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低于0℃洒水惹祸 双流早高峰连发8起事故15辆车被撞

2018-01-10 10:45:00来源:成都商报

  温馨提醒

  据天气预报,今天早上有霜冻,气温0℃到11℃。请出行的大家务必注意安全哦,为你自己,也为了让数九寒天坚守在户外岗位的人们更加安心地工作吧!

  天气晴朗,能见度也不错,然而1月9日早上6点开始,剑南大道永安段进城方向连续发生了8起交通事故,共有15辆车不同程度受损。有车主称,没有雨雪的路面,却出现了结冰现象,而路面的水来自凌晨作业的洒水车。

  处理事故的交警到现场证实,路面确实很湿滑。尽管事故原因不能明确认定为洒水车洒水导致路面结冰,但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当日凌晨双流辖区气温降到了0℃以下,本应该停止洒水,而该区城管部门外包的洒水车公司,仍然踏着夜色在进行洒水作业。

  15辆车8起事故 地面确实很湿滑

  1月9日上午9点左右,进入了上班高峰期,剑南大道永安段进城方向,比平常更加拥堵。有三个车道的剑南大道上,横七竖八地停着事故车辆,在连续发生的8起事故中,共有15辆车不同程度受损,部分车辆车头车尾被撞坏,保险杠和道路中间的隔离栏也被撞得散落一地。

  据了解,8起事故从早上6点到8点期间先后发生,一名司机回忆,事发地点是下坡路段,上坡时根本看不到,当时行驶的速度并不快,当发现前面有车时,踩刹车感觉很难停下来。“开车从那儿过,看到一位大爷在路边冲着过往的车辆喊,“慢点开,路面很滑。”一位网友说。

  明明没有雨雪,道路怎么就成了溜冰场?网友拍下的照片,能够较明显看出地面有结冰。据一位每天从剑南大道进城的司机称,该路段经常有洒水车洒水,“冬天凌晨气温那么低,一洒水肯定会结冰。”

  事故发生后,双流区交警大队民警将剑南大道永安段进城方向封闭,只留辅道通行。据在现场处理事故的交警称,事故路段确实很湿滑,当日上午9点左右,双流交警在官方微博上发出提醒:剑南大道结冰了,地面湿滑,请广大驾驶员减速慢行,注意行车安全。

  当日清晨气温低于0℃ 洒水车为何上路?

  成都商报记者查询了双流气象台在9日发布的实时气象信息发现,受夜间晴空辐射影响,9日早上7点,全区大部气温在0℃以下,出现霜冻天气,而到了上午9点全区均温更是只有-1℃,双流区气象台发布了霜冻黄色预警信号。

  2015年12月17日的清晨7点,几乎是同样的低温,洒过水的成都成龙大道,发生了11车连环追尾的事故,交警部门认为路面的暗冰造成车辆打滑,是造成事故的重要原因。

  有人认为,在冬季,即便不洒水,路面也会因霜冻,看上去湿漉漉的,不过9日早上的剑南大道,路面的湿润程度,绝非霜冻能够导致,记者随后证实,9日清晨,确实有一辆洒水车在发生事故的路段洒过水。

  成都市城管委对道路环卫和园林绿化带冲洗养护作业流程一直有明确的规定,气温降至0℃或0℃以下,洒水车将停止作业。那么,本来抗霾除尘的洒水车,为何又在不适宜的时间出动,反而给市民出行安全带来隐患?

  双流区城管局:洒水车公司没有传达到位

  1月9日下午,双流区城市管理局召集了相关科室及辖区各洒水车公司负责人开会。双流区城管局环卫科科长刘政宏说,9日清晨,辖区内确实有一辆洒水车上路作业。

  据了解,双流区道路环卫和园林绿化带冲洗养护作业,在气候条件许可,天气状况好的情况下,通常是在凌晨1点-6点作业,而遇到重污染天气,则是在错开高峰期(上午7点-9点,下午5点-7点)时段,见干就冲。进入冬季后,随着空气质量降低,该区域加大了洒水力度。

  刘政宏向记者提供了一份关于1月9日洒水车作业的通知记录,原来,在1月8日下午,得知天气条件不许可,成都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在微信群里发出通知:今天取消环卫冲洗除尘作业。而刘政宏随即在双流区环卫通知群里发出消息,“按市上要求,今晚取消环卫冲洗除尘作业”。而辖区内洒水车公司项目负责人随即表示“收到”,其中包括负责剑南大道永安段的公司项目经理。

  根据该项目经理称,当晚因自己身体不适,忘了将这一消息通知给下面的洒水车师傅,因此导致一辆洒水车凌晨5点左右上路作业。刘政宏告诉记者,9日清晨,工作群里面接到了这位司机的信息,称气温太低路面会结冰,让其他同事不要上路。

  双流区交警部门称,此次事故的原因,无法直接认定为洒水结冰导致,不过该区城管局已就此事制定出了更为详细的环卫冲洗除尘工作安排,杜绝此类洒水车违规上路的情况再度发生。同时,负责剑南大道永安段的洒水车公司将对该项目经理作出处罚。

编辑: 郑轶

低于0℃洒水惹祸 双流早高峰连发8起事故15辆车被撞

2015年12月17日的清晨7点,几乎是同样的低温,洒过水的成都成龙大道,发生了11车连环追尾的事故,交警部门认为路面的暗冰造成车辆打滑,是造成事故的重要原因。成都市城管委对道路环卫和园林绿化带冲洗养护作业流程一直有明确的规定,气温降至0℃或0℃以下,洒水车将停止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