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频道 > 四川频道 > 焦点图

央广网

川南秋天“下架” 首批千只候鸟抵达隆昌古宇湖

2016-11-08 08:33: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首批冬候鸟抵达古宇湖。

  11月7日,内江气温骤降,对“立冬”这个节气来说,十分应景,内江街头已经可以见到“羽绒服一族”。在隆昌县,可爱的鸟儿们从更寒冷的北方,飞越崇山峻岭,来到候鸟乐园——古宇湖。目前,第一批冬候鸟绿头野鸭已经到达古宇湖,数量为1000只左右。

  立冬日内江气温骤降4℃以上

  “立冬犹十日,衣亦未装绵。半夜风翻屋,侵晨雪满船。”6日夜间,内江城区下起了零星小雨,风呼呼地吹,冷空气伴随着立冬日如约而至。

  记者从内江市气象台了解到,从6日晚开始,内江城区出现了零星小雨,受冷空气影响气温有所下降,气温为10℃到16℃。8日小雨继续,9日小雨转阴,10日多云,冷空气影响结束,气温回升,11日多云间晴。

  内江气象台提醒,立冬后气温低、气压高且天气干燥、人体的肌肉、肌腱和韧带的弹力及伸展性均会降低,肌肉的粘滞性也会相应增强,从而造成身体发僵不灵活,舒展性也随之大打折扣。因此在立冬后进行体育锻炼时,应遵循相应的养生准则,这样既能实现防寒保暖和强身健体的目的,又不会因锻炼不当而损害健康。

  为生存 千只候鸟抵达古宇湖越冬

  伴随着立冬而来的,不只有冷空气,还有北方的鸟儿们,相较雪花纷飞的北方,隆昌古宇湖就是这些候鸟们的南飞乐园。

  “此时,正是冬候鸟到古宇湖过冬的时候。”对隆昌古宇湖候鸟有颇深了解的“鸟爸爸”王林远说,目前,第一批绿头野鸭已经到达古宇湖,数量为1000只左右。之后,古宇湖还将迎来绿翅鸭、赤麻鸭、红头野鸭等十余个品种的野鸭。

  据介绍,今年第一批冬候鸟与去年第一批冬候鸟的数量相差不多,隆昌县古湖景区管理委员会已经对部分区域进行封航和禁行。

  每年冬天,都会有数十万只候鸟翻山越岭,到古宇湖栖息过冬,为了留住候鸟,古宇湖景区管委会的工作人员会不定期将玉米、稻谷、小鱼、小虾等送到鸟排上喂给候鸟。古宇湖环湖公路北岸也会禁止机动车辆进入,湖中央的蝴蝶岛至船形岛、岸边的三登石至娃娃岛也会拉起禁航线,禁止游船进入。

  新风景 古湖景区新七景建设全面完成

  对北方的鸟儿来说,今年冬天,古宇湖格外不一样,一些新的景点已经建成。近日,云台胜景景点工程顺利通过验收,标志着古湖景区新七景的建设全面完成,古湖景区新七景分别是三生石、卧虎渡码头、龙津池、云台胜景、吉象饮水、居仙洞和美不胜收的湿地植物园区,新七景为景区增添了不少魅力,吸引了周边许多游客前来游玩。

  该景点坐落于古湖景区北岸的一座山顶,是一处单纯用本地特产——青石修建,集观光、休闲于一体的观景平台。其内搭建了两座仿古的休息亭,以及配套的环形木凳、停车场等。此观景台视野开阔,可以鸟瞰三分之二以上的古宇湖美景,是各界摄影爱好者最佳的摄影基地。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罗尹

  相关新闻

编辑:郑轶

关键词:立冬;景区;气象台;最低气温;冬候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立冬节气到 乌鲁木齐入冬步伐推迟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里的立冬节气,立冬过后意味着乌鲁木齐正式开启“冬季模式”。由于乌鲁木齐近期没有冷空气活动,预计今年首府冬天将会推迟。

2016-11-07 21:58:00

立冬养生多吃黑色食物养肾

今日立冬,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中的第19个节气,也是一年中第一个带“冬”的节气。如黑米滋阴补肾、健脾养肝,黑豆补肝肾、强筋骨,黑芝麻滋肝养肾、明目黑发,黑枣平胃健脾、补肾填髓,黑木耳滋阴润肺、养胃补肾等,皆是佳品。

2016-11-07 11:39:00

节气养生茶:立冬三杯温肾补气茶

补阳:阳虚者常表现为手足冰凉、怕冷、腰酸、性机能低下等,宜常食羊肉、虾、核桃仁、韭菜、枸杞子等。补阴:阴虚者常表现为两颊潮红、手足心热、夜间盗汗,女性白带增多等,宜常食银耳、梨、葡萄、牛奶、白菜等。

2016-11-06 10: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