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清晨,2020年中考进行着,成飞中学外,来自四所中学的考生们正在有序排队进入考场。考场外,一张“爱心无人桌”引人注目,桌面上整整齐齐摆放着全新的考试用品,签字笔、机读卡铅笔、橡皮擦、三角尺等一应俱全,旁边一个牌子上写着“如有需要,请自取”的字样,落款为“一个感恩的成航学长”。

  为什么考点门口会有这么一张“爱心无人桌”?这位“感恩的成航学长”又是谁?

  记者顺藤摸瓜,挖掘出这背后的一段感人故事。

  考场外搭起“爱心无人桌”

  为学弟学妹化解燃眉之急

  “还好有这么一张桌子,不然就误大事了。”考生小张(化名)是“爱心无人桌”的受益者之一,他从附近酒店赶到考场后,才发现忘了带文具包,还好桌子上有应急的文具,化解了他的燃眉之急,“太感谢这位学长了!”

  “感恩的成航学长”是谁?在成飞中学考点执勤的成都市公安局青羊区分局民警周光源最清楚,原来,这是他曾经资助过的一名学生,名叫田源(化名)。田源从小在成航社区长大,当年他参加中考的时候,还是周光源骑着二八式自行车送他来考试的。如今,孩子大学毕业,在外地成了家,也想为母校和社区贡献一些微薄之力,恰逢中考,便恳请一路看着他长大的“周叔叔”,帮他搭了这么一张“无人桌”。

  “希望不会出现冒失的学弟学妹,但以防万一嘛。希望他们都能乘风破浪,实现自己的梦想!”周光源告诉记者,这是田源的原话。在这张考点“无人桌”背后,还有一段动人的警民故事。

  民警长期资助贫困学子

  四个包子让他明白真情待群众

  时间回到1996年,周光源管辖院落里有一对孤儿寡母,母亲没有工作,生活十分艰难。有一天,他看见母亲抱着儿子坐在路边哭泣,经过询问才知道小孩没钱上学。

  这一幕让周光源心中难以平静,和妻子商量后,他们决定从每个月本就不多的收入中,拿出30元钱帮助这对母子。这对母子便是小田源和他的母亲刘兰(化名)。第二天一早,周光源便带着母子到学校报名,刘兰告诉儿子,一定要记住是警察叔叔让自己读上了书。后来,周光源又给刘兰介绍了一份有固定收入的工作,解决了母子的基本生活问题,对他们的资助,更是一直延续到小田源大学毕业参加工作。

  周光源说,刘兰拿到上班后第一份工资的第二天早晨,专门带着小田源来派出所找他。走近后,刘兰从怀中取出一个用毛巾裹住的铝制饭盒对他说:“周警官,我发工资了,自己做了几个包子给你送过来,你一定要吃啊!”旁边的小田源也说:“叔叔,妈妈说要先给警察叔叔吃!”

  那一刻,周光源的眼角湿润了,他清楚地记得那是4个热气腾腾的包子,肉皮白菜馅的,应该是田源家里最好吃的东西了。“这4个肉皮白菜馅儿包子吃得我真是百味杂陈,吃得我整个从警生涯都不能忘怀,吃得我明白了一名人民警察应该怎样去为群众做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周光源说,干工作要有思路,对群众要用真情,这是当警察必须做到的。

  牢记恩情回报社区

  她加入服务队助力辖区建设

  转眼间24年过去了,当年的小田源已经大学毕业成了家,当年的年轻母亲,现在也成为了黄田坝派出所群防力量“航叔空婶”队伍的骨干“刘大妈”。

  几年前,刘大妈居住的院子里搬来一名男子王某,情绪激动,经常和邻居发生矛盾,还干过拿棍子砸门、捅房顶的事。刘大妈听说后,和周光源一起带着水果上门探访,经过耐心地沟通后,才得知原来王某父亲去世早,妻子也于前段时间与自己离婚,没有工作的王某独自供养着老母亲和两个孩子读书,生活压力很大,所以情绪失控。王某的情况,让刘大妈时刻牵挂,后来,她和周光源一起找到阳光救助工程,向相关部门汇报了情况,在征得王某本人同意后,又帮他拟写救助申请。经过几日奔忙,很快王某便被送至医院得到医治。“目前他的病情十分稳定,可以正常的工作生活。”刘大妈说。

  “我们全家永远不会忘记周警官的帮助。现在我为社区做点事情,也算是一种回报吧!”刘大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