了‘走出去’的重要机遇,我们很多合作渠道都是通过西博会建立起来的。”内江金鸿曲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邹桃军说,“公司自2005年成立以来,每一届西博会都会参展,西博会已成为公司展示企业形象、拓展海内外市场一个不可缺少的平台。”

  “习主席的贺信让天府新区广大干部群众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天府新区全力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的信心和决心。”成都市政协副主席、四川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书记杨林兴表示,拥有西博会永久会址所在地这一独特优势,天府新区将充分发挥西博会作为中国对外开放重要窗口的作用,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充分发挥“重要节点”枢纽功能,带动资本、技术、信息和人才等要素加速聚集,形成全球化条件下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的区域性中枢。

  西部大开发 西部大发展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近年来中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取得长足发展。

  西部的发展确实精彩。省发展改革委提供的数据显示:2000年至2017年,西部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国比重由17.5%提高到20.0%;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从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62.3%提高到76.3%;2012年以来,西部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达8.9%,高出全国增速1.8个百分点,使得西部地区与其他地区之间的发展差距进一步缩小。

  西部的精彩刚刚开始。省发展改革委主任范波说,“尤其是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国家开放的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在这个过程中,西部内陆变成向西开放的前沿。这种区位上的变化,将为包括四川在内的整个西部地区注入强大活力。”

  习主席贺信中提到的“长足发展”让泸州市委书记蒋辅义心潮澎湃。“乘着‘一带一路’和西博会的东风,泸州更加开放,发展的质量效益逐步提升,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连续多年提升。”

  正在成都参加西博会的广安(深圳)产业园负责人王清峰通过网络看到了习近平主席的贺信。王清峰说,更坚定了通过区域开放合作助力广安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我们要进一步深化深圳和广安合作,提升合作共建层次,充分发挥合作平台作用,做大做强龙头产业,推动产业集群建设,在高质高效上再上新台阶。”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西部发展的亲切关怀,对西部地区发展提出殷切希望。”省商务厅厅长刘欣表示,近年来,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实施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推动内陆地区逐步成为开放前沿,西部地区开放发展风生水起。四川是支撑“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纽带与核心腹地,更应该抢抓机遇、主动作为、一马当先,努力走在西部开发开放前列。

  下一步,省商务厅将深入学习领会贺信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全面开放合作战略,推动“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把习近平主席的殷切嘱托转化为全面开发开放的不竭动力。加快建设贸易强省,推动内外贸一体化,实施外贸优进优出工程;打造中西部投资首选地,发挥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引领作用,实施“营商环境对标攻坚大行动”,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国际产能合作示范省,大力推动四川制造、产品、技术、标准、品牌链条式“走出去”;全力提升开放合作平台能级,推进中德、中法、中意、中韩、新川等国别园区建设,打造“欧洲中心”,规划建设东盟产业园,探索建设“两国双园”“多国多园”。

  抓住新机遇 努力新作为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强调,中国西部地区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将进一步焕发出巨大生机活力,成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广大干部群众认为,这既是鼓励,更是鞭策。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当前,四川正大力实施全面开放合作战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积极响应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突出南向、提升东向、深化西向、扩大北向,加快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

  蒋辅义说,泸州将深入学习领会贺信内容,利用“国家高新区”和“自贸试验区”两个“国字号”平台载体的磁场,坚持硬件软件同步提升,全面做优发展环境,推动全市产业集聚红利和效应逐步凸显,带动城市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迈上新台阶。

  郭亨孝表示,下一步达州将抢抓新时代开放发展新机遇,统筹推进以成南达和西达渝高铁、达万直达高速、达州新机场、铁水联运等为重点的铁路枢纽、高速公路枢纽、航空枢纽建设,加快构建开放发展大通道。

  “作为中欧班列(成都)始发地和成都国际铁路港所在地,习近平主席的贺信,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成都市青白江区委书记张胜表示,青白江将责无旁贷地肩负起时代使命,将切实担当“四向拓展”起点重任,打造7条国际铁路通道和5条国际铁海联运通道,加快与广西等地共建南向通道,继续保持国际班列全国领跑位次。发挥亚洲最大的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年吞吐量全国第一的优势,加快建设全国首个铁路智慧无人港和粮食口岸等,构建以四川和成都为核心的亚蓉欧大通道体系,积极服务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大格局。

  “为进一步拓展亚太地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广阔市场,今年7月,我们与欧洲最大的汽车曲轴生产商——德国福耀动力有限公司合资建设高端曲轴生产线项目,建成后每年可生产高端发动机曲轴60万件。”邹桃军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更加激励了西部企业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的决心和信心。下一步,公司将积极推进高端曲轴生产线项目开工建设,力争2020年9月建成投产。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对外合作办主任陈俞宗将参加西博会活动之一的2018“一带一路”国际教育合作及人才培养高峰论坛。他说,“习近平主席的贺信激励我们,要进一步结合‘一带一路’倡议,加强职业教育国际化育人,突出人才职业素养,适应新时代对技术技能人才的要求,培养本土离不开、行业都认同、国际可交流的一流学生。”

  (采写:本报记者 蒋君芳 梁现瑞 陈碧红 李欣忆 徐莉莎 邵明亮 何浩源 魏冯)

编辑: 郑轶

四川各界热议: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9月20日晚,川北医学院2018级临床班的同学聚集在寝室收看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当看到习近平主席向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致贺信的新闻时,大家鼓起掌来。”  “习主席的贺信让天府新区广大干部群众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天府新区全力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的信心和决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