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央广记者韩民权报道:成都市纪委监委日前通报6起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典型案例。

  其中,双流区怡心街道原党工委书记宋晓东利用职务之便违规为其亲戚在承揽工程项目上谋取利益等问题。2010年至2011年,宋晓东在担任原双流县西航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违规为其亲戚吴某(另案处理)承揽某办公大楼外墙修缮工程等方面提供支持和帮助。2012年至2014年,宋晓东在担任原双流县彭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违规为吴某承揽彭镇某综合治理项目、成都某商务公司承揽彭镇某商业步行街改造项目等方面提供支持和帮助。2011年至2016年,宋晓东分别收受吴某和成都某商务公司负责人所送财物。同时,宋晓东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9月,宋晓东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双流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点评】宋晓东身为党员领导干部,擅权妄为,利用职务之便收受他人财物,在项目招投标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作为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招投标,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应予严肃处理。此案警示我们,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敬畏之心,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把忠诚视为第一生命,把干净视为第一形象,把担当视为第一标准,正确履行职责职权。当前,工程招投标领域仍存在违纪违法的乱象,严重危害了招投标领域的正常市场竞争秩序,行业主管部门要针对上述问题加大整治力度,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净化招投标市场环境,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