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眉山洪雅:绿色新科技练竹成“钢”助推乡村振兴

2018-09-12 16: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9月11日消息(记者刘涛)竹子可以变成高强度的“钢”?低碳环保,可以用作集装箱板、火车及汽车地板等?四川洪雅县工业园区的竹元科技有限公司将这些不可能变成了现实。

  这家建于2010年的企业,是一家集竹纤维复合材料研发、生产、销售以及相关产品进出口贸易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目前世界上为数不多的能生产高强度竹基纤维复合材料的公司之一。

以竹子为原料生产的家具(央广网发 洪雅宣传部供图)

  在洪雅竹元科技有限公司,一根竹子经过深加工,其附加值可以增加十多倍。长期从事高性能竹基纤维复合材料的研发生产,洪雅竹元科技有限公司利用高科技手段把普通的竹子做成了高大上的竹板材。

  工人师傅们首先利用机器,将这些竹筒先被均匀地剖成四片,再被特制机器压成竹丝。然后再将压成丝的竹子输送到温度在100多摄氏度的烤箱里进行第一次干燥。等竹丝降温到30摄氏度左右时,再将其取出,堆放在滑轮车里。这时的竹丝将经历一次庄严的洗礼。

  “这是‘浸胶’作业。竹丝要在放满酚醛树脂胶的大水坑里浸泡足够长时间后,才拉上了滴干处理。”工人师傅介绍,这种胶是天然植物胶,很安全的。“浸胶”后的竹丝再次被平整的铺开,输送到烤箱里进行第二次干燥。原本柔软的竹丝在经过这一浸一干后,变得坚硬起来。

竹子经过处理后,会成为很多工业品原料(央广网发 洪雅宣传部供图)

  经过浸胶与第二次干燥,此时的竹丝又变成了坚硬的“竹片”,只不过没有了竹片的弧形,变得更平整了。再经过大型热压机很高的压力让浸胶后的竹片变成坚硬的板材。

  在热压机“一吞一吐”之间,就完成了竹筒到板材的“蝶变”,将竹板毛胚进行标准板材的裁截,对裁截后的标准板材进行砂光处理。于是,一张张高强度、光洁的标准板材即“竹钢”,呈现在我们眼前。

  “未来,竹林能生产出多少竹子,我们就能全部把它加工成竹钢,让它完全得到利用”,洪雅竹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忠信心满满,因为在他看来,“竹钢”将成为未来新型建筑材料的代表。

  竹钢是洪雅竹元科技有限公司的注册商标,是一种高强度竹基纤维复合材料,类似于我们通常所说的钢化玻璃,具有高强度、高耐候等特点,广泛运用于园林景观,室内外地板,建筑门窗、建筑主副结构。通过多年的研发,洪雅竹元科技有限公司掌握了这一尖端技术,其生产的竹钢系列产品,竹地板、竹家具以及各类板材畅销各地。

  公司的发展也为当地竹农带来了效益,柳江镇洪江村的杜泽刚深有感触。从事原竹收购生意的他,曾经为造纸厂运送过原竹,由于价格不高,且国家这几年提倡绿色发展,造纸厂纷纷关闭转型,自从竹元科技有限公司入驻洪雅后,杜泽刚和大多数竹农重操旧业,竹子不但获得了重新利用,他们的收入也翻了一番。以前我们的竹子毁坏特别严重,这一两年来,就是竹元科技入驻洪雅,我们的农户把竹子都保护起来了。以前我们卖造纸厂,一吨竹子就400多块钱,现在我们买价都是给农民800块钱一吨。

  未来,公司筹备的二期项目实施生产后,将形成年产3万吨竹基纤维复合材料的生产能力,可实现销售收入3亿元左右,也将消纳慈竹原料5万吨,将给竹农带来更多收益。

  据了解,眉山市有竹林基地面积108万亩,形成了竹编、竹家具、竹浆纸、竹笋、竹板材等一批主导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培育了云华竹旅、环龙新材料、竹元科技等一批产业化龙头企业,为地方农民增收起到了很好带动作用。2017年,眉山全市竹产业年产值达到55亿元,促进地方农民人均增收300元以上。今年,眉山市竹产业将持续进行转型升级,加大技术创新,实现更大突破。

编辑: 郑轶

四川眉山洪雅:绿色新科技练竹成“钢”助推乡村振兴

竹子可以变成高强度的“钢”?低碳环保,可以用作集装箱板、火车及汽车地板等?四川洪雅县工业园区的竹元科技有限公司将这些不可能变成了现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