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组老照片 揭秘百年前的成都人如何纳凉(图)

2017-07-06 09:38:00来源:华西都市报

  凉棚下吃饭喝茶。

  煮老鹰茶。

  河边洗澡纳凉。

  挑水。

  送水车。

  草鞋、斗笠、折扇,热天出门必备。

  俗话说:“冷在三九,热在三伏。”在没有空调、电扇的那些日子里,百年前的成都人是如何熬过一年中气温最高、最难熬的三伏天,做到“顺四时,适寒暑”的呢?

  成都四周环山,盆地少风,夏天潮热温湿,传统的纳凉避暑法子延续千百年。

  俗话说得好,大树下面好乘凉。往蔽日遮阳的树下一坐,喝口热茶,微风一吹,小汗一出,好不惬意。

  在唐朝,人们就喜欢搭建凉棚以供人避暑。在没有树木的闹市,夏日里成都的商户也会撑起凉棚,供人餐食和茶水,颇有些现代户外“纳凉晚会”的意味。当然,“纳凉晚会”应该是有钱人的消遣,劳苦大众更多的还是喜欢方便简易的凉棚。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老成都;蒸馏锅;银花露;凉棚;老照片

一组老照片 揭秘百年前的成都人如何纳凉(图)

成都民俗专家刘孝昌说,老成都们夏日避暑最喜欢喝一种解暑清凉又便宜的老鹰茶,也就是俗称的红白茶。入夜了,成都人拖出竹马架子或两张长条凳,一卷竹席,小巷街沿成为纳凉的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