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八单位公布巡视整改情况 农业部处分18名局级干部

2016-08-28 09:17:00来源:北京青年报

  继国家烟草局、国家文物局、国家食药监总局等多家单位“晒”出了中央第九轮巡视整改情况之后,昨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旅游局、农业部、中国农业科学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外国专家局、国家公务员局、国家粮食局等8个单位党组织向社会公布巡视整改情况。截至目前,已有31个地区和单位党组织向社会公布了第九轮巡视的整改情况。

  个人事项填报不实

  人社部6名正司级干部未如实填报

  北青报记者发现,8个部门中有6个部门存在个人事项填报不实的问题。

  人社部称,关于巡视组抽查4名正司级干部讲课费情况,有3人申报不实问题,对全部75名正司级干部个人事项报告中2015年讲课费填报情况进行核查,对未如实填报的6名正司级干部按规定1名给予诫勉谈话、5名给予批评教育。

  另外,关于巡视期间劳科院原党委书记违反巡视纪律,向巡视组提供虚假数据,隐瞒个人实际收入问题,4月24日,经部党组研究,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劳科院党委书记和副院长职务,按副司级非领导职务安排工作。

  此外,国家工商总局被巡视反馈称与抽查结果不一致的干部有31名。国家旅游局有5名干部填报内容与抽查核实结果不一致、且相差数额较大,另有9名干部存在出生时间涂改、记载不一致等问题。国家粮食局对9名瞒报个人事项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和会议通报批评,对2名拟提拔任职的干部作出暂缓提拔的处理。

  中国农业科学院近期重点抽查了55名拟提拔为副处级以上干部人选,对抽查核实结果不一致的12名副所级干部和人事局管理的干部进行了函询。国家外专局在整改报告中表示,今后将从严掌握干部任职资格,把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和在下一级两个以上职位任职经历作为提拔领导干部的约束条件和刚性要求。

  带病提拔

  工商总局存在退休前照顾性提拔

  带病提拔也是上述8部门的整改报告中着墨较多的部分。

  国家工商总局称,对巡视反馈的个别干部带病提拔问题,进行了认真核查。经核实,存在退休前照顾性提拔问题。今后,将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执行程序和相关制度,不搞照顾性提拔,防止“带病提拔”。

  中央巡视组在对人社部巡视中发现,2015年政策研究司原副司长骗取住房补贴16.5万元,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并被免职,违反规定不到两个月任命其为劳动保障报社副总编辑(副司级),工资待遇大幅提高,干部群众议论较多。经人社部党组研究决定,免去其中国劳动保障报社副总编辑(副司级)职务,由劳动保障报社为其安排专项性工作,执行五级职员相关工资待遇。

  巡视组还指出,2014年因涉嫌受贿被逮捕的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原党委书记宋建,在提拔时就有反映,没有引起部党组足够重视,使其带病提拔。人社部党组对其提拔任用过程进行了倒查,指出发生带病提拔的原因除了宋建本人善于伪装,表面上辛勤工作,暗地里以权谋私不易识破之外,干部考察工作和所在单位日常监督也存在一些不足。

  清理干部兼职返聘

  国家粮食局51名干部辞去社团兼职

  社团、企业兼职是老问题,北青报注意到,各部门在整改中对此类情况进行了摸底排查。

  以国家粮食局为例,该局在整改报告中透露,对全局副处级以上在职和离退休干部兼职情况进行摸底排查,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清理规范,51名干部辞去了社团兼职,4名干部辞去了企业兼职,依规对11名干部在社团兼职进行了审批。对返聘人员进行全面清理,依规清退15名返聘人员。有关干部违规兼职、返聘领取的报酬已全部退回。

  农业部发现,2014年6月《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规范退(离)休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问题的通知》印发后,继续兼职取酬的有6名退休干部。目前已要求全部退回违规取酬,给予2名同志纪律处分,对3名同志进行诫勉谈话,对1名同志给予提醒谈话。

  国家旅游局对2名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因工作需要在下属企业兼职超过1个的问题作出调整,对清理规范时发现的5名退休干部在企业、社团兼职领取的报酬进行收缴。

  党员组织关系排查

  农科院174名党员脱离组织超半年

  北青报注意到,与此前中央巡视不同,此次巡视整改中,不少部门都提到党员组织关系排查清理情况。

  比如中国农科院就详细介绍了这方面的情况。中国农科院在整改通报中指出,结合中组部组织开展的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妥善开展对47名失联党员的处理工作,完成了京外3名失联党员的组织处理,提出了对京内44名失联党员的组织处理建议,待上级党组织批准后落实。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有174名党员与组织关系分离超过半年的问题,院党组进行了专门部署,提出了处理原则和要求。有71名党员将组织关系转移到工作生活所在地,有27名党员返回单位参加组织生活,有21名党员因出国境保留党籍或停止党籍,有10人予以除名,有9人取消预备党员资格,有2人经核实后不予承认党员资格,还有34名党员正在加紧协调处理。

  人社部还被指在2015年3月直属机关党委换届选举中,把两名组织关系已转到挂职地方的司长作为候选人,一人当选委员,另一人组织关系至今还在地方。

  值得一说的是,人社部统调中心一名处长因闹情绪两个多月不上班,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这一问题也被巡视组反馈指出。人社部经查发现,该同志两个多月不上班虽经时任主要负责人批准,但因其2013年、2014年从租房经费中虚报套取资金,2016年4月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经直属机关党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取消其2013年、2014年度优秀共产党员荣誉,收回优秀党员证书,追缴其所得奖金。

  移交线索

  农业部处分18名局级干部

  上述部门不少都提到办理巡视线索的情况,其中农业部在巡视期间和整改期间一共处理了18名司局级干部。

  农业部称,在专项巡视期间迅速办结了5起中央巡视组移交的违纪问题线索,对16名责任人作出处理,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其中司局级干部13人、处级干部3人。在巡视整改期间,又对3起违纪问题立案调查,近日经部党组会研究,拟给予5名局级干部、1名处级干部党纪处分。

  截至7月底,国家粮食局已完成全部巡视反馈移交的问题线索核查处置工作。对4名违反党的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司级党员领导干部给予党纪政纪处分,责令2名干部在支部党员大会作深刻检查。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免去1名因落实主体责任不力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职务。

  国家外专局整改报告透露,截至8月8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中央纪委驻人社部纪检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已办结8件,函询后继续初核的14件,立案审查的1件,暂缓核查的1件。先后给予党纪处分5人、诫勉谈话5人、批评教育33人。其余正按规定程序核查办理。(记者 邹春霞 邢颖)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带病提拔,农业部,劳科院,整改报告,干部违规

八单位公布巡视整改情况 农业部处分18名局级干部

继国家烟草局、国家文物局、国家食药监总局等多家单位“晒”出了中央第九轮巡视整改情况之后,昨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旅游局、农业部、中国农业科学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外国专家局、国家公务员局、国家粮食局等8个单位党组织向社会公布巡视整改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