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古蔺脆红李上市 专家论道产业如何助力乡村振兴

2018-08-09 16: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8月9日消息(记者刘涛)8月7日至8日,“古蔺水果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论坛暨脆红李上市发布会”在四川泸州市古蔺县举行。相关专家就水果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召开研讨。

  古蔺脆红李质脆、肉甜、味香,却也面临“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窘境。8月7日下午,本次活动期间,在专业电商直播机构的协助下,古蔺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在护家镇天堂村脆红李基地直接搭建直播间,将一场田间地头的原生态脆红李直播秀面向全网推广。

  “短短1个小时,就吸引了上万人围观。”古蔺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负责人周世兴说,网友不仅可以通过直播的方式了解古蔺脆红李的特色,还可以在直播过程中直接下单购买,仅这一场直播就销售了9000多斤,效果非常明显。

  古蔺脆红李还紧紧扭住互联网品牌化运作抓手,不仅在京东、淘宝等主流电商平台布局销售支点,还在在微信、今日头条等多个平台构建新媒体传播矩阵,并将陆续通过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进行“波浪式”推广。

  以脆红李为代表,古蔺的特色水果产业发展正迎来最好的机遇,如何构建更强的产业链协同,更好调动农户积极性,引领农户脱贫奔康,助推乡村振兴,成为活动与会专家和业界人士讨论的焦点。

  中国消费经济学会会长、成都市社科联主席杨继瑞教授认为,乡村振兴是一个系统工程,涵盖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等多个方面,其中组织振兴是最重要的基础性工程。乡村组织振兴可以动员乡村经济要素,实现乡村经济的持续发展和农民的持续增收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民建四川省委副主委杨明洪教授认为,乡村振兴最难的是产业振兴,产业必须跟着市场走。古蔺倚翠红利为代表的水果产业发展,通过“公司+农户”走出了一条链接生产端与市场端的良性道路,下一步更要注重发挥市场的利益调节作用,构建更加稳定的产业链关系,范风险、增效益,促进产业健康发展。

  四川省县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彪认为,在全省“一干多支”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古蔺推进乡村振兴占有很多的优势,也是古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应该努力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四川旅游学院杜思远博士认为,乡村旅游可以把农产业转型升级,可以促进乡风文明建设,可以带动农村组织壮大,可以助农增收,是发展水果产业的一条重要路径和抓手。古蔺有很好的旅游和农产品资源,建立多维互动的产业体系,拉长、做强产业链,打造成片互动的多维产业集群,带动乡村振兴。

  四川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副院长汪志辉认为,古蔺的水果产业不应忽视科技的力量,应该利用科技资源提高果品质量,打造优质品牌,提升产品附加值,促进产业加快发展。

  重庆工商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黄潇认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可以促进川渝地区市场一体化,应以交通建设为引领,促进产业协同、要素交流、规划互补,加快形成古蔺水果产业生态,在更大范围内实现产业链拓展。

  中国沈酒董事长沈鸿林认为,把所在地的资源变成资本是乡村振兴的重要路径,古蔺在中国白酒行业具有独特的地理优势、技术优势,应利用好这种优势助力古蔺多种资源协同,促进乡村产业发展。

编辑: 郑轶

四川古蔺脆红李上市 专家论道产业如何助力乡村振兴

8月7日至8日,“古蔺水果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论坛暨脆红李上市发布会”在四川泸州市古蔺县举行。相关专家就水果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召开研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