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奥地利总理、外交部长在成都接受专访:希望成都至维也纳专列满载而归

2018-04-13 11:02:00来源:华西都市报

  奥地利总理(左)携外长接受媒体采访。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刘秋凤 摄影 谢凯

  奥地利驻成都总领事馆开馆;见证首列成都至维也纳货运专列发车;在天府新区,感受成都经济发展的蓬勃生机;探访都江堰、青城山,被四川传统文化所惊艳……奥地利总统、总理一行访川,行程满满,收获颇丰。

  4月11日,奥地利总统亚历山大·范德贝伦率大型代表团来到成都,开启奥地利史上最高规格的访川之行。陪同总统亚历山大·范德贝伦访华的有总理、外交部长等。该大型代表团于4月7日至13日对华进行国事访问。其中,11日至13日访川。

  成都是奥地利代表团此次访华的最后一站,他们对四川印象如何?如何评价此次奥地利史上最大规模、最高规格的访华之行?随着中欧班列成都到维也纳的货运列车开通,打开了一条四川与奥地利的货运大通道,双方将如何推动合作?

  4月12日,奥地利总理塞巴斯蒂安·库尔茨和奥地利外交部长卡琳·克奈斯尔在成都香格里拉酒店接受了记者专访。在专访结束后,他们于4月13日凌晨离开成都,返回奥地利。

  奥地利总理:成都的经济发展气息很浓烈

  奥地利本次为何会派出如此高规格的代表团?奥地利总理库尔茨告诉记者,奥地利和中国一样,历史文化灿烂悠久。中国是奥地利在亚洲最重要的政治经济伙伴,他希望能进一步扩大双方的经贸往来。正因为如此,奥地利才派出了外交历史上最庞大、最高级别的代表团。

  “在来成都之前,我听说了成都的休闲、安静、放松,但到这里才发现,不仅仅是这样。”库尔茨说,四川是一个蓬勃发展的省份。特别是在参观天府新区时,他在沿途的建筑上看出,成都的经济发展气息很浓烈,完全是一个蓬勃发展的大城市。

  作为欧盟最年轻的政府首脑,库尔茨也为记者简要介绍了自己的经历。他说,能成为欧盟最年轻的总理,这和奥地利国内形势直接相关。奥地利在去年进行大选,当时奥地利的国民觉得应该有所改变,这促成了他所领导的新政府成立。

  他说,相比奥地利,中国是很大的国家,经济发展强劲,双方扩大贸易额的空间还很大,这也是他本次国事访问的任务。与此同时,奥地利刚刚在成都开设了总领事馆,联邦商会也在成都开设了商务办事处,通过这两个常设机构,他希望能进一步扩大奥地利与四川的经贸合作。

  奥地利外长:看好成都至维也纳货运专列

  “见到你很高兴,四川很美。”奥地利外交部长卡琳·克奈斯尔略懂中文,先用中文与记者打起了招呼。她说,“中国”的字面意思为“位于中央的大国”。本次来访的成都也大略处于中国“中间位置”。这和奥地利的地理位置很相似,奥地利也位于欧洲的心脏位置。

  她认为,奥地利是经济总量不大的国家,但却有自己的优势和强项。例如,在文化、科技等领域就有不少可圈可点的地方。

  实际上,音乐、绘画等是奥地利的传统优势领域。奥地利以“音乐之乡”闻名于世,海顿、莫扎特、舒伯特等音乐家享誉全球。音乐大师贝多芬青年时代在奥学习和创作音乐,并在奥达到艺术生涯顶峰。施特劳斯父子的华尔兹舞曲广为流传,小施特劳斯被世人誉为“华尔兹之王”。维也纳幻想现实主义画派在世界绘画领域占有重要地位。

  “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了很大成就。奥地利40年来在科技、社会、经济等方面也有很大变化。”她说,奥地利的发展成就得益于重视自己的特点,又保持了对其他国家的兴趣。

  此外,卡琳·克奈斯尔非常看好成都至维也纳的货运专列。这是首列成都至维也纳的货运专列,从此打开了四川到奥地利的货运大通道。

  “相对海运,蓉欧快铁能缩短货运时间,约13天就能到。”她说,因为奥地利没有直接出海口,这趟货运列车就像是为奥地利量身定制的国际大通道,是非常好的国际货运方式。因此,这个项目在去年10月份开始洽谈,在很短时间就谈成并实现通车。

  她希望这趟列车不光能满载中国的货物到维也纳,也能满载奥地利的货物回到成都。她特别提到了奥地利的绿色食品,如猪肉等能出口到中国。

  四川“牵手”奥利地 打开货运大通道

  首列中欧班列成都至维也纳货运列车发车

  4月12日,奥地利总统、总理一行来到青白江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参加中欧班列(蓉欧快铁)成都至维也纳货运列车发车仪式。至此,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已开通16条国际班列线路。

  该班列的41个集装箱满载着LED显示屏、轮胎、机载配重件、灯具、装饰材料、日用品等货物,从成都青白江城厢站出发,由霍尔果斯口岸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斯洛伐克等多个国家,全程运行约9800公里,预计在13天后抵达奥地利首都维也纳。

  此趟班列装载的货物总货值约150万美元,总重量约370吨。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将随着成都与维也纳城市间的合作深化、贸易互推、产业并进以及双方国际市场的日趋成熟,逐步实现该条线路的常态化开行。

  “我自己很看好火车在货运方面的优势,因为和大货车比起来,火车更加环保。”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在现场说,他希望通过这个班列,奥地利和成都会有很多货品交流,未来会有更多奥地利公司来成都。

  自2013年4月26日首次开行以来,中欧班列(蓉欧快铁)成长迅速,班列总量和增幅及重载率增幅均居全国首位。

  在货运列车发车现场,奥地利国家铁路货运公司与成都国际铁路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奥地利出生的大熊猫回老家 总统总理不远万里来看它

  4月12日,奥地利总统、总理一行来到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看望他们牵挂的大熊猫。这次他们是来看望从奥地利回成都老家的大熊猫“福豹”。

  “奥地利人特别爱大熊猫,特别是年轻的大熊猫,在奥地利特别受欢迎。”一位代表团成员告诉记者,他曾在奥地利的动物园见过大熊猫。这是他第一次在大熊猫的老家看到这么多大熊猫。2003年,四川卧龙出生的一对大熊猫“龙徽”和“阳阳”前往奥地利美泉宫动物园,它们自旅居维也纳以来已经生育了5只幼崽,创造了欧洲圈养大熊猫在没有人为干预状态下交配生育的纪录。

  “福豹”于2013年8月出生于奥地利美泉宫动物园,是“龙徽”和“阳阳”的第3个孩子。根据中奥双方大熊猫科研合作协议,出生幼崽将在其满两周岁之后被送回国内。2015年,两岁雄性大熊猫“福豹”经过26个小时的长途跋涉于顺利回国并到达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在此之前,“福豹”的两个哥哥“福龙”和“福虎”已经顺利回国生活。

  据悉,四川将以大熊猫合作研究为重点,在文化旅游、工业制造、技术研发、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领域进一步密切与奥地利的交流合作。

编辑: 郑轶

奥地利总理、外交部长在成都接受专访:希望成都至维也纳专列满载而归

她希望这趟列车不光能满载中国的货物到维也纳,也能满载奥地利的货物回到成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