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曾遭熊猫袭击受重伤 “熊猫人”仍想回去工作

2018-03-13 09:38:00来源:封面新闻

  现在韦华的手做弯曲动作还是有些吃力,但回归工作的愿望却十分热切。

  封面新闻记者 杨雪

  最近几年来,每年冬天,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几乎都要放归一对大熊猫回野外。最近一对放归的大熊猫,是“八喜”和“映雪”。作为全球74.4%野生大熊猫的栖息地,四川在大熊猫的研究和保护这一课题上,已经跋涉了数十年。

  如何保护这片最适合大熊猫们生存的土地?如何解决栖息地碎片化问题、帮助它们实现种群复壮?数十年时间里,一批批科学工作者们为这些问题付出了一代又一代的努力,而“熊猫人”,则是默默无闻又居功至伟的“陪练”——为了让野化培训的大熊猫尽量少受人类干扰,这些科学家们绝大部分情况都穿着“熊猫服”出现在滚滚们面前。韦华就是这些人中的一员。

  “熊猫人”是一份许多人羡慕的工作。能接近萌哒哒的黑白滚滚们,甚至朝夕相处,听起来真是浪漫又美好。可很少有人意识到,熊猫,尤其是野生熊猫,是有攻击性的。

  到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卧龙核桃坪基地工作的第四年,韦华被大熊猫咬了。2016年12月17日,因为在连续两天的视频监控中,他和同事们始终没有发现熊猫幼崽“八喜”的身影。“担心它受到伤害或者吃不到母乳,他们一共4个人决定,亲自进入野化区内寻找‘八喜’,但却不巧碰到了熊猫妈妈‘喜妹’。”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工作人员在介绍当时的情况时说,最初现场情况还算稳定,为了稳住“喜妹”,韦华给它递了根竹子,“‘喜妹’接过去吃了,看起来相安无事,结果他们(工作人员)刚转头离开不久,‘喜妹’就追了上来。”

  成年大熊猫的咬合力是相当惊人的。韦华背对“喜妹”,左手手掌外侧被从后方咬到,随后被拖倒在地……在被救出并进行检查后,医生确诊韦华四肢的筋、肌腱全部被熊猫扯断,左手掌约三分之一几乎被咬掉,骨头粉碎性骨折。

  韦华先后做了6次手术,今年还将迎来第七次。

  韦华今年42岁,2013年7月,为了能有更多的机会参与野外研究、发挥专业所长,他辞去桂林七星动物园熊猫馆馆长的工作,来到了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并申请调到条件相对艰苦的卧龙核桃坪基地,参与大熊猫野化培训工作。

  天台山野化培训场地处卧龙深山中,面积近30万平方米,海拔跨度为2500米至3100米。场内溪流纵横,野竹丰茂,有多种大熊猫伴生动物,是野生大熊猫的理想栖息地,但另一方面,随时出没的野猪、扭角羚等野兽让人防不胜防。夏天的雨水和泥石流,冬天的严寒天气,都让这份工作越发地艰辛。

  经奋力抢救,韦华脱离了生命危险。在随后一年多的治疗过程中,他先后做了6次手术,今年,还将迎来第七次。现在,他的手做弯曲动作还是有些吃力,但回归工作的愿望却十分热切。在经历了攻击事件后,这名“熊猫人”说自己并没有害怕,新的一年,他期待着自己的康复,希望能回到工作岗位上,“继续守护大熊猫”。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关注:ihxdsb,报料QQ:3386405712】

编辑: 郑轶

曾遭熊猫袭击受重伤 “熊猫人”仍想回去工作

现在韦华的手做弯曲动作还是有些吃力,但回归工作的愿望却十分热切。到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卧龙核桃坪基地工作的第四年,韦华被大熊猫咬了。韦华今年42岁,2013年7月,为了能有更多的机会参与野外研究、发挥专业所长,他辞去桂林七星动物园熊猫馆馆长的工作,来到了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并申请调到条件相对艰苦的卧龙核桃坪基地,参与大熊猫野化培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