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厉害!这小区16年来全靠居民自己管

  “我们一直没有物业公司管理,但小区监控、门卫、保洁、活动室一样不差,大家都感到十分安全、舒心。”近日,成都市郫都区犀浦街道珠江路社区的岳老爷子如是跟记者“夸”他所住的小区。他家住在“攀交花园”,这是有着16年历史的老小区,自打落成就没见过“物业”,完全由业主自治。

  “物管费”每平方米3角

  6年来从未再涨过价

  从名字看,可能已能猜到——该小区与攀枝花交通局有关。“1996年,我们局里买下了这块土地用于停放施工设备以及解决在外职工住宿问题,2000年左右改建成职工宿舍。”小区业委会委员、攀枝花交通局退休职工张蓉娣告诉记者,“现在小区内住了420户人”。

  作为典型的城市老小区,攀交花园自打落成就没见过“物业”,完全由业主自治,而为居民提供准物业服务的正是小区业委会。记者了解到,该小区物管服务费长期为0.2元/㎡;直到2013年才微涨为0.3元/㎡,且一次性缴清全年“物管费”还享有1个月的优惠,迄今6年来从未再涨过价。除了物管费便宜,停车收费价格也相当低廉:一个车位每月30元,全年360元。

  服务质量不打折

  监控设备、健身器材样样有

  虽然收费有折扣,但服务质量“分毫不打折”。整个小区安装了40余套监控设备,小区安全指数大大提升,此外小区水电维修、楼面漏水处理、保洁及门卫等样样都比较物业公司标准只高不低。小区里的党员活动室、居民娱乐室、非机动车停放棚、健身器材……在业委会特别是张蓉娣的精心“照料”下也是完好无损服务居民。

  “2015年,我们曾找来一家物业公司,对方开价每平米4角5分,但业主商量后决定还是继续维持现在模式,由业委会来行使物管职责”,张蓉娣告诉记者。

  除了看得见的干净整洁,攀交花园“人情味浓”也是出了名的。“居民见面都是要打招呼的,如果某某人2天没见了,大家肯定要问他的情况,彼此关心”,张蓉娣说。

  尽管没有物业,但说到自家小区,业主们一个个都相当满意。王先生告诉记者:“我们小区的管理相当到位,服务周到,环境卫生、治安方方面面都是很不错的,多亏了张阿姨(张蓉娣)和业委会这样的‘巧管家’”。■天府早报记者李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