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政协委员呼吁干预"天价彩礼":有地区彩礼平均16万

2017-01-12 14:16:00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兰州1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在正在进行的政协甘肃省十一届五次会议上,“天价彩礼”再次成为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

  甘肃省政协委员、平凉市妇联主席何瑞莲提出,当前刹住乡村“天价彩礼”之风迫在眉睫,她建议各级政府出台符合地方实际的政策,加强对农村婚嫁的规范和干预,有效破解“天价彩礼”的现象,巩固精准扶贫成果,保障农村社会稳定。

  “泾河川区及灵台十字塬区等生产生活条件较好的地区彩礼较低,平均在8至10万元;广大山区和华亭、崇信等县的塬区,因自然条件艰苦,彩礼偏高,一般在15万元至25万元之间,泾川、灵台两县一些偏远山区甚至高达30万元。”何瑞莲以平凉市为例,详细介绍了当地农村彩礼高企的情况。

  “平凉城乡彩礼以每年1至3万元的速度逐年攀升。”何瑞莲说,较10年前,平凉城乡彩礼增长了5至7倍,平均达16万。“彩礼与农民收入比高达35:1,彩礼增幅与农民收入增幅形成巨大反差,彩礼增速达到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速的4倍以上。”她进一步强调说。

  “农村婚龄男女性别比严重失衡;职业 媒婆 成为 天价彩礼 的重要推手;法制规范长期缺位;发展落后在根本上造成了 天价彩礼 。”何瑞莲分析了高价彩礼出现的成因,建议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在法制框架内积极作为,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推动乡贤文化发展,强化乡村“媒婆”从业规范,大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近年来,在甘肃部分农村地区,彩礼高企已成为普遍的社会现象,这一方面导致部分农村男青年出现结婚难,光棍多等情况,影响农村社会稳定;同时,也成为影响精准扶贫成果的重要因素,制约农村脱贫致富。

  近年来,在甘肃及周边地区,部分农村地区婚嫁彩礼远超当地农民经济承受能力,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协调的现象突出,且呈现越偏远落后,自然环境、生活条件越差,彩礼越高的特点,因婚致贫现象日益严重。自去年以来,甘肃庆阳及毗邻的宁夏固原等地政府相继出台措施,规范和干预农村彩礼市场。

  在彩礼高企的同时,农村各种社会问题也随之出现。彩礼的高速增长使得“早结一年,省钱两万”的观念在农村日渐盛行,相当一部分青年结婚年龄在18至20岁,私婚、早婚及买卖婚姻现象日益严重;此外,由于婚姻基础不稳,夫妻矛盾、家庭纠纷问题不断显现,“闪婚闪离”和逃婚、骗婚问题也日渐突出。

  何瑞莲表示,从源头上消除“天价彩礼”现象,就要帮助偏远地区的农村家庭摆脱贫困,不断完善养老保障体系,逐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提高社会保险水平,让农村婚龄青年的父母对养老没有后顾之忧,减弱贫困家庭对通过“高价”嫁女来改善生存现状的依赖。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私婚,闪婚,政协委员,天价,天价彩礼

政协委员呼吁干预"天价彩礼":有地区彩礼平均16万

在正在进行的政协甘肃省十一届五次会议上,“天价彩礼”再次成为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农村婚龄男女性别比严重失衡;职业 媒婆 成为 天价彩礼 的重要推手;法制规范长期缺位;发展落后在根本上造成了 天价彩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