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男子跳江救人受到奖励转手捐给被救者 锦旗他也不要

2019-04-17 08:48:00来源:成都商报

  48岁的陈晓峰在泸县农商银行工作。他跳江救起一名落水者,然后悄悄离开,直到被同事在网上发现,他才“主动承认”。因为跳江救人,单位奖励了他一万元,他把一万元捐给被救者,对方要表示感谢,他也拒绝了,要给他的单位送一面锦旗,他还是拒绝了。

  他说这个事情不要宣传,“救人是应该的,所以不需要表扬。”

  不留名

  3月20日下午4点左右,陈晓峰出差泸州,在沱江三桥附近江边,他看到有人落水。他快速跑到江边,脱了衣服裤子就跳进江中,把落水者救上了岸来。

  落水的是一名小伙子,已经意识不清,只有微弱的呼吸。10多分钟后,救护车和接报的派出所民警也赶到了现场。

  这时候,陈晓峰已经穿好了衣服,准备离开。有人告诉民警,他就是当时的救人者,一名女警过来询问,他说救人的不是他,已经走了。再次问他,他还是说“救人的已经走了”。

  救人英雄悄然离开,一时间,当地自媒体刷屏转载。两天后,救人照片传到了他同事的手机上,同事说这个人跟他很像,他才“承认”救人的就是他。单位领导也随之知道了这个事,找他核实,他才提供了还有几年前退休的老同事官德军也在现场参与施救的证据。

  官德军告诉记者,他赶到现场的时候,江边才四五个人,陈晓峰已经准备下水,落水者离岸边大概20米左右,几分钟后,落水者被救起,他参与了将落水者趴放在石头上“倒水”。

  不要钱

  得知陈晓峰救人后,单位作了进一步核实,并决定去医院看望被救的小伙。陈晓峰跟着一路去了医院,在医院里,陈晓峰才知道被救者家境一般。

  小伙的父亲要了一个陈晓峰的电话,后来小伙的姐姐马媛打电话给陈晓峰表示感谢,也给陈晓峰讲了家里的情况,弟弟患有重度抑郁症,父亲两年前遭遇车祸,又生了一场重病,丧失了劳动能力。

  马媛告诉记者,家里确实条件一般,父亲无法工作,母亲在一家餐馆打工。弟弟四年前刚读了两个月大学,就退学在家,中途两次短暂工作了几个月,因为病情越来越严重,便没有再去找工作,平时都在家里,情绪常常失控,需要父母照顾。“但家里基本上还过得去”。

  因为见义勇为,泸县农商银行研究决定,对陈晓峰奖励1万元,并于3月26日作出通报表扬。得知这个情况后,陈晓峰便想到把奖金捐给被救者,他给单位领导作了汇报,也跟妻子商量,妻子很支持他的想法。

  4月7日,他联系上马媛,说要去他们家看看。当天下午下班后,他便打车赶到泸州,马媛在高速路出口等他。结果见面以后,他就把钱转到了马媛的微信上。

  马媛说,她一开始坚决没收钱,本来想好好请他吃顿饭的,表示感谢,但后来,他做通了父亲的工作,父亲答应了下来,她才在微信上点了收款。

  “别宣扬”

  在泸县农商银行,多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陈晓峰为人非常和气,好说话,也热情,谁跟他都好打交道。

  但几拨记者先后联系采访他,他都拒绝了。那天收了钱后,马媛“心里着实过意不去”,临走要送两只土鸡给他,他没有要,后来又说要送一面锦旗去他们单位,他也坚决拒绝了。他说,“千万别,就一个小事,别宣扬。”

  “怎么可能是小事?”马媛说。她把这个事情讲给朋友听,朋友都大感惊讶。马媛说,她有个朋友在泸州一家媒体工作,后来把这事讲给了这位记者朋友,记者联系采访,陈晓峰也只是简单证实了“有这回事”。

  陈晓峰告诉记者,自己不愿接受采访,就是觉得当时救人出自本能,把奖金捐出去,也是觉得救人是应该的,寻常的,“表扬和奖金就是额外的了。”

  他说自己做了一件好事,心里很舒服,那天把奖金捐给被救的小伙后,心里特别踏实,特别轻松。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杨灵

编辑: 郑轶

四川男子跳江救人受到奖励转手捐给被救者 锦旗他也不要

48岁的陈晓峰在泸县农商银行工作。陈晓峰告诉记者,自己不愿接受采访,就是觉得当时救人出自本能,把奖金捐出去,也是觉得救人是应该的,寻常的,“表扬和奖金就是额外的了。

关闭