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2306候补购票服务扩大到所有旅客列车 抢票指南看过来

2019-05-23 08:53:00来源:成都商报

  昨日,中国铁路12306宣布: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将铁路候补购票服务扩大到所有旅客列车。

  这则消息发布后引起了旅客们的高度关注,而被乘客们称为“官方抢票”的候补购票服务到底是什么?怎么用?来看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为大家整理出的操作指南。

  啥是候补购票? 车票售罄后可排队“捡漏”

  实际上,候补购票服务于2019年春运期间就在12306网站及客户端上线了,不过当时铁路部门只是选取了能力紧张方向的部分列车进行试点,因此很多没有购买试点列车车票的乘客们还对这项服务比较陌生。

  那么候补购票服务究竟是什么?铁路部门解释,候补购票服务是指旅客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购票,如遇所需车次、席别无票时,可按日期、车次、席别提交购票需求,并在预付票款后,售票系统自动安排网上排队候补。当对应的车次、席别因退票、改签等业务产生可供发售的车票时,系统自动兑现车票,并将购票结果通知旅客。

  通俗地解释就是,当12306网页或客户端上已显示“无票”时,旅客可以排队当“候补”,当有其他旅客退票或改签产生余票时,这些余票将立刻分发给“候补”的旅客,顺序则是按照排队的先后,也就是给了乘客们排队“捡漏”的机会。

  怎么用? 购票页面有“候补下单”功能

  昨日,记者打开12306客户端时发现,已经能在购票页面看到“候补下单”功能。

  而当乘客输入乘车日期、发到站等信息查询该线路的车票信息时,在席别余票已售光的车票信息栏就会出现“候补”字样,如乘客依然想要购买该车次、该席别的车票,即可点击“候补”字样,就像加购物车一样,该购票需求会立即加入到页面右下角的候补购票需求列表中。

  记者做了个试验,选择了成都东-德阳的热门高铁线路,页面显示,5月23日18时58分从成都东发往德阳的D1952次列车的所有席别车票都已售罄,特等、一等、二等席别的余票信息栏均显示出“候补”字样。

  记者点击该车次一等、二等席别余票信息栏的“候补”字样后,页面右下方的“候补下单”栏就出现了2个候补需求信息,包括车次信息、席别及排队名次。

  点击页面底部的“下一步”,即可进入付款页面。付款成功后即可等待消息了——候补购票订单的提交、成功或终止,铁路部门均将通过短信、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方式向用户推送通知消息,存在行程冲突情况的,将一并在消息中提醒旅客。

  此外,据12306介绍,每位用户可提交1个候补订单,1个订单中可添加发到站相同(可以是同城的不同车站)的2个相邻的乘车日期,每个乘车日期可添加2个不同“车次+席别”的组合需求,每个候补订单可预订3张车票。

  怎么收费? 须预付票款 不额外加收费用

  费用问题,就是这项“官方抢票”服务的优势了。

  据铁路部门介绍,候补购票服务须旅客预付票款,预付款将按订单计算。需要注意的是,每单预付款将按该单的不同组合需求中票款最高的额度计算(卧铺按下铺票价计算)。例如,记者选择了候补D1952次列车的一张一等座车票与一张二等座车票,在付款时须支付一等座车票票价,即42元的预付款。

  铁路部门表示,当用户购票成功结算票款时,预付款若超出实际票款的,系统将自动退回余额。而候补购票服务本身,不额外加收任何费用。

  候补购票订单的提交、兑现时间? 可自主设定终止兑现时间

  12306网站的所有注册用户均可自愿申请试点列车的候补购票服务。

  为确保用户的真实性,在12306网站注册的用户须在网上通过刷脸认证的方式,进行人证一致性核验后,方可获得该项服务。目前已通过人证一致性核验的用户,及通过核验的铁路畅行常旅客用户,无需再办理核验。

  铁路部门提醒乘客,候补购票订单的提交、兑现时间与网站运营时间一致,为每日的6:00至23:00。开车时间在0:00-5:59的,候补终止时间不晚于开车前两天的19:00;开车时间在6:00-23:59的,候补终止时间不晚于开车前一天的19:00。

  在上述时间范围内,旅客可在提交候补订单时自主设定终止兑现时间,也可在提交候补订单后随时主动终止兑现。旅客主动终止或系统自动终止候补的,系统自动全额退还预付款。

  候补购票订单的提交、成功或终止,铁路部门均将通过短信、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方式向用户推送通知消息,存在行程冲突情况的,将一并在消息中提醒旅客。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尹沁彤

编辑: 郑轶

12306候补购票服务扩大到所有旅客列车 抢票指南看过来

昨日,中国铁路12306宣布: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将铁路候补购票服务扩大到所有旅客列车。记者点击该车次一等、二等席别余票信息栏的“候补”字样后,页面右下方的“候补下单”栏就出现了2个候补需求信息,包括车次信息、席别及排队名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