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新能源车下周有望正常上牌 业内:价格或微涨

2017-02-19 10: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9日消息(记者任梦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以来,受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备案目录调整的影响,多家新能源汽车厂商出现“有车没法卖”的状况。一些参与摇号,取得新能源车购车指标的市民,很可能因此错过6个月的购买期限。

  多家销售新能源车的4S店也表示,从2017年开始新能源车的销售陷入停滞,有的店一辆新能源车都没卖出去。对此,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表示,正在加紧相关政策的审批,但仍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家住北京的茅女士去年8月底参与新能源车摇号并中签,她应该在中签后6个月内把车买回家。茅女士原本打算在春节后购车,可年后在多家4S店,却都得到了“即使买了也没法上牌”的答复。茅女士的中签指标即将在本月26号过期,而今年北京新能源汽车备案目录,却一直没有出台。

  茅女士告诉记者,“我去看了一些品牌,出现了我想买但是他不能卖给我的局面,比较尴尬。他会告诉我说一个是补贴的原因,然后再有就是新能源汽车目录的变动,导致现在他们也不清楚汽车的定位价格,他没法卖给消费者,或者说有的车他可以卖,但是牌照他不确保能弄上。”

  年初,工信部对新能源车补贴目录重新修订,与国内其他大多数地区直接参照国家“大目录”不同,北京市在大目录中根据实际情况还会再出一份“小目录”,无论买车上牌还是享受补贴,北京的消费者都要依据当地的小目录。但截至目前,由北京市经信委制定的小目录还没有出台,具体哪些车可以享受补贴,补贴有多少,还都没法确定,导致北京市的新能源汽车销售“无据可循”。茅女士无奈地表示,对于政策变动她可以理解,但希望能把中间耽误的时间补回来。

  比茅女士更着急的,是北京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商们。一位4S店员工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一辆车都没卖出去,即便他们卖了车,没有“本地目录”,车管所也不给上牌。

  4S店员工告诉记者,“北京这边要求的比较高,它需要重新进目录审核,如果审核不通过的话,上不了牌的,你不了牌的话指标是占用不了的。可以享受北京地方补贴的那个目录表,车管所那边可能还没有这个数据的,没有这个数据的话,你可能连牌都上不了。我们这边从年初一台车都没开过。其他商家可能也是,确实是挺大的。”

  另一家新能源汽车销售告诉记者,他们今年也是一辆新能源车都没卖出去,不过他们在本周刚刚接到通知,《目录》有望在下周公布,24号就能上牌,目前他们已经做好了一切销售准备,茅女士提到的问题,有望得到解决。

  北京市经信委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当前正在加紧组织收集企业申报材料,争取本月26号前推出2017年第一批北京市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和产品名单。

  对于此前报道中所提到的“多家4S店新能源车零销售”、“政策滞后”等问题,长期观察电动车行业的第一电动网CEO邱锴俊告诉记者,年初本来就是汽车销售的淡季,而且就算在北京市,还是有部分电动车销售的。

  之所以之前会出现4S店不愿意销售汽车的情况,邱锴俊说,这是因为厂商害怕自己无法进入新的《目录》,但每次《目录》的调整,应该不会剔除主流车型,且每次调整,补贴都会有所退坡,新能源车的价格也会迎来微涨。

编辑: 贾宜超
关键词: 目录,新能源汽车,4S店,业内,车管所

北京新能源车下周有望正常上牌 业内:价格或微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以来,受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备案目录调整的影响,多家新能源汽车厂商出现“有车没法卖”的状况。一位4S店员工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一辆车都没卖出去,即便他们卖了车,没有“本地目录”,车管所也不给上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