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民李先生去年花了近20万买了一辆轿车,而就在今年11月准备卖掉这辆车换新车时,二手车市场给出的价格却比同类车型便宜两万,究其原因,竟是第三方出具的维保记录中,显示该车有“发动机解体大修”,重要部件评级为最低等级——C级。

  李先生很气愤:自己买车后只有两次轻微擦挂事故,都只进行了简单的补漆,“发动机解体大修”从何而来?李先生查询后发现,这竟是今年1月的一次擦挂事故中,保险公司为补充喷漆修复工时费所点选的项目。现在,由于维保记录已同步到全网,只要在第三方平台输入该车信息,“发动机解体大修”项随之就会被检索出,若不修改,将伴随该车“一生”。13日,保险公司工作人员承诺将向总公司申请数据修正,但能否修改,暂不确定。

  天上掉“大修”

  车主:明明只是擦挂

  咋会“发动机解体大修”?

  去年12月,成都市民李先生花了近20万元,购置了一辆蓝色本田雅阁轿车,今年1月21日,该车擦挂上石柱,他报了保险。记者从当时保险公司所拍摄的车辆定损照片中看到,车辆整体并没有发生改变,只是车辆右前方有几道划痕。随即,车辆被送往锦江区皇经楼路229号的长缘广本4S店维修,核定钣金维修和油漆维修金额为1727元,最后这笔钱由保险公司直接打入4S店账户。

  而在今年11月,当李先生准备卖掉这款车换新车时,二手车商查询第三方平台数据后称,该车发动机核心部件曾大修,要比普通车型便宜两万。李先生觉得很懵,车子根本没出过大事故,为何发动机会有大修?

  李先生也拿到了第三方平台的查询结果。记者看到,这是一个二手车行业查询平台,据该平台工作人员介绍,该平台获取的是厂商和4S店的一手数据,可查询车辆历史车况、汽车保修等记录,他说:“车只要有维修,在这个平台上都能看到。”记者看到,该车在平台上的整车车况评分为4.6分,在所有评分项目中,除了发动机/变速箱为3.9分,车身外观为4分外,其余评分皆为满分5分。同时,该车重要部件评级为最低等级——C级。在评级说明中记者看到,C级为允许发动机、变速箱、前后桥、气囊、安全带有漏油、漏水、大修、更换等情况。而在碰撞历史中显示,该车在2019年1月21日,曾进行过“发动机解体大修、前翼子板(右)喷漆和前保险杠皮喷漆”。

  “发动机解体大修”从何而来?李先生带着疑问,找到当时维修车辆的4S店和保险公司。

  “大修”从哪来

  4S店:没有维修发动机

  保险公司:为补足修复工时费

  4S店查询了该车1月21日的维修项目。系统显示,该车有钣金维修和油漆维修,并没有发动机解体大修一项,而在该车所投保的中国人保理赔中心的系统中,除有上述两项维修项目外,却多了一项“机修发动机解体大修”。

  为何会多了这一项?4S店售后人员表示不清楚。他告诉记者,4S店确实只做了钣金和喷漆,并没有维修发动机。他表示,他们的系统是全国联网的,“在全国查都只有这两个项目,也没有查到这个(发动机维修的)记录。”

  为何没有维修发动机,却有维修发动机的名目?李先生告诉记者,他为此事曾找过保险公司,保险公司也在11月10日给他开具了一份情况说明。

  记者看到,这份情况说明中写道:“兹有我司承保车辆川A×××××于2019-01-21出险,实际维修项目:前保险杠修复喷漆、右前叶子板修复喷漆。我司系统点选发动机解体大修项目为补充喷漆修复工时费,非发动机解体大修,在本次出险维修中,并未涉及发动机部件。”

  但李先生说,他拿着这份说明到二手车市场,对方根本不认,“最开始说少两万,有了这个说明,他们评估了车确实没有发动机维修后,同意由少两万变成少八千。”而二手车市场给李先生的理由依旧是,第三方平台仍有发动机维修记录,这会影响车的售卖,“二手车商可以给第一个买家解释清楚,但下一个买家也要解释吗?难道以后每转一次手都要保险公司出一个证明吗?”李先生说。

  “大修”能改吗

  工作人员:可申请数据修正

  但是否能改还需上报后确定

  13日,记者跟随李先生来到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市城中区理赔分中心。为何4S店和保险公司的维修记录有差异?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情况他们也是第一次遇到,但当时经手这个单子的工作人员已经离职,所以具体情况他也不太清楚。

  他在系统上查询了该车的信息后告诉记者,该车确实点选了“机修发动机解体大修”项,价格为942.86元,但这是为了补足喷漆修复工时费,“这在后面也进行了‘拆装补足工时’的备注。”保险公司也给车主出具了相关证明,“而且大家都知道,这么点钱是不能大修发动机的。”

  该工作人员表示,李先生的车是在4S店修的,而在4S店修的工时费肯定不够。他举例,(做油漆面)在他们系统里点出来才200多元,但在4S店做一个油漆面肯定不止200多元,所以才选其他项目来补充工时费。

  他告诉记者,工时费就是人工费,他们系统里有人工工时费,但是没有补充工时费的项目。由于系统不能修改金额,若要补充跟4S店协商好的金额,就只能用替代项目录入,所以才勾选了“机修发动机解体大修”项。

  另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这种情况很普遍,但他们遇到类似情况时,一般都会点“拆装门壳”这些无关紧要的项目来补充,当时为何会点发动机大修项?他说,怀疑是当时的工作人员点错了。

  前述工作人员表示,“这是我们出错了,但都可以沟通协商解决。”对于李先生的损失,他们可以向总公司申请数据修正,但走流程大约需要一个多月,而且是否能修改,还需上报后才能确定。而对于第三方平台是否能同步修改,他也暂不知晓。

  律师说法

  保险公司应承担责任

  就该案例,四川澳南律师事务所主任曾林刚律师说,如果由于保险公司数据传输错误造成的损害,从法律关系上讲,这是一个保险合同纠纷。就该案例来看,保险公司的理赔行为是基于保险合同,但在履行理赔的过程中因为过错或不当,对车主造成了损失,因此保险公司需承担责任。但具体如何承担,要看双方保险合同是如何约定的。“有约定就按约定,若无约定,就按照合同法的规定,赔偿损失。”其表示,该案例也适用双重法律关系,因为他们既有合同关系,但履行合同过程中,因为保险公司的行为,也侵犯了车主的权利,所以也适用《侵权责任法》,所以按照《侵权责任法》的规定,保险公司也要对造成的损失承担相应的责任。

  四川英济律师事务所律师陈逢逢也认为,保险公司在未经车主知情和同意的前提下,点选发动机解体大修项目补充喷漆修复工时费,涉嫌侵权。保险公司应承担该车二手市场“发动机解体大修”与“发动机未解体大修”之间的差价。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胡挺章玲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