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未用手机片刻耗千兆流量 律师起诉运营商偷流量

2016-10-16 12:13:00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律师告移动偷流量案一审宣判

  半夜收到提示短信,才得知手机莫名消耗了数千兆流量,导致号码欠费近500元。因认为是运营商计费错误,且提示短信的内容多处自相矛盾。在未得到合理解释的情况下,该号持有人北京律师张新年一纸诉状将中国移动公司及中国移动北京公司诉至法院,要求二被告解释手机数据流量消耗路径、消除号码欠费并双倍返还相应数据流量等。北京晨报记者昨天获悉,近日东城法院对该案进行了一审宣判。

  缘由 片刻耗千兆流量 起诉移动讨说法

  今年1月18日,北京晨报曾以《谁动了我的手机流量?》为题报道此事。文章一经刊出,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原告张新年诉称,去年7月22日0时12分,他持有的一移动手机号在短短1分钟内先后收到10086客服系统的5条提示短信。随后,在间隔时间不到1分钟,又收到1条提示短信。短信内容显示,他的手机号在深夜凌晨片刻间,消耗了数千兆流量,并且提示短信的内容多处自相矛盾。

  张新年称,自己当时并未使用手机,以为是移动客服系统故障。经对比,上述6条提示短信与两次查询短信所记载的手机号码当月所包含的套餐内流量数据不统一,并导致计费错误。同日上午,其手机号就已被停机,并在两个月后被销号。事发后,虽然张新年一直与移动公司工作人员及电信管理部门沟通,但移动公司未能对争议事项作出合理解释。

  庭审 计费系统没问题 愿免所欠手机费

  本案庭审中,被告移动公司辩称,其针对套餐内流量建立有独立的提醒措施,这种措施是一项免费的服务,旨在协助客户及时获知消费情况,但并非是计费、收费的依据,并称移动公司的计费系统不存在错误。“我方计费系统中所有设备均拥有工信部核发的《电信设备进网许可证》,根据从计费系统中提取的涉案号码上网详单,该号使用的流量数据、流量费用均准确无误”。不过移动公司表示,考虑到用户满意度,愿免除张新年所欠的近500元手机费。

  判决 提醒功能存瑕疵 驳其余诉讼请求

  法院经审理认为,中国移动北京公司在2015年7月22日凌晨0时12分至13分,曾向原告发送多条流量提醒短信,但提醒存在时间倒叙、流量总额不一致、流量总量倒叙的情形,由此可见中国移动北京公司的短信提醒功能存在瑕疵。

  根据查明的事实,中国移动北京公司使用的流量计费系统,是经过工信部批准的正规厂商生产的设备,现原告虽称计费系统有误,但未举证予以证明,故法院对原告相应诉讼请求不予支持。鉴于中国移动北京公司自愿免除原告手机欠款,法院对此不持异议。故此,法院一审判决中国移动北京公司免除张新年491.24元手机欠款的同时,驳回了原告的其他诉讼请求。

  “我之所以起诉,不仅为了自己,而是想向社会揭露运营商计费系统存在的问题。”昨天张新年向记者表示,他将依法上诉。

编辑: 四川站杜鹃
关键词: 张新年,运营商,计费系统,手机号码,起诉

未用手机片刻耗千兆流量 律师起诉运营商偷流量

半夜收到提示短信,才得知手机莫名消耗了数千兆流量,导致号码欠费近500元。原告张新年诉称,去年7月22日0时12分,他持有的一移动手机号在短短1分钟内先后收到10086客服系统的5条提示短信。故此,法院一审判决中国移动北京公司免除张新年491.24元手机欠款的同时,驳回了原告的其他诉讼请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