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央广记者韩民权报道:成都市纪委监委日前通报6起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典型案例。

  其中,成都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原党委书记、院长陶磊,原院长助理季峰,为该院获取不正当竞争优势承接简阳市某项目设计业务,以单位名义向国家工作人员行贿问题。2017年下半年,时任成都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简称市建院)党委书记、院长陶磊为市建院能够承接简阳市某项目设计业务,同意由时任市建院咨询研究室主任季峰,以单位名义向参加项目竞标EPC(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联合体的牵头方成都某建筑公司项目负责人、国家工作人员常某某(另案处理)行贿,协调常某某同意市建院以设计方身份参加竞标联合体。季峰随即与常某某沟通协商,商定了项目中标后的行贿金额后,常某某同意将市建院纳入竞标联合体。2018年年初,市建院参加的联合体中标简阳某项目后,季峰采取虚假商务分包等方式套取市建院资金,2018年至2019年期间多次向常某某行贿。同时,陶磊、季峰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7月,陶磊、季峰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成都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点评】陶磊身为党员领导干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纪法意识淡薄,丧失党性原则,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为本单位获取不正当利益同意以单位名义向国家工作人员行贿,其行为涉嫌单位行贿犯罪,给国有资产造成重大损失,给党组织造成损害和严重不良影响。季峰身为党员干部、国有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纪法意识淡薄,罔顾党纪国法,利用职务便利骗取公款,并挪用大额公款进行营利性活动,其行为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此案警示我们,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敬畏之心,坚持秉公用权、谨慎用权、依法依纪用权,严守纪法底线,始终筑牢廉政思想屏障和防火墙。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自觉提高党性修养,增强纪法意识,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好干部。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教育和监管,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扎紧织密制度“笼子”,确保权力规范运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在严惩受贿行为的同时,严厉打击行贿行为,以强大震慑促使企图行贿者收敛收手,促使党员干部自律自醒自警,从源头上阻断行贿受贿等腐败行为发生,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