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首个立德国学书院落户四川古蔺 探索公益扶贫新模式

2018-07-12 14: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7月12日消息(记者刘涛)全国首个立德国学书院7月11日在四川古蔺黄荆老林风景区开馆。作为四川省首批“立德树人工程教育示范基地”,立德国学书院开馆后,将以全国首创的公益“文旅+教育”精准扶贫模式,助力山区智力扶贫。

  在立德国学书院记者看到,根据“忠孝廉耻勇”传统文化为主线的画卷呈现在面前:从岳飞的“精忠报国”到子路的“百里负米”孝文化,从“以廉为宝”到“浴血虎门”,从四渡赤水战役到古蔺县涌现的扶贫好干部余芬,这些画卷将中华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展现的生动、形象,让人身临其境。

  “我特别喜欢这样的课,之前也在电视上看到过叩首等动作,但是并不知道这个叩首礼怎么做,我们的汉服是怎么来的,我长大也要当国学老师,这堂课我太喜欢了。”在采访中,第一次体验到传统文化带来的庄重仪式感,小学生杨丽一边手背交叉一边反复练习高兴地跟记者分享着这堂有意义的课。

  游客张勇佩告诉记者,自己是个小家,看到墙上有岳飞的故事,看了很多遍很受感慨。听到孩子们读书很感慨,每一个人真的确实是可以为别人,为除了小家以外的大家做点什么,这堂课很生动很触动,希望以后能多建这样好的国学馆。

  记者获悉,立德国学书院开馆后,立德大讲堂不仅邀请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复旦大学、四川大学等院校的教授,还有中国美术家协会著名的书法家、国际著名画家等文化名人也会来此授课。期望从大小课堂再配合传统农耕文化、中药文化、蹴鞠等传统运动,在独具特色的知行体验中,让更多孩子的梦想放大,寻找到实现梦想的精神力量。

  四川省西部扶贫资源开发中心“立德树人工程项目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称,“立德树人”工程将在古蔺地区探索全国第一个公益智力扶贫产业体系。该产业体系将通过“基地+本土读本+多所实验学校+N个村社国学堂”模式,免费对山区贫困学生开放,并在四川形成“立德树人工程”教育扶贫推广成果,覆盖到更多贫困地区,帮助山区智力扶贫。

 

编辑: 郑轶

全国首个立德国学书院落户四川古蔺 探索公益扶贫新模式

全国首个立德国学书院7月11日在四川古蔺黄荆老林风景区开馆。作为四川省首批“立德树人工程教育示范基地”,立德国学书院开馆后,将以全国首创的公益“文旅+教育”精准扶贫模式,助力山区智力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