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分网 > 四川分网 > 焦点图

央广网

成都地铁4号线万年场站有7个出入口 官方:不浪费

2015-11-27 08:44: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成都地铁4号线万年场站有7个出入口,相距都很近。

  成都地铁4号线一期通车在即,站点建设备受市民关注。11月25日,有市民向华西都市报反映,地铁4号线万年场站有7个出入口。

  市民质疑,同一个地铁站开设如此多的出入口,是否有必要?为此,华西都市报记者进行了求证。

  市民爆料 4号线万年场站一个地铁站7个出入口

  “我们家附近的地铁站有7个出入口,是不是现在成都最多的?”25日,家住二十四城附近的市民刘先生致电华西都市报称,地铁4号线万年场站所在的双福三路上,除消防直升电梯外,还设置了7个出入口。“地铁站出入口多是好事,但全部集中在一起,感觉有点浪费。”刘先生认为出入口应合理规划,分散至周边的多条街道更为合适,目前这种设计看起来不是很合理。

  随后,记者来到地铁4号线万年场站。站在双成三路和双福三路的交叉口可以看见,玻璃结构的出入口建筑,沿着道路两侧分布。统计发现,这个地铁站共设置了7个出入口,分别是A、B、C、D1、D2、E和F口。不仅如此,在C口和B口之间,还设置了一架直升电梯,直接从道路连接至站厅层。

  另外,沿万年场地铁站A和F出入口继续往前走3分钟,即可到达4号线双桥路站。

  官方回应 设计不存在“浪费” 满足消防疏散方便出行

  “万年场站设置的7个出入口并不浪费,类似于已运营的地铁1号线文殊院站,也设置了6个出入口。”成都地铁有限公司总工办主任助理叶益民介绍,这样的设计完全是为了满足消防疏散需要和更便于市民出行。

  叶益民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一般情况下,普通的地铁站长约180米,设置4个出入口。万年场站长约300米,地下二层设置了列车折返的渡线,为避免渡线上方地下一层空间的浪费,在该区域设置了地下物业。为满足物业区消防疏散要求,该站比普通车站增加了A、F两个出入口。由于D出入口距离居民房屋较近,单个出入口不具备同时设置上下行自动扶梯和楼梯的条件,为提高车站服务水平,对该出入口的楼梯和扶梯分开进行了设置,相当于又增加了一个出入口。出入口设置越多,会减少市民步行距离,更便于乘客上下车。日本等发达国家地铁车站出入口数量,要远远多于我国。

  另外经核实,在双福二路长约300米的范围内,道路北侧设置了4个出入口,南侧设置了2个出入口;在双成五路设置了1个出入口。

  由于列车折返以及设站条件等限制,万年场站与双桥路站站间距较小,所以造成两站之间出入口的距离比一般车站要小。

  华西都市报记者 张想玲 殷航杜江茜摄影郝飞

编辑:郑轶

关键词:出入口,浪费,场站,成都地铁,地铁车站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