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夫妻辞职养小龙虾 带领合作社一年增收200多万

2019-06-12 09:35:00来源:成都日报

  空中俯瞰杜德新的小龙虾养殖稻田

  工作人员把个头小的小龙虾放归田里

  杜德新对自己的小龙虾很有信心

  工作人员在捕捞小龙虾

  杜德新的虾田养殖的虾个头整齐很有卖相

  一大早,前来收购的虾贩就来到基地挑选心仪的大虾

  每年3月至10月崇州就进入小龙虾“捕捞季”,43岁的杜德新站在自家700多亩的虾田旁一脸喜悦。一大早,小货车先后来到崇州大雨村虾田收购小龙虾。“我这儿养殖的小龙虾个头整齐。成都市场上本地的小龙虾只占20%,大部分都是外地运输过来,但是本地虾质量更好,少去冷链运输环节,小龙虾更新鲜,口感也更巴适,我们的小龙虾供不应求。”杜德新笑着向前来抢购小龙虾的老板介绍道。随着一篮篮的小龙虾被称重搬上车,在满满的收获喜悦中,杜德新开始了一天繁忙的劳作。

  杜德新是地道的崇州人,2014年杜德新夫妇从公司辞职成立成都硕谷农业科技公司,开始种植水稻。2017年,杜德新开始在崇州尝试稻虾养殖。目前已经养殖700多亩,带领合作社增收200多万元,同时也解决了部分附近村民就业,让当地老百姓增收,不出远门就能挣上钱。

  做农业常年不能休息,养殖小龙虾最难是控制水质,还要防止老鼠、白鹭、蛇来偷吃,天天待在基地的杜德新被晒得黢黑。晚上9点过,杜德新还要拿着手电筒开始巡塘,查看水质,观测小龙虾活动情况判断其健康状况。

  “选择小龙虾,是市场的需求,一到夏天成都市民对小龙虾就爱不释口,市场潜力巨大。”杜德新说,虽然其他几种模式收益也不错,但都不如养殖小龙虾的效益好,随着技术日益成熟,产量也会越来越高,收入也会越来越好。

  稻鱼、稻虾、稻蟹、稻鳖、稻鳅、稻鸭,是结合崇州已有的综合种养实际发展的六种模式,各合作社、家庭农场、公司等都或多或少地尝试过这些模式,但是最终,小龙虾成为大多数业主的首选。稻虾共作,稻丰虾肥。通过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崇州市的小龙虾产业已经有了相当大的规模,如今崇州稻田综合种养总面积达2.8万亩,其中小龙虾养殖面积达到1万亩以上(以稻田面积计算)。以亩产约200至300斤计算,今年小龙虾总产值将超过亿元。

  本报记者 吕甲 摄影报道

编辑: 郑轶

成都夫妻辞职养小龙虾 带领合作社一年增收200多万

随着一篮篮的小龙虾被称重搬上车,在满满的收获喜悦中,杜德新开始了一天繁忙的劳作。杜德新是地道的崇州人,2014年杜德新夫妇从公司辞职成立成都硕谷农业科技公司,开始种植水稻。晚上9点过,杜德新还要拿着手电筒开始巡塘,查看水质,观测小龙虾活动情况判断其健康状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