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德阳女子雪天分娩医生跪在路灯下接生 女婴被取名雪花

2018-01-11 09:12:00来源:成都商报

医护人员照顾“雪花”

  雪花纷飞的凌晨

  刚出生三天的婴儿“雪花”躺在温暖的被窝里,她脸色红润,正在熟睡中,也许正做着美丽的梦。然而在三天前,她却经历了一场生死考验。幸运的是,有热心市民向警方求助,医护人员及时赶到现场,雪花纷飞的凌晨,医生跪在小区路灯下为她接生,把她从寒冷的冬夜,带到了温暖的被窝里。

  市民求助 “好像要生了!”

  近期,四川盆地迎来寒潮天气,不少地方发布了寒潮预警。1月8日凌晨1时许,德阳市区迎来了这个冬天的第一场雪。

  当天凌晨3时许,有热心市民报警求助:“龙井社区一个居民区里,有个女的跪在路上,好像是要生娃娃了!”接到求助后,德阳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庐山路派出所副所长陈勇和值班民警立即直奔现场。

  几乎同时,正在值班的德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妇产科医生李貌,也接到了医院急诊科打来的电话,她来不及戴上帽子和手套,匆匆下楼坐上了救护车。

  赶到现场的陈勇发现,在小区楼栋间的道路上,一名30岁左右的女子独自半跪在地上,撕心裂肺地尖叫着,身上披着一件红色上衣,腿部包裹着一床单薄的棉絮,脚上穿着一双男式拖鞋,殷红的鲜血不断顺着女子的双腿往下淌。这个时候,李貌坐着救护车也赶到了。

  寒冷雪夜

  婴儿来到人间

  李貌和同事带着急救包赶紧从救护车上跳了下来。当两人跑近时,才发现旁边还有急得不知所措的民警。李貌回忆说,当时穿着衣服都很冷,而跪趴在地上的这名女子却没有穿裤子,只有一床棉絮盖在小腿的位置。

  “腿上、手上都是血,而且羊水混着血,流在地上已开始结冰。”李貌跪下来要为这名女子检查时,突然听到了一个微弱的声音,仔细一看原来是名婴儿,此时只有头出来。“我赶紧让她不要乱动,也不要慌张,我们医生来帮你。”

  只有几秒钟的时间,在李貌的帮助下,这名女婴便来到了人间。天气寒冷,不仅产妇冷得打哆嗦,女婴也被冻得皮肤发紫。由于没有一件可以用的婴儿物品,李貌将脐带剪断后,只得赶紧把救护车内的被子拿下来包裹新生儿,并让同事抱住婴儿回到救护车上保暖。

  处理完后,李貌发现,女子的胎盘还没有娩出,且出现了大出血的征兆。她连忙招呼救护车司机和民警,将女子抬上救护车。

  产妇家人

  一直没有出现

  到达医院后,医院为产妇打开了绿色通道,直接送入产房,而婴儿也被送到病房进行保暖。

  “产妇出血大概在600毫升到700毫升。”3点36分左右,妇产科主任陈金秀接到电话后,立即前往医院对产妇进行治疗。“只要胎盘剥离了,就能给产妇止血。”

  在陈金秀等医护人员的治疗下,产妇很快止住了血。之后,她们又将产妇身上的血迹洗去。目前,母女平安。

  “由于她在下雪天出生,所以我们给女婴取名叫‘雪花’。”李貌说。医务人员希望她将来能像别的孩子一样健康快乐地成长。

  但是,产妇的家人一直都没有出现。“1月8日早上5点过就电话联系过她的家人,但一直到9日上午都没来医院看过。”陈金秀说。

编辑: 郑轶

德阳女子雪天分娩医生跪在路灯下接生 女婴被取名雪花

几乎同时,正在值班的德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妇产科医生李貌,也接到了医院急诊科打来的电话,她来不及戴上帽子和手套,匆匆下楼坐上了救护车。处理完后,李貌发现,女子的胎盘还没有娩出,且出现了大出血的征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