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救者为落水者送救生圈

  医护人员为落水者进行急救 (图为监控视频截图)

  施救者利用绳子将落水者救起

  “警官,有人掉河头去了!”昨日早晨6点47分,浣花南路警务室门口一名群众突然大声呼喊,民警何兵马上冲出警务室。“哎呀!顺到河漂起走了!”看到落水人员的辅警大喊,何兵不假思索开着车就去追。追了大约500米,落水人员被迎仙桥桥洞下方兜垃圾的网钩住,没有继续冲向下游。何兵迅速找来绳子和救生圈,与此同时,3名热心群众已经跳进了河里,一场惊心动魄的营救展开了。

  施救

  三人下水 救生圈送达落水者

  时间回到6点40分,家住青羊横街的彭先生像往常一样出门晨练,途经迎仙桥附近时,3个环卫工人正在呼救,说有人不小心掉到了桥洞用于网垃圾的网兜里,河水湍急,落水者也奄奄一息,随时可能被冲走。水性不错的彭先生马上脱掉衣服,从上游跳进河里,向落水者游去。“岸上看到河水很平静,下去之后才发现水特别急,游过去难度很大。”彭先生告诉记者,他几次调整下水的位置,最后才勉强靠近桥洞。游到落水者隔壁的桥洞时已经筋疲力尽,于是拉住网兜暂时休息。

  另一名热心群众也几乎同一时间跳进水里,两人在隔壁桥洞汇合,拉住网兜商量下一步怎么办。有人从桥洞上方扔下一根绳子,“绳子太细,可能拉不住两个人,我体力还可以,我先游过去,你在后面接应。”另一名热心群众提出一套方案,彭先生觉得可行,嘱咐对方务必小心。这时,又有一位群众下水,往桥洞游去,准备配合营救。施救者渐渐靠近目标桥洞,把落水者抱住。“接到!”正在这时,桥洞上方突然抛下来一个拴了绳子的救生圈,彭先生接住后向落水者游去,顺利将救生圈送达。岸上的围观群众开始欢呼,悬着的心放下一半。

  上岸

  众人出策出力 落水者成功上岸

  6点55分,草堂派出所接到报警,称迎仙桥有人落水,民警郑晓洪和辅警代鹏立即前往。到达迎仙桥时,桥上围了很多人,三个热心群众已经下水展开营救,有一人在桥洞处抱着落水者,另一人拉着救生圈全力托住。桥上的人拉住绑在救生圈上的绳子,想合力把人拉上来。“不得行不得行!这样子拉不动!”尝试几次后,大家都发现这个办法行不通,落水者已经昏迷没有意识,垂直救援无法进行。“我去帮忙!”一个穿蓝色衣服的男子突然冲出人群,想顺着绳子下河去帮忙,人都已经翻出护栏了,郑晓洪一把拉住他,“不要去了,我们把那根长绳子绕到旁边去,从河边上拉。”

  郑晓洪一句话点醒了大家,桥上的热心市民纷纷搭手,很快就把绳子绕到了河边的坡道处。坡道上的群众不约而同上前帮忙,七手八脚使劲拖拽,很快就把落水者拖到了岸边。

  得救

  民警想登记 施救者都悄悄走了

  7点15分,落水者被成功救上岸,三六三医院的医护人员已经等待在此,立即对落水者展开急救。落水的是一名身穿绿色衣服的中年女子,紧急处理后被抬上担架,送往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刚才救人的几个群众呢?”医护人员离开后,郑晓洪想做一个简单登记,然而却发现见义勇为的几个人都悄悄离开了。“这些群众好样的,要是没有他们,人肯定被冲起走了。这个地方水急得很。”郑晓洪和何兵感叹。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参与救援的彭先生,他告诉记者,自己水性比较好,看到有人落水没想太多就去救人了。“一共有3个人下水,当时我们把衣服、手机还有些随身物品都放在岸边上,还有群众自发帮我们看到。把人救起来的时候,围观群众又是鼓掌又是欢呼,我觉得特别感动。”彭先生表示。

  记者随后联系上三六三医院,医院工作人员表示落水女子入院后曾一度心跳停止,经急诊科医生奋力抢救后才得以恢复,病情平稳后转入了ICU开展进一步救治。据重症医学科杨岭副主任介绍,患者来时,一直处于昏迷状态,病情危重,医生为她做了气管插管,并使用呼吸机,中午左右患者醒来,告知了医生她的姓名和家属电话。截至记者发稿时,医生已与其家属取得联系,据家属介绍,患者有抑郁症病史,感谢大家的合力救援。

  记者手记

  这群“爱管闲事”的成都人太可爱了

  清晨的成都,太阳刚刚露脸,早起的人们正要开启繁忙的一天,而时间却因一个陌生人的落水而暂停下来。大声呼救的目击者、环卫工人、下水施救的3名市民、合力拉绳的热心群众、不轻言放弃的急救人员、及时出警救援的民警、无数出谋划策鼓掌加油的围观人员……每个人都是这次惊险救援的主角,共同为一个生命拼尽全力。而当故事结束,他们又迅速散去,投入到各自的工作中,迎仙桥畔一切如常。

  热心、友善似乎是成都人与生俱来的特质,遇事搭把手,路见不平一声吼,成都人没有冷漠脸,个个都热情如火。东风渠救水女侠吴永秀、盐市口拉车门英雄郭仕华、带着厨师和食材前往武汉给医护人员送餐的“雨衣妹妹”刘仙,成都的“知名”热心肠数不胜数,而更多的是无名英雄,他们默默伸出援手,事情结束后又默默离去,虽然没有留下姓名,但他们的一举一动都温暖着这个城市,让成都更温情更有人情味。感谢他们所做的一切,“爱管闲事”的成都人太可爱了。 本报记者 杨甦 照片由目击者和草堂派出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