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无线电新条例重拳整治伪基站 擅设电台最高罚50万

2016-11-29 10:36:00来源:央广网

  原标题:无线电新条例重拳整治伪基站黑广播 擅自设电台最高罚50万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无线电频率是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国家稀缺资源,是推动信息化发展的重要载体。1993年9月11号,国务院、中央军委制定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对于保障无线电频率的合理开发和利用,维护无线电波秩序,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近年来,随着我国改革的不断深入和无线电技术在社会生活各领域的广泛应用,现行的《无线电管理条例》已不能完全适应无线电管理工作的现实需要。

  经过反复讨论,国务院、中央军委近日正式公布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自12月1号起实施。为了适应时代发展,全新的无线电管理条例和过去相比会有哪些不同呢?

  听收音机有频率,看电视有频道,其实不管是频率还是频道这些都是无线电频谱的一部分,除此之外,我们手机的3G、4G、5G这些移动通信技术也都是使用的无线电频谱资源,不夸张地说,无线电频谱是国家的战略性稀缺资源。特别是,随着时代的发展,无线电的应用更为广泛。截止到去年底,我国无线电台站达到384万个,较2010年增长43%。与此同时,频谱资源日趋紧张,无线电干扰日益增多。面对新形势和要求,旧的《条例》里的有关制度已经不能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修订势在必行。工信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范斌说,本次修订由原《条例》的10章整合为9章,新《条例》对原《条例》的全部条款都做出修改。

  范斌表示,条文数量比原条例多70%,由原来49条扩充到85条,在台站管理方面放大多数台站审批权,除卫星测控导航站等涉及国家主权安全的重要台站外,其它台站均交由省里进行审批,同时对微功率短距离电台等,与群众关系密切、数量众多的台站不再审批。在秩序维护方面,明确对船舶、航空航天器、铁路机车专用频率予以特别保护。机场、射电天文台等周边区域不得新建阻断信号传输的高大建筑。

  修订后《条例》规定,陆地移动通信使用频率等商用无线电频率可以采取招标、拍卖的方式。不过,此前3G、4G时,我国频率分配更多的是依靠行政环节,通过行政审批方式进行。那么,5G时会有不同吗?

  工信部无线电管理局局长谢存表示,5G国际标准目前尚未最后确定,中国何时发放5G业务经营许可证也尚未确定,只能说发5G频率的时候,招标、拍卖是一种选项。

  在这次《条例》的修订中,700MHz频率特别受人关注,由于与其他高频段相比,700MHz传输性能相对较好,相关网络运营商建网成本也相对较少,因此700MHz又被称为“数字红利”。过去,我们的700MHz频率也与国际一样,主要规划用于模拟电视。谢存表示,接下来会进一步研究推进相关红利的释放工作。

  如果调整为公众移动通信业务,涉及的工作较多,如国内电视“模转数”的进度和整体安排、原有无线电频率划分规定调整等。对于当前社会有关人士呼吁,希望中国像其他西方发达国家一样,尽快把700MHz数字红利释放出来,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与广电等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进一步研究推进有关工作。

  如果调整为公众运行业务,首先要更改规划,把它变成用于公众移动通讯业务的,此外,如果使用的是老式需要旋钮的电视机,频道都是做死的,也就是那些频道可能就要向低端去压缩,向400MHz、500MHz去压缩,才可能把高端的频率700MHz左右的频率腾出来。对于当前社会有关人士呼吁,希望中国也像西方发达国家一样,能够尽快把700MHz的数字红利能够释放出来。现在我们也在做工作,看看如何更稳妥有效的推进700MHz的部署。

  网络日益发达,也带来了负面效应。近年来,黑广播、伪基站层出不穷,为此,在最新修订的《无线电管理条例》中也有针对性的提出了修改意见,那么,黑广播、伪基站是否能得到根治呢?

  伪基站、黑广播近几年来在我们的生活中越来越多的出现,未经允许,擅自架设无线电发射设备,进行广播、发短信的案例屡见报端。今年上半年,安庆市东部新城的一栋居民楼内,一对姓范的父子,从辽宁海城来到安庆,在租住的房间内,为了达到不缴纳广告费又能宣传产品的目的,他们私自架设了黑广播。警方随即对父子两人展开上网追逃。

  安庆市迎江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民警汪湛说,架了广播之后,非法的占用了无线电通讯频率,占用频率之后,所架设广播周边群众就可以收听所架频率的广播,通过广播向周边群众去播放药品销售广告,竟而达到销售药品的目的。据目前掌握情况,他在安庆地区架设了两个黑广播。”

  随着两人落网,他们私设的广播设备也被收缴。范某说,安装黑广播并不难。

  民警葛刘毅:播放的设备是你带过来的,还是邮寄,还是什么方式?

  犯罪嫌疑人范某:他们邮寄过来的。

  民警葛刘毅:快递送过来的?

  犯罪嫌疑人范某:对。

  民警葛刘毅:然后你在安庆这边接的。

  犯罪嫌疑人范某:对。

  民警葛刘毅:谁安装的呢?

  犯罪嫌疑人范某:我自己安装的。

  这边免费的广告出去了,那边天上飞过的飞机、真正的广播和手机通话可就遭了殃。2014年3月以来,奥凯航空的航班在天津机场上空与运行中心联系时,不断受到不明噪音干扰,机长和地面指挥人员无法互相听清。经降噪处理,发现机长耳机中的杂音竟是壮阳药广告。经查,干扰源就是未经无线电管理部门批准的“黑广播”。针对类似案例,工信部、公安部等部门一直在想办法进行治理。

  工信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范斌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国无线电管理系统打击黑广播2500多起,缴获黑广播设备2000余套。查处利用黑广播干扰民航通讯的案件达到27起;伪基站400多起,缴获设备380多套,鉴定伪基站设备700余。在“十二五”期间,无线电管理机构共查处6500余起无线电干扰,3951起伪基站案件,3301件黑广播案件。

  本次《条例》中,特别注明,设备管理方面,要完善生产无线电发射设备的型号核准制度,并结合打击伪基站、黑广播的经验,明确销售应当取得型号核准发射设备进行备案。

  范斌表示,条例加大违法行为的惩戒力度,将擅自设置电台罚款上限由原来的5000元提高到50万元,对不按照电站执照的规定使用电站的吊销电台执照,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10万元以下罚款等处罚措施。

  工信部无线电管理局局长谢存表示,下一步将针对黑广播和伪基站技术特点,有针对性开展工作,在产业链各方面共同发力,最终让这一问题得到有效治理。(记者 张棉棉)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条例,无线电频谱,无线电发射,无线电频率,基站设备

无线电新条例重拳整治伪基站 擅设电台最高罚50万

原标题:无线电新条例重拳整治伪基站黑广播 擅自设电台最高罚50万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无线电频率是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国家稀缺资源,是推动信息化发展的重要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