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岁的双流中学高级教师邹清林,退休以后饱览祖国大好山河,每到一处必赋古体诗若干首,与风景照片一起发到网上,已经积累了近千首诗篇。邹老师说,他这样做最初只是想留下记忆,以后走不动了可以随时翻阅。

  游了一天米仓山 就写了11首诗歌

  “非常漂亮!图文并茂!”“又知道了一处美景!”“诗好景也美!”昨日,邹清林老师将他新制作的网页《米仓山,一个人仙共住的地方》发到网上,网友纷纷为他点赞。

  “峡曲彩林深”“雾幔浓仙境”“秋抹万顷红艳”在邹老师的诗篇中,精彩的语句,生动再现了巴山蜀水的美妙风景。

  “2019年10月30日,阳光灿烂,满山红叶热情似火,我们从米仓山落英缤纷的十里画廊,游到姹紫嫣红的兰桥沟,从溪涧蜿蜒的黑熊沟,游到起伏颠连的香炉山,那山那水,如诗如画,令人陶醉。”邹老师在每首诗篇后面,还附上文字,对他的行程和当地美景做出说明。

  他每攀登到一个景点,都忍不住为美景赋诗:“神墨泼群山,天然成画廊。丛丛绽精彩,美幻林中藏。”题名天然画廊。

  “天然画廊是米仓山著名景点。当你行走在画里面又去欣赏画时,自己也成了画的一部分。”邹老师的介绍,对祖国河山充满了感情。

  在一幅幅精彩的照片中,可以看到米仓山奇峰耸立,层林尽染,怪石嶙峋,清流潺潺,“有一瀑布悬挂水边。夏日水丰时瀑花飞溅,水声阵阵,沿着清溪望去,但见飞瀑层叠,浪花翻滚,从大山覆盖的绿荫深处飞奔而下,一路高歌,一路呼啸。”邹老师在网络上写道。

  邹老师游了一天米仓山,就写了11首诗歌,详细地介绍了米仓山的各个景点,网友评价,读到这篇图文并茂的诗篇,就像拿到了一张米仓山的红叶导游图,还有的网友在文章的留言区写诗唱和。

  数学老师写古体诗 表达对祖国河山的热爱

  “米仓山的秋色,其华灼灼,其势萧萧,不事张扬却热烈而奔放,恰如我们为之付出了青春韶华的五彩人生。”邹清林老师写道。

  邹清林老师退休前是双流中学的高中数学教师,长年担任班主任,他爱学生,呕心沥血培育桃李无数,还出版过多部教学专著。在学生们心目中,邹老师是一位“慈父般的班主任”。

  学生们说,最初看到数学老师写古体诗,吓了一跳。“常常想起邹老师在黑板上写数学公式的背影,没想到邹老师还喜欢写古体诗。”“经常看到邹老师的诗篇,无疑激发了我们对于祖国山河和传统文化的热爱。”

  邹清林老师说,自己写下这么多诗篇,是为了留下岁月中美好的记忆。

  “谁持神笔点江山,美得人间仙不归?”邹老师退休后与夫人易开碧一起畅游祖国大好河山,并在美篇上发表了“游遍祖国”系列文章,他每到一景区,必赋诗若干首歌颂山河之美。

  今年秋天,邹老师与夫人一起“打卡红叶地”,还和夫人用一个月的时间,随旅行团畅游新疆,走遍天山南北,横穿沙漠戈壁。他写道“吐鲁番,坎儿井旁,瓜熟萄香。昆仑落英悬镜海,伊犁翡翠倒牛羊。喀纳斯,五彩斑斓处,鸥鹭翔。”此行他写下数十首诗歌,歌颂新疆的奇丽风光。

  据粗略统计,退休至今,邹清林老师携夫人畅游祖国大好河山,已经写下近千首古体诗。一首首传承古典文化、歌颂祖国大好河山的优美诗篇,描绘了两位成都老人的夕阳红,点缀了他们的生活美学,也令他们的退休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本报记者 汪兰

  邹清林的诗歌作品

  游官鹅沟

  景奇峡折天工造,石秀悬涧惊。

  桥摇竹笑林荣,鹅戏潭渚深。

  望群岭,入仙境,红叶纷。

  瀑飞雾重,流汇碧泓,清泉听鹂音。

  赵州桥

  驾石飞梁日月留,蟠龙踞河洲。

  无楹巧夺天工,有窍分景幽。

  百尺高,吞皓月,隐清流。

  果老诧异,虹渡广寒,哪山才是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