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单车“生病”“消失”该怎么办? 共享单车平台各有妙招

2017-04-20 18:26:00来源:四川在线

OFO车辆投放

  ■天府早报记者 朱佳慧 摄影报道

  近日,成都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共享单车管理的工作方案》,自成都市交委、成都市公安局、成都市城管委分别对此次出台的新政进行了解读后,昨日,天府早报记者来到小蓝单车仓库和地铁1号线金融城站,实地探访共享单车企业一线运营情况。

  小蓝单车

  独立研发“天眼系统”保障调度

  昨日上午,天府早报记者在来到位于成都南三环路旁的小蓝单车一仓库。“在平时的运营工作中,我们不可避免会遇到车辆被损坏的情况,我们会通过后台对坏车进行精准定位,然后派专门的线下人员进行回收和维修。”小蓝单车全国市场总监、成都城市经理林洁介绍,小蓝单车将成都人口密集区划分为45个点,每个点平均配备有3—5名运维人员进行不定时巡查。仓库5名维修人员,每天每人维修30辆车。

  天府早报记者看到,仓库内有序地摆放着100余辆待维修的单车。“待维修的车上都有标签,蓝色标签代表机械故障;红色标签代表电子故障,通常是没电了,需要先充电再进行检查。”林洁介绍,随着投放量的增加,每天回收至仓库的待维修车辆约有100辆,维修师傅会先检查车辆的外观,看看车筐、把手、刹车、坐垫、轮胎等有没有损坏,再检查电子锁。“一般电子锁维修是最费时间的,成本也比较高。”

  问题车修好后,小蓝单车的运营人员会根据后台的热力图进行分析,找出对单车需求量大的区域,进行车辆的再投放。据了解,近期小蓝单车将会对后台分析技术进行再升级,使用“天眼系统”合理保障潮汐调度问题。

  “我们也在其他城市试点‘天眼系统’,很快将在成都进行使用。”林洁介绍,“天眼系统”是小蓝单车独立研发具有完整知识产权的,用于共享单车的智能管理,可以实时看到车辆流转情况,并通过算法准确地进行合理调度,解决城市的“潮汐效应”。

  OFO小黄车

  下个月投放配备智能锁的单车

  在地铁1号线金融城站,天府早报记者看到ofo工作人员正在投放、回收车辆。ofo西南大区负责人周伟国介绍,“ofo小黄车将成都主城区划分成近200个网格,每个网格的面积约2平方公里,每3个网格配备一辆调度货车,覆盖整个成都的大街小巷。之所以能够做到这样的覆盖,是因为ofo小黄车在成都有超过600人的运维团队,每天有超过60辆货车进行不间断的调度。小黄车的运维队伍通过步行和骑行两种方式,对各自网格内的单车进行巡检,发现摆放位置不当(占道/占绿),或者停放不整齐的车辆,就将车辆整理整齐。”

  天府早报记者在现场看到,ofo运维人员将故障车辆挪到路边,贴上待维修贴纸,将车座调整至反方向,提醒用户选择其他车辆,并呼叫调度货车将坏车拉到维修站集中修理。据了解,有的运维人员一天会处理超过20辆的故障车辆,一辆坏车从被报修到处理平均时长不到30分钟。周伟国介绍,一个熟练的师傅一天可以维修超过40辆小黄车,使得坏车在仓库停留时间短,保障路面上有大量的好车给用户使用。

  据了解,小黄车将于5月正式在成都投放配备智能锁的单车,还将与华为、中国电信、北斗导航合作,共同研发基于新一代物联网NB-loT技术的共享单车智能解决方案,中国电信将为ofo提供无线网络资源,华为将为ofo提供NB-IoT芯片,并提供网络技术支持。

  摩拜单车

  夺宝“骑”兵缓解潮汐车现象

  “摩拜单车配有集成GPS、通讯模块和新一代物联网技术的自主研发的智能锁,整合GPS和新一代物联网技术,可以依托后台大数据分析精准投放。”据摩拜单车相关负责人介绍,3月23日,摩拜单车推出了一项夺宝“骑”兵活动,通过“红包车”的概念吸引民众参与其中,这也开创了共享单车智能调度,全民运营的新纪元,也从技术上积极引导文明骑行、规范停放的骑行氛围。

  摩拜单车介绍,“红包车”大都分布在比较偏僻的角落,但其位置却都可以呈现在手机上。将这些红包车骑行到比较热门的区域,用户就可以获得现金红包。当然,并非所有红包车都在冷门区域,只不过这些区域内的红包车确实数量较多。通过这种方式,摩拜充分调动了民众的积极性,让“潮汐车”的问题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

  1步单车

  将启用人工智能运维平台

  “1步单车是成都本土共享单车品牌,为了更好地服务城市,服务市民,规范管理共享单车,1步单车即将启用人工智能运维平台‘上帝之眼’。”1步单车负责人介绍“上帝之眼”人工智能运维平台将实现后台人员对数据进行有效分析及对运行维护人员的精准调度,利用大数据分析,同时借助NB-Iot技术,实现百万量级单车有效管理。该功能的启用,将全方位提升数据的精准程度,加强运维人员分析维护的效果。实现动态化地监测车辆数据、骑行分布数据、智能推荐停放点数据、城市骑行需求数据、环境数据、人流量数据。借助该平台网络对市场规模、出行习惯和人群特征进行详尽分析。根据需求,从市场角度考合理考量资源配置、调剂和使用,提高资源的有效利用率。

  永安行

  实现有桩无桩互通互联

  共享单车,又称无桩公共自行车,与有桩公共自行车同属于公共自行车。有桩的公共自行车由于借车还车均要依靠停车桩,因此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车辆的便利性和可达性。而无桩的共享单车虽然在便利性、可达性上有所提升,却又面临随借随还在一定程度上被演变成了随借随扔的境况。如何更好的提高用户体验、加强运维管理?永安行单车相关负责人介绍,永安行于3月24日推出了有桩共享单车和无桩共享单车互通互联的平台,通过一定的奖惩制度以及限制还车功能,形成交通共享的网络体系,力求解决城市公共自行车的管理痛点。

  ■声音

  运营公司应发挥主体责任作用

  四川君胜律师事务所杨志男:共享单车是一个市场行为,在规范停放秩序上,运营公司要积极发挥市场主体责任作用,一方面在提高车辆本身的质量和技术支撑的同时,要特别注重线下维护团队力量,要根据投放总量配备相应的运维人员;另一方面,要建立针对使用者的诚信制度和相应激励机制,依托线下维护和线上技术两个方面提升共享单车秩序上的管理水平。

  发展共享单车需社会各方参与

  华西中学魏忠奇:共享单车的规范有序发展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关注参与。政府积极梳理和引导,协调运营企业尽快建立管理共享平台,以资源共享,实现有序有效管理。运营企业进一步明确相关责任,尤其是主动承担起对共享单车的社会管理责任。对单车使用者而言,将共享单车的信用分与社会征信体系挂钩,使诚信得到保证。

编辑: 贾宜超
关键词: 单车,摩拜,NB-loT,有妙招,共享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