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第二大候鸟栖息地古宇湖 候鸟相比往年同期明显减少

2017-11-28 09:52:00来源:成都商报

  往年11月底,位于隆昌市的四川第二大候鸟栖息地古宇湖已迎来不少越冬候鸟。但前去观鸟的游客及附近不少群众感觉,今年这个时候,古宇湖的候鸟比往年少了不少。

  古湖景区管委会及隆昌市爱鸟护鸟协会都坦承,这一现象确实存在。根据平时观察,景区管委会称候鸟和往年相比减少了三分之一,协会则称减少大部分。候鸟为何减少了?

  现象

  相比往年同期 古宇湖候鸟明显减少

  古宇湖被誉为“候鸟乐园”,此前相关报道称,每年10月底至次年三四月份,来此栖息的越冬候鸟多达10万只。其中,每年12月底至次年1月是候鸟栖息的高峰期。

  尽管目前还未到高峰期,但最近,有游客向成都商报记者反映,古宇湖的候鸟比往年同期减少了不少。“最近几年,我每年都会到古宇湖观鸟、拍鸟。”该游客称,每年11月底,古宇湖湖面鸟排上及周边的候鸟至少有一两万只,但今年却少得可怜。“鸟排上只有几百只,加上水面上的,估计只有几千只。”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在古宇湖发现,鸟排上的候鸟确实较少,湖面尤其是近岸浅滩处能发现一些成群的候鸟。

  尽管有部分游客及附近群众否认候鸟减少,但大部分人都感觉,候鸟比往年同期减少了不少。“往年这个时候,候鸟已经很多了,今年只看到几只。”游客中心附近一住户及一名环卫工称,据他们观察,今年古宇湖的候鸟确实少了很多。

  对此,隆昌市古湖景区管委会、隆昌市爱鸟护鸟协会都坦承,相比往年同期,目前古宇湖的候鸟确实减少了,但他们也无具体数据。“根据我们观察,往年这个时候,古宇湖至少有上万只候鸟,今年估计只有六七千只,少了三分之一。”景区管委会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说。

  而长期关注古宇湖候鸟的隆昌市爱鸟护鸟协会相关负责人则称,往年同期,古宇湖的候鸟至少有2万多只,今年仅5000只左右,减少了大部分。

  呼吁

  希望大家爱护候鸟 让候鸟留在古宇湖

  古湖景区管委会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通过近几年的观察表示,古宇湖候鸟减少并不是今年才出现的现象,最近几年都有所减少。据他介绍,古宇湖及周边栖息的候鸟最多时达10万只,但最近几年减少了一部分。“具体减少多少不清楚,但据我们观察,可能有两三万只。”

  该负责人说,据他最近几年的观察及向一些追鸟人了解,候鸟在最近几年减少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气候变化及各地环境改善,让候鸟在迁徙路线上有了更多的选择。隆昌市农林局野保股相关负责人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但具体少了多少,我们也没有明确的数据。最近两年,我们请专业公司正在监测候鸟的数据,估计明年会有一个明确的数据。”

  “但在四川两条候鸟迁徙路线上,古宇湖还是很重要的一站,是四川第二大候鸟栖息地。”该负责人说,为此,古湖景区管委会近年来也在努力改善古宇湖周边的环境。其中,自2011年开始设置禁航线、封闭北面环湖路,搬迁候鸟保护区内的部分农户等。

  “但人为活动对候鸟的影响很大,我们也将加强巡逻,制止一些惊扰候鸟的行为。”该负责人呼吁,希望当地的一些经营单位、居民以及游客能更加爱护候鸟,让候鸟留在古宇湖。

  分析

  候鸟为何来得少了

  今年闰月,比往年冷得更晚? 水位下降,可觅食鱼虾减少?

  渔船惊扰,夜间驶入禁航线? 迁徙路上,可越冬地方增多?

  候鸟为何比往年同期少了?隆昌市爱鸟护鸟协会和古湖景区管委会都进行了分析。

  据隆昌市爱鸟护鸟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0月底以来,协会一直在关注候鸟的情况,但明显感觉候鸟留不住。“比如说,绿翅鸭来了,几天后却飞走了。”该负责人称,为此,他们开始寻找原因。11月23日,协会在夜巡时发现,有渔船进入禁航线打鱼。但当他们向古湖景区管委会反映,执法人员到场时,渔船已经开走。“之前我们巡逻时听到一些声音,就怀疑有渔船在禁航线内打鱼,但我们的电筒一般不照射水面,以免影响候鸟休息,所以一直没发现。那天晚上我们发现明显异常后,电筒照过去,发现了渔船,渔船才开灯。”

  “我们发现渔船打鱼的位置,离鸟排很近,只有一两百米远。”该负责人说,晚上是候鸟的休息时间,而候鸟对外界的惊扰很敏感。他们分析,候鸟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渔船惊扰了候鸟,让候鸟飞走了。此外,今年古宇湖水位明显降低,导致觅食和栖息环境改变,也是候鸟留不住的原因。

  对此,古湖景区管委会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证实,23日晚,确有一艘渔船进入禁航线,发现位置距候鸟栖息的鸟排很近。但由于未逮到现行,他们询问怀疑对象时,对方矢口否认。“渔船在夜间进入禁航线内打鱼,确实会惊扰候鸟。”但该负责人认为,这只是候鸟减少的很小一部分原因。

  该负责人认为,今年古宇湖候鸟比往年同期减少的主要原因在于,今年闰月,比往年冷得更晚,候鸟比往年来得晚一些。此外,古宇湖水位下降两三米,导致候鸟可觅食的小鱼虾等减少,再加上各地环境变好,候鸟在迁徙路上可停留越冬的地方增多,也是候鸟减少的原因。

  成都商报记者 姚永忠 摄影报道

  原标题:四川第二大候鸟栖息地古宇湖,候鸟相比往年同期明显减少

编辑: 郑轶

四川第二大候鸟栖息地古宇湖 候鸟相比往年同期明显减少

往年11月底,位于隆昌市的四川第二大候鸟栖息地古宇湖已迎来不少越冬候鸟。而长期关注古宇湖候鸟的隆昌市爱鸟护鸟协会相关负责人则称,往年同期,古宇湖的候鸟至少有2万多只,今年仅5000只左右,减少了大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