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0年第4次降价 成渝大巴单程票价今日起降至77元

2018-04-20 15:20:00来源:华西都市报

  4月19日,成都东站汽车客运站,一辆从成都开往重庆的大巴,上座率不到一半。

  随着高铁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快速、准点、舒适的高铁出行。在此背景下,传统公路客运受到持续冲击,被迫转型发展。作为四川曾经最红火的一条公路客运班线——成渝大巴,在过去十年间,因遭受成遂渝动车、成渝高铁冲击,先后三次降价。如今,迎来了十年间的第四次降价。

  4月19日,记者从四川汽车票务网了解到,从20日起,成渝大巴单程票价将从目前102元降至77元,目前成渝高铁二等座票价为154元,降价后的成渝大巴票价只相当于高铁二等座票的一半。

  探访

  成渝大巴上座率不到一半

  19日下午4点30分,在成都东站汽车客运站,一趟从成都发往重庆核载37人的大巴车,只有15名乘客,上座率一半都没达到。

  一名五十余岁的男乘客告诉记者,他之所以选择坐大巴,是因为成渝高铁的票,实在有点不好买,有时要提前好几天才能买到,而大巴车票当天就能买到。

  另一对夫妻乘客说,选择乘坐大巴,是因为自己不会网上买高铁票,每次去东站赶车都很麻烦,加上又不赶时间,所以选择坐大巴。

  记者查询四川汽车票务网发现,不只是4点30分这一班大巴上座率不高,19日下午5点10分,由成都开往重庆的当天最后一班大巴车,距离开车只有半小时,但余票尚有30张。

  在遭受动车、高铁轮番冲击后,成渝大巴的整体运营情况已大幅下滑,平时上座率不到一半,只有节假日要高一些。

  降价

  单程票由102元降至77元

  19日,成渝客运专线滚动发班自律小组主任罗险峰告诉记者,从4月20日起,成都至重庆汽车客运班线将执行优惠票价,票价将从原本102元下调至77元。

  目前,成都到重庆的班车由成都汽车总站(五桂桥客运站)及成都东站客运站两个客运站发班。其中,成都汽车总站有6个班次,成都东站汽车客运站有5个班次,共11个班次。

  记者在四川汽车票务网查询到了成渝大巴的降价信息,从4月20日起,成都每天发往重庆的11个班次,价格从102元下调到77元,不过,超出11个班次的加班车,仍将执行102元的票价。同时,12306售票网站显示,目前成渝高铁二等座的价格是154元,成渝动车票价为96.5元。也就是说,降价后的成渝大巴单程票价77元,只是成渝高铁二等座票价的一半,已是相当便宜了。

  过往

  昔日成渝大巴还有“巴妹儿”

  其实,成渝大巴在以前可是四川最热门的客运线路之一。1995年,四川第一条高速公路成渝高速开通,成渝大巴就此诞生,成渝两地的运输公司,都抢着要跑成渝这条线路。

  “要想成为成渝大巴司机,竞争激烈程度和现在考公务员差不多。”在成为成渝大巴的司机前,孙师傅曾在一家国企开车。当时,孙师傅所在的客运公司到重庆招人,好几百人报名,但只有10个录取名额。

  在他的记忆中,那时的成渝大巴风头正盛,是个货真价实的“高富帅”,就算和现在的动车相比,也毫不逊色。

  “飞机有空姐,动车有动妹儿,我们成渝大巴也有巴妹儿。”他说,当时,每辆车都有一个乘务员“巴妹”,给乘客发放小吃、纪念品,还沿途介绍各地的风土人情。

  在成渝之间未通动车前,大巴是“主流”交通工具,除了成渝两地的人,外地游客甚至国外游客都会首选乘坐大巴。不过如今,成渝客车上的“巴妹儿”这个职业已经不复存在了。观察十年四降票价期待挽回客源

  2009年,成遂渝动车开通,成渝大巴第一次感受到动车的冲击;2015年,时速300公里的成渝高铁正式开通,从成都至重庆最快只需1.5小时,成渝大巴再次迎来挑战。

  记者了解到,10年间,成渝大巴曾3次降价,分别是2009年、2011年、2014年,今年4月20日的降价,是十年里第四次降价。

  和动车高铁的快速、准点、舒适相比,成渝大巴已不具备优势,尤其是在近年,不仅是高铁,网约车、私家车、顺风车也在抢占客运市场,公路客运市场不断萎缩。

  2017年,成渝两地间最短的陆路通道——成安渝高速正式开通,成渝大巴也不再走老成渝,改走成安渝,运输成本得到一定程度降低。

  罗险峰表示,希望通过本轮降价,每天能够从高铁上分流2%到3%的旅客到汽车客运市场,挽回一定客源。

  不过,成渝大巴不断降价,并不意味着运输公司“艰难度日”。成都交通运输行业一位资深人士分析,随着高铁发展,交通运输方式也面临着结构调整,公路客运不断减少,是交通运输行业的整体发展趋势,不可逆。

  他认为,类似于成渝大巴这种长途客运班线,随着时代发展,终将被高铁取代,未来公路客运应该转向中短途、城际、以及旅游市场发展。“举个例子,东边不亮西边亮,旅游市场如此火爆,大巴车可以去跑旅游包车。”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李智 见习记者 肖洋 摄影报道

编辑: 郑轶

10年第4次降价 成渝大巴单程票价今日起降至77元

4月19日,成都东站汽车客运站,一辆从成都开往重庆的大巴,上座率不到一半。4月19日,记者从四川汽车票务网了解到,从20日起,成渝大巴单程票价将从目前102元降至77元,目前成渝高铁二等座票价为154元,降价后的成渝大巴票价只相当于高铁二等座票的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